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方言志音频>详细内容
2022-03-02 15:41:05

第4集 近现代四川方言的形成和明清移民有怎样的关系?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21 14:23:50 浏览次数: 【字体:

请点击上方三角形收听本期音频节目

您还可以在喜马拉雅FM收听本期音频节目

上茶喽!听众朋友们,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大型广播专题《四川方言》。我是浩岷。《四川方言》,上一期的节目我们说到了从穿越数千年的蜀语到今天的四川方言,其间经历的数次大移民,让四川方言从古蜀方言、官话方言到现代方言,不断地融合,包容、创新、创造,最终形成了今天的“四川方言”。那么近现代四川方言的形成和明清移民到底有怎样的关系呢?这就得从重庆和四川中部地区方言“湖广话”的形成说起。

 周及徐教授:湖广话的来源,我们研究,是元明清时期湖南、湖北两省移民进入四川,替换了原来四川本地方言的结果。

明代初年以后的50年时间内,中央政府组织湖北江汉平原以及相邻地区大规模移民,迅速填补了宋元战乱和萧条在四川留下的巨大的人口空缺,在重庆和四川中东部的人口中第一次形成了“湖广话”方言社会,在现代四川方言的形成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成为明代成渝地区方言的主流。

清代初年以后顺治至乾隆前期的100多年的时间内,来自鄂、湘、赣、闽、粤等南方五省的移民相继来到四川。迁入时间绵延长达一个世纪,像一次缓慢持久的输血过程,留下了迁入地土著方言消化外来方言的时间。另一方面,来源地分布广阔。以不同地区分别而论。来自赣、闽、粤的客家方言,由于与北方方言的差别很大,与移入地原有的方言不能交流,隔阂的压力使之保持内部的紧密联系,形成方言社会。至今四川中东部在“湖广话”的汪洋包围之中,还顽强地保存着许多客家方言岛。而来自湖南的湘方言与北方方言的交流难度更大,许多移民后裔的方言至今已经模糊难辨,甚至同化于当地方言“湖广话”。还有一部分,来自湖北的移民,仍然是清代四川移民的主要来源,“湖广麻城”是这时期移民常见的原籍。但今天的麻城话与四川方言的语音相似度却很小。这一证据不支持“湖广填四川”的移民主要来源于“麻城孝感”地区的说法。据方言语音特征显示,如今成渝地区操“湖广话”的人群主要来自于三峡东部地区和相邻的江汉平原地区,如恩施、宜昌等地,是明清湖广移民的后裔。用现代方言语音特征来验证,宜昌话和恩施话是湖北方言中与重庆话相似度最大的,恩施和宜昌处于三峡东端及其通向江汉平原的喇叭口地区,是湖北通向四川的移民走廊的东头,这个地理位置,也显示它们与成渝话有很近的历史关系。

此后,在明代洪武移民的基础上,清初湖北地区移民又对四川进行了第二次填充,使得四川湖广移民成分得到补充。在有些地方则是重新填补,例如在明末张献忠之乱中遭受人口重创的成都府地区。清朝初期与洪武时期相距350多年,来源于湖北移民的方言又一次加强了“湖广话”,从而形成了四川东中部自明代以来、四川西部自清代以来,以“湖广话”为主要方言的分布特点。

所以“湖广话”一般指以成都、重庆两地的方言为代表的通行于成渝地区的方言,具有西南官话的共同特征,例如大部分地区不分鼻音、边音(如“南”“蓝”不分,但部分地区在细音字前要区分,也就是以i、ü为韵或韵头的那些字前,例如“牛”“流”,在成都话中是要区分的,但是重庆话中“牛”“流”仍是不区分的),声调调值相似等等。由于两地方言之间差别很小,所以“湖广话”覆盖了东起万州西到成都岷江以东的地区。从地理上说,整个四川盆地,除去岷江西南以及沱江西南的部分,都是湖广话地区。从历史上看,重庆在湖广话的中心,成都则处在湖广话与川西南方言(南路话)的结合部,湖广话的西部边缘地区。在东部的重庆以及周围地区,早就是湖广话一统天下。而在成都附近地区,湖广话的发展则要晚一些。近年来由于经济迅速发展的影响,湖广话作为地域通用方言,正在同化周围的其他方言,拥有越来越大的使用范围。

我们本地人听起来,成都话和重庆话是有区别的,不要小看这个语音上细微的差别,它们是大约350年的时间差别形成的。或者,我们可以把重庆话叫做“明代湖广话”,把成都话叫做“清代湖广话”。

一样的四川人,不一样的四川话,《四川方言》,让你在鲜活接地气的四川方言中感受巴蜀文化独特的魅力。特别鸣谢四川师范大学四川方言研究中心和周及徐教授对节目的精心指导!更多精彩内容您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方志四川或者故事882。下期再会!


《四川省志·方言志》封面

本节目取材于《四川省志•方言志》,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研究所、成都故事广播FM88.2倾力制作,联合打造。

您还可以点击这里在喜马拉雅FM收听本期音频节目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顾问/审听:周及徐(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言文字学硕士学位点负责人,四川省语言协会副会长,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四川省汉语方言保护工程首席专家)

审稿:周亚欧(四川师范大学在读博士生)

撰稿:申 焱 刘 心

主播/制作:李申建(播音名:浩岷,成都理工大学广播电视在读硕士研究生)

统 筹: 陈 奎

制片人:罗 鹏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