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影像四川>详细内容

大邑:雪山森林生机盎然山歌婉转清亮 美食凝聚乡愁古镇焕发新生

来源:央视科教 发布时间:2020-07-25 16:16:44 浏览次数: 【字体:

CCTV-10

2020.7.25 23:26播出

《中国影像方志》四川卷 大邑篇

大邑篇 预告片

三国时期,诸葛亮在隆中对提出“西和诸戎,南抚夷越”的民族政策,派驻武将驻守重要关隘,赵云被派往大邑。

在大邑城北的静惠山上,依旧矗立着当年赵云为观兵而建的军事建筑——望羌台。

一代名将在大邑驻守边关、厉兵秣马,为蜀汉在与吴、魏两国长期的正面战场上,提供了有力的军事保障,同时也奠定了这一地区日后和平发展的基础。直至唐朝,大邑正式建县。

西岭山歌 婉转清亮

诞生于明末清初的西岭山歌,发源于大邑县城西北的西岭雪山地区,这里曾是汉族、羌族、藏族等民族的聚居地。

受地域环境影响,以汉族民歌为主要元素的西岭山歌,融合了藏族、羌族的文化特点,兼收并蓄,自成体系,至今流传在大邑各地,成为四川民歌中传承完好的稀有歌种之一。

《西岭背二哥》是西岭山歌的代表作品,活灵活现地勾勒出曾经在西岭雪山深处的背山工生活。

在大邑县政府的组织下,西岭山歌演出队每逢节假日都会在西岭雪山游客中心进行实景演出,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奉上精彩节目。

“窗含西岭千秋雪”

西岭雪山气象万千

地处青藏高原向成都平原接合部的西岭雪山,阻隔着来自高原的寒冷空气。独特的气候与高海拔、大落差的山体,构造出多样的自然环境。各类珍稀物种在此生息繁衍,组合成一个完整丰富的生态圈。

四川黑水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同时拥有山区、丘陵和平原三大地形区,独特的气候特征让植物的滋生机率大为增加。高海拔地区、陡峭向阳的岩缝和岩壁基部是植夫绣线菊的繁育庇护所,它的发现不仅反映出整个保护区生态状况良好,同时也为植物学界提供了宝贵的科研材料。

植夫绣线菊

自 从2011年开展红外线触发相机监测以来,保护区捕捉了大量珍稀野生动物的影像资料。这段“雪山之王”——雪豹的视频影像,是2013年四川黑水河省级自然保护区首次拍到的雪豹正脸。

生态的保护、加上人类活动影响的减少,保护区内野生大熊猫的活动海拔越来越活跃。更重要的是,雪豹和大熊猫的同时出现,让大邑成为了世界上距大型城市最近的双旗舰物种栖息地。

2017年,国家印发了《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将整合四川、陕西、甘肃三地区域,建设一个面积为两万余平方千米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其中,四川黑水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全部范围被纳入大熊猫国家公园。

今后,随着更加科学、精准的保护工作开展,邛崃山系大熊猫的基因交流、种群繁衍将得到稳定和提升,对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特色美食凝聚乡愁

新场古镇,是川藏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集镇。数百年的贸易往来,让这里成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旧时,新场镇每日船来车往,成群结队的搬夫肩挑背扛,在货物云涌的繁忙场景中,一道廉价的“开荤菜”,成为劳工们迅速补充体力的首选餐食。

这道菜就是大邑地方美食——“肥肠血旺”。

嫩滑筋道的肥肠血旺,配上一碗白米饭,爽滑弹牙、酣畅淋漓,这是大邑人最丰腴的舌尖享受。

随着高铁的开通,大邑县政府打造文博、文创、文旅“三文大邑”的契机,大邑迎来了旅游热潮。“肥肠血旺”作为一道本土菜,金字招牌遍布大街小巷,古老的场镇以美食为媒介,笑迎八方游客,打造出了独具风味的文化标签。

安仁古镇 焕发新生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最大的民间博物馆——建川博物馆聚落,在大邑县政府的支持下,规划了一座占地一万余平方米的主题陈列馆。不久,这座新馆将成为建川博物馆聚落的第33座场馆。

如今,在建川博物馆聚落带动下,大邑安仁镇成为了独树一帜的“中国博物馆小镇”。

只有半个西湖大小的安仁镇,除了吸引建川博物馆聚落的落户,还成为了“天然的影视基地”。

安仁镇之所以成为众多影视剧组青睐的取景胜地,是因为这里保存着中国规模最大的老公馆建筑群落。

20世纪三、四十年代,安仁镇刘氏家族成员衣锦还乡后,大兴土木,修建公馆。

大多数公馆在采用西方城堡建筑元素的同时,又保留了中式合院布局。大邑的工匠以中国传统建筑融合西方文化和建筑技巧,实现了现代中式建筑的兼容创新。

在政府部门保护下,27座公馆至今被完整保存。以公馆建筑群为基础,建川博物馆聚落为典范,安仁镇开始打造文博旅游产业,电影传奇馆、钱币博物馆、咖啡博物馆博物馆等大大小小、丰富多样的博物馆相继“加盟”,让安仁逐渐向世界级博物馆小镇迈进。

随着古建筑原貌得以修复,大邑开始推广场镇文化建设。

《今时今日安仁》以公馆原貌为空间基础,融合裸眼3D、建筑投影、空间成像等元素,用沉浸式的戏剧方式复活建筑,让游客融入到历史场景当中,零距离感受公馆的样貌和故事。

大邑县人民政府“文博立镇”的规划建设,让安仁这座跨越百年时光的古镇焕发新生,也为中国小镇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案例。

用影像记录当下

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

今天的影像

明天的历史

中国影像方志

《大邑篇》

播出时间:2020.7.25 23:26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央视科教

来源: 央视科教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