【方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大竹东柳醪糟

发布时间:2019-04-23 11:26:55 浏览次数: 【字体:

早在清光绪年间,大竹醪糟便因其独特的口味名扬千里,其味道又以距县城3公里的东柳醪糟为最佳。据《大竹县志》载:“甜酒亦以糯米酿成,和糟食用,故名醪糟,以大竹城北东柳桥所出为最。”

大竹醪糟的酿造,是将优质糯米蒸熟降温后,加中药糟曲、清泉拌匀发酵而成。大竹醪糟含多种氨基酸和人体所需营养成分,具有清甜香醇、生津止渴、补气和血、滋阴补肾特点,广为当地百姓和过往行人喜爱。

大竹醪糟的销售,最先采用的是自产自销的家庭作坊模式。1955年,为发展食品工业,大竹县成立东柳醪糟合作小组。

1983年,东柳供销合作社醪糟厂获四川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优质产品称号,次年大竹醪糟被录入《中国土特名产辞典》。

1991年,“东柳桥”醪糟获四川名特小吃称号,大竹县供销社罐头食品厂“玉竹”醪糟罐头获国家商业部、四川优质产品称号,首届巴蜀食品节金奖。

1995年,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公司抓住大竹县盛产糯米和醪糟这一传统优势,瞄准农副产品精加工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以科技为依托,不断开发适销的新产品。公司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所合作,运用现代化工业生产技术,在原有土陶罐东柳醪糟的基础上,研制开发东柳牌、东汉牌易拉罐,原汁型、饮料型醪糟,东汉牌元霄粉等4个品种20多个规格的系列产品。以精糯米为主,170多米优质深泉水和根霉菌、辣寥草、三皂角、甘草、甜草、丁香、非寇、肉桂等中草药制曲精酿成的东汉牌醪糟,不仅保持了传统的独特风味,而且冷热可食、醇甜酒香、包装精美、携带方便、保鲜期长,产品投放市场以来,深受国内外广大消费者青睐和喜爱。

1995年底,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东汉牌”醪糟获中国国际食品精品、食品机械及食品包装设备博览会暨第二届巴蜀食品节金奖;成为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华夏文化促进会成立五周年暨文化养生委员会成立大会专用饮品,魏传统将军为其题词“东汉醪糟誉贯古今”。

1996年,产品获第26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标志产品。

2011年3月,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与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南联公司、广东南海潜达公司共同设计、研制开发全国首条醪糟自动化生产线竣工投产,其生产线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无醪糟自动化生产线的空白,达到安全卫生、节能降耗、提速增效的目标。

经多年发展建设,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醪糟生产、自营进出口经营企业。产品有“东汉”牌玻瓶醪糟、易拉罐原汁型醪糟、饮料型醪糟,原窝原汁醪糟,甜酒酿汁和“东汉”牌汤圆粉、汤圆心子、灯影豆干、“老妈坊”免煮汤圆等6个品种80多个规格,年综合生产能力4.5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产销率达100%。

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认定“东汉”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东柳醪糟”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护品牌。

“东汉”牌商标荣获四川省著名商标及四川老字号,醪糟酿造技艺被列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单瓶发酵原窝原汁醪糟新产品通过省科技成果鉴定,其工艺属国内首创,综合生产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

扩展阅读


中国醪糟之都——大竹

大竹县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花卉食品专业委员会命名为“中国醪糟之都”“中国糯米之乡”。2012年,大竹县糯稻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年产量超5万吨;有醪糟加工企业和个体经营户30余户,从业人员600余人,产销各种规格醪糟565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逾10亿元。

近年来,大竹县把醪糟产业发展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有机结合起来,采用“科技+基地+企业”的产业化运作模式,打造以月华、石河为中心的优质糯稻生产基地,培育壮大醪糟加工企业,改进发酵配方和生产工艺,形成规模企业、小微企业、家庭作坊和批发代理、个体专销、超市营销并存的产销格局,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天津等20多个大中城市,出口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法国、英国等国家。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