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影像四川>详细内容

央视科教频道今晚播出:中国影像方志 | 汉源:川西咽喉 文明交融互通;花椒香浓 坛子肉承载乡愁

来源:央视科教 发布时间:2020-06-30 15:08:01 浏览次数: 【字体:

CCTV-10

2020.6.30 23:06播出

《中国影像方志》四川卷 汉源篇

汉源篇 预告片

川西咽喉 文明交融互通

在这张照片中,人们可以看到100多年前的汉源,城墙逶迤,阡陌纵横,屋宇鳞次栉比,一派祥和安宁的样貌。照片中的小镇,名为清溪。

清溪古镇,唐朝时期就已经初具规模,清代最为鼎盛。

汉源自古就是川中走康藏的必经之地,清溪镇是这条要道之上的咽喉。这里北接雅安,南连西昌,东接乐山,西通康藏,旧时的南方丝绸之路、茶道、盐道都在这里交会。从秦汉开始,作为“旄牛道”的重要驿站,清溪古镇既是过往马帮歇息、补偿给养的必经之地,又是躲避蛮烟瘴雨、毒虫兵匪的好场所。

眼前的清溪文庙建于清朝嘉庆四年,公元1799年,距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

东汉延光二年(公元123年),古旄牛县治迁至现在的九襄镇,九襄自古物产丰富,商贸繁荣。如今的九襄老街依然保持着那一份古朴与恬静。

华丽而庄严的石牌坊,一百余年依然屹立如初,是当之无愧的“成都南门第一坊”。

古琴悠远婉转 民歌鲜活深情

近年来,汉源县政府大力扶持少数民族文化,在这样的政策支持下,民间多次举办了庆祝彝族新年等活动,各种民族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借助这个契机,赵崇毅和朋合史布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汉族、彝族组合的乐队,因为汉源古称黎州,所以他们的乐队也叫“黎人组合”,他们将传统的彝族民歌与现代流行音乐元素相结合,借助汉源独有的地理环境、历史文化,创造出了《茶马古道》《相约汉源湖》《贡椒摇》等一大批属于这片土地、属于这个时代的新音乐。

在汉源,与“黎人组合”一样纵情于这片山水的还有另一个人,他就是斫琴师谢家良,他的家就在汉源湖畔。家传的斫琴手艺在他的手上焕发出新的生机,他所制作的古琴也是远近闻名。

谢家良力求恢复古琴旧制,从选料到合琴,200多道传统工艺中,每一道又有着上百次的反复修改、尝试,精益求精。

坛子肉承载乡愁

汉源坛子肉的制作历史已经超过千年。相传,诗仙李白经过古黎州,即今天的汉源县,留下了"尝尽天下千般肉,唯有雪山香坛鲜"的佳句,赞誉的就是汉源坛子肉。

汉源坛子肉选用农家过年用的土猪肉为原料,经过选、腌、洗、炸、捞、贮六道工序,选用土法烧制的陶罐进行保存。制作好的汉源坛子肉,就算存放一年也不会变质。

2013年,在政府的支持下,汉源坛子肉开始借助电商等渠道,形成规模化的产业。从此,这罐坛子肉从大渡河边远传他乡,将汉源味道带给四方食客。

昔日“天梯上的村庄” 今日“云上乐园”

1939年,一位名叫孙明经的学者行程万里,用相机胶卷和电影胶片对茶马古道进行了一场科学考察。这些照片上的人们就是当年从汉源到康定运送茶叶的背夫们。

乐西公路,全长525千米,被誉为“血肉筑成的长路”。1938年至1940年,20多万川康地区的彝族、汉族等各族筑路民工,以伤亡3万人的代价,历时两年多建成通车。

在大渡河峡谷的绝壁之上,有一个500多人的彝族村落,名叫古路村。

自下仰望,山峰插入云霄,而村庄高踞峰顶,距离地面近千米。村里人曾经世代靠着藤梯攀援进出大山。古路村因此被称为“天梯上的村庄”。

20世纪60年代,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来到汉源,用血肉之躯,打通了大山中的人们与山外世界往来的道路。

这座位于汉源的铁路桥,被当地人称为“一线天”,是成昆铁路上最为险要的地段。铁路桥桥长63.14米,跨径54米,从两座巨大山体的山腹中穿越而过,在当时,是中国铁路大跨空石拱桥之最。

时代的步伐带来了路网的飞速发展,2003年,古路村终于有了一条从绝壁上开凿出的山路,村民们也第一次走在了能踏踏实实脚踩的路上。

与这条山路一步之遥的就是被称为“中国十大最美峡谷”之一的大渡河大峡谷。

如今的古路村,因为这样的“古”与“险”、“惊”与“美”,吸引了大批游客到此。人们在这里游骡马古道、观峡谷风光、吃生态食品、品彝家风情。“天梯上的村庄”,变成了“云上乐园”。

美景如画 花椒香浓

春分是汉源最美的时节。从清溪到九襄,如雪的梨花,染白了一座座山头,装点了一个个村庄。2012年以来,一年一度的“阳光汉源花卉节”吸引了无数的游客。

汉源物产丰饶,最著名也是汉源人最为引以为傲的物产还属花椒。在唐代元和年间,汉源花椒就因果实饱满,色浓味香,被列为贡品,故称贡椒。

如今在汉源,种植千年的花椒不再是皇室专享的贡品。广泛种植的花椒给汉源农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汉源花椒的美名也随之传播四海。

汉源县以“后山朴院”为样板,与村民、果农合力共建,形成了艺术工作室+民宿、乡村博物馆+民宿、农耕体验馆+民宿的百里花果长廊,打造当地最美的诗意田园。

丰富的物产和旅游资源,使得如今的汉源驶入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成为成都经济圈与攀西经济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用影像记录当下

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

今天的影像

明天的历史

中国影像方志

《汉源篇》

播出时间:6月30日 23:06

来源:央视科教

来源: 央视科教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