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剧志音频>详细内容

【川剧志音频】《川剧的前世今生》第45集:川剧访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代表性传承人肖得美老师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20 10:20:48 浏览次数: 【字体:

《川剧的前世今生》 第45集

川剧访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代表性传承人肖得美老师

cc454ddcfd274a8aa62648c5b203d516.jpg

主持人:《四川川剧志》,今天特别邀请到了国家一级演员肖得美老师,跟我们聊一聊“川剧文小生”。

主持人:肖老师您好。请问什么是“文小生”,在咱们川剧里,文小生扮演的主要是哪些人物呢?

肖老师:【 6分37秒视频】 18秒起至1分07秒。

主持人:咱们川剧界有个说法叫做“百变文小生”,所以,咱们这个文小生到底是怎么个百变法呢?

肖老师:【 6分37秒视频】 1分07秒起至 4分18秒

主持人:咱们川剧演员,如果想要把角色演的更生动更贴近,平时是不是也需要在生活中多观察、多体验?

肖老师:【 6分37秒视频】 4分30秒起至6分18秒

主持人:我知道川剧文小生在表演中,讲究“瓜、嗲、媚、秀“四个字,肖老师能不能跟我们说一说,平时表演中,要如何来展现“瓜、嗲、媚、秀“?

肖老师:【 2分29秒视频】 9秒起1分55秒

主持人:那么在唱腔上,“瓜、嗲、媚、秀“又是如何来展现的呢?

肖老师:【 15分59秒视频】 14分29秒 起至15分42秒

主持人:您之前在一次采访中曾经说过,“川剧文生在全国戏曲界都有着比较高的地位,对其他剧种产生过深远影响”。那么,咱们“川剧文生”为什么会有那么高的地位呢?对其他剧种产生过什么样的影响?

肖老师:【 15分59秒视频】 15秒起至3分40秒

主持人:肖老师您刚刚提到褶子功,据说川剧褶子功想要练好是非常不容易的,难度特别大,而您是业内公认的 “褶子功“非常厉害的一名演员,能否请您跟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褶子功?

肖老师:【 15分59秒视频】 4分7秒起至5分47秒

主持人:肖老师,听说您今年要出一本有关川剧文小生的书,您是怎么想到要写这样一本书,书中主要会涉及哪些内容呢,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

肖老师:【 5分视频】 16秒起至1分12秒 2分31秒至终

主持人:感谢肖老师的精彩分享,如果大家想要对川剧文小生有更多的了解,可以去看看肖老师的这本书,相信内容一定会非常精彩。如果有时间的话呢,也不妨走进咱们的川剧院,去看一出川剧文小生的演出,亲身感受川剧百变文小生的魅力。本期《四川川剧志》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听。

肖得美:国家一级演员、二级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青年艺术团团长。曾多次代表国家赴美国、德国、日本、巴西、芬兰、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和演讲川剧。

(全文完)

《四川省志·川剧志》带您感受川剧的魅力。

本节目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

感谢“杜建华工作室”杜建华研究员特别指导!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