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方言志音频>详细内容
2022-03-02 15:41:05

第11集:四川方言的笑料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11 11:14:38 浏览次数: 【字体:

请点击上方收听音频

您还可以点击这里在喜马拉雅FM收听本期音频节目

【李宇春《捉妖记2》桥段】http://www.iqiyi.com/w_19s6f6gvb5.html

各位听众,各位网友,欢迎收听《四川方言》节目。我是浩岷。这段电影原声剪辑,你听得出来是谁吗?这几段台词儿你耳熟吗?没错,成都妹子李宇春,看过《捉妖记2》的朋友们,对于李宇春满嘴成都话撩梁朝伟的桥段印象深刻吧?看得真是过瘾,被网友们戏称为承包了这部电影所有的笑点,“李宇春教你八级四川话”。四川话很纯,笑料也很足,李宇春的这段本色演绎,让四川话圈粉无数。

而成都话作为四川话的代表,今天的节目我们继续来聆听纯正的成都话。

【娃儿,你在啄梦脚嗦?给你说啥子你横顺不听,都是你妈把你打惯失了的,搞快弄伸抖,明天就开学了,还在跟斗儿扑爬地做作业,你是利边的哇?】

怎么样,这段地道的成都方言,难度系数五颗星。如果完全听得懂,你就完全可以自如地行走成都方言江湖了。让我来科普一下:

打梦脚:比喻学习、工作、开会时心不在焉,或是做事粗枝大叶。比如:开会时,有人在玩手机,主持人便提醒到:“注意力集中点,不要打梦脚了!

横顺:“反正”“无论如何”的意思。给你说了过马路不要看手机,你娃横顺不听。”意思就是无论如何就是不听劝。

惯失:这个词是指家长对自己的孩子教育不严,提供的物质生活条件过分优裕,从小就养尊处优;或对孩子太溺爱。或是孩子有错不批评教育,姑息迁就,使之品质不良。比如:“我那个娃娃不争气,都怪我,把他惯失了!

打整:收拾、整理的意思。成都人说“打整”更多的是取它的引申意义——对付的意思。比如,给孩子讲故事,都已经讲到晚上十一点了,可孩子还吵着“再讲一个”,家长多半就会说:“你就是难得打整!

伸抖:意思是清楚、明白。比如:“现在这件事情搞伸抖了嘛。”就是问你,这件事儿弄明白了吗?有时伸抖也用来赞扬人帅气或漂亮。比如“这个人长得很伸抖”。

跟斗儿扑爬:近义词,急急忙忙,形容一种状态。比如,“你跟斗儿扑爬的在做啥子?哪个在撵你所?”就是在问你急急忙忙地状态是有人在后边追着你吗?

利边:这个词简单,就是“故意”的意思。比如,“你利边整我所?”意思就是你是故意整我吗?

【娃儿,你在啄梦脚嗦?给你说啥子你横顺不听,都是你妈把你打惯失了的,搞快弄伸抖,明天就开学了,还在跟斗儿扑爬地做作业,你是利边的哇?

再来回听这句话,这下能听明白了吧?一个糊涂娃,过了一个假期,临到开学了,却发现作业还有一大堆没有完成,一边赶作业,一边被家长责备,“娃儿,你故意的吧?”估计说这话的家长已经预备好一道“笋子爊肉”了。

笋子炒肉,你以为是一道美味的菜品吗?在四川,这又特指小娃儿挨家长的打,笋子是竹鞭,你娃头儿的肉,就等着挨打吧!

【片花:王婆婆,在卖茶,三个观音来吃茶。后花园,三匹马,两个童儿打一打(压混)……成都方言妙不可言,自带梅花音,简直不摆了!

在成都,晚饭时分,几位邻居在小区里遇上了。一个成都人,一个大邑人,一个彭州人,这里的成都就指成都市区了。而大邑和彭州分别是成都行政区划内的一个县和一个市。大家互相问候:“吃了没?”成都人说,“吃了。”大邑人说,“正要回去吃。”彭州人说,“还没吃”。他们各自用当地特有的方言表现了“吃”的不同发音,你感受到了吗?

四川方言的奇妙之处就在于同样的字词,有不同的语音,虽然同是四川人,但真不一定能互相听得懂语言的表达。四川各地有各地的方言,感受四川方言更多的特色,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

结束语:一样的四川人,不一样的四川话,《四川方言》,让你在鲜活接地气的四川方言中感受巴蜀文化独特的魅力。特别鸣谢四川师范大学周及徐教授对节目的精心指导!方志四川或者故事882。下期再会!

本节目取材于《四川省志•方言志》,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研究所、成都故事广播FM88.2倾力制作,联合打造。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顾问/审听:周及徐(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言文字学硕士学位点负责人,四川省语言协会副会长,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四川省汉语方言保护工程首席专家)

审稿:周亚欧(四川师范大学在读博士生)

撰稿:申 焱 刘 心

主播/制作:李申建(播音名:浩岷,成都理工大学广播电视在读硕士研究生)

统 筹: 陈 奎

制片人:罗 鹏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