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杨光曦 ‖ 华西协合大学首位华籍校长张凌高一家在华西坝的往事(三)

作者:杨光曦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16 15:11:58 浏览次数: 【字体:

华西协合大学

首位华籍校长张凌高一家

在华西坝的往事

(三)

杨光曦

 本文根据杨光曦先生《我家住在华西坝》一文整理,作者杨光曦记述了他的外祖父张凌高、父亲杨振华、母亲张君儒等一家人在华西坝上的往事。

张凌高晚年陷入政治旋涡

张凌高退休后并没有“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继续活跃于政界为教育发展而奔波不止。抗战时期,条件极其艰苦,且有几所大学在华西坝共同办学,其中的艰辛万苦可想而知。为保障几所大学的生存和发展,张凌高只能以一己之力苦苦支撑,不断向政府争取经费。他不得不走出书斋,与政、军、商各界头面人物周旋应酬,尤其是与银行巨头张嘉璈建立起了密切的关系,华西协合大学与其他大学因而获得了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但他隐退后,却身不由己陷入了党派斗争的政治漩涡中。

张凌高本是一名教育家及基督教徒,非政治家更非政客,他对中国政治的认识也非常单纯。他十分清楚作为一介书生陷入政治斗争后的结局将是可悲的,于是他撰写了一副对联表达内心的真实想法,联曰:  

休夸厚禄高官宦海终成苦海

还是勤耕苦读花香更有书香 

后来,张凌高出于与张嘉璈之间的特殊关系,更感激其多年来出资维系华西协合大学的发展,熬不过多次相邀,不顾自己年老多病的身体,加入了张嘉璈之兄张君励领导的中国民主社会党(简称“民社党”),并担任民社党四川省委主任。

1949年9月,民社党买好机票请他前往香港开会,但他借托病情严重请假。11月,他在成都各大报纸登载启示,指示四川各县(市)民社党部停止活动,并以病重无法顾及党务为由,提出辞职。

大约在1951年,张凌高被关押进政训班,一直到1955年去世。张凌高去世后,狱方出示了一纸判决书,称其被判为无期徒刑。

20世纪30年代的校中路一号住宅(来源:华西校友会公众号)

从广益坝到校中路一号

1948年后,张凌高一家从校长居搬到了广益坝的一座楼房内。这座楼房位于曾被炸毁的小楼东边,距锦江也更近些,两棵大银杏树也在西边不远处。这是张凌高一家人在华西坝上的第三处住房。

1950年,在外留学的张君儒、杨振华夫妇冲破层层阻挠回到中国,途径重庆时,看望了杨父杨国屏,并带上儿女,于年底回到成都华西坝。

1951年,已成为一名耳鼻喉科医师的张凌高长子张幼凌,在这座楼房里结婚,并在楼房前拍了结婚照。1952年,他们的女儿出生,张凌高为她取名为张伯英。同年,在华西医院药房担任药师的次女张仲贤也在这里结婚。

张幼凌结婚,其后为张家在华西坝的第三处住房(来源:华西校友会公众号)

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进行院系调整,华西协合大学由综合性大学变为医药类专业的四川医学院,华西坝最后一批外籍教师也离校回国。他们所住的楼房空了出来,被提供给学校其他教授居住。张凌高一家遂搬往校中路1号,即原药学系主任加拿大人米玉士(Dr. Edwin Nelson Meuser)的住宅。

张凌高一家住在二楼整层,口腔科刘臣恒教授一家住在楼下,但不久后就搬走了。后来,外科李清潭教授一家又入住楼下,李清潭与杨振华曾是燕京大学同学,二十多年后又成为了邻居。

校中路1号成为张凌高一家在华西坝上的第四处住宅,张凌高妻子,张君儒、杨振华一家5口,张幼凌一家3口,张仲贤两夫妻共11人居住在一起。校中路1号离医院很近,张君儒所在的儿科就在对面的八角楼,离家仅几步路;杨振华所在的外科则在不远处的八角楼西边楼上。

1953年春,杨振华参加四川省抗美援朝外科手术队,到达朝鲜距上甘岭很近的前沿兵站医院,充分利用他的胸外科技术,使该医院成为一个小型的战地胸外科医院,拯救了很多胸部战伤的战士,创造了整个朝鲜战场上胸部战伤死亡率最低的佳绩。由于他工作出色,获得了三等功荣誉。

1954年春,杨振华光荣地完成任务后,从朝鲜回到华西坝,建立了华西胸外科。同年,张仲贤一家去往北京,后到天津医学院工作。1955年,已转到铁二局医院担任外科主任的张维华,回到家中住进张仲贤曾经的房间,并在此结婚。

杨振华在抗美援朝战地医院进行医疗器械操作示范指导(武侯区地志办提供)

1956年,担任耳鼻喉科医师的张幼凌被安排支援贵阳医学院,于是他带着一家4口离开了华西坝到贵阳安家。 这一年,张凌高的幼子张季泽已从药学系毕业,被分配至成都铁路卫生学校当老师,住在铁路卫校职工宿舍。

1957年,张幼凌搬进了铁二局医院分配的住房。至此,张氏家族的兄弟姐妹全部离开了华西坝,张凌高一家在华西坝的住所里,只余下张君儒、杨振华一家以及张凌高的妻子。华西坝上的张氏家庭由此过渡到了杨氏家庭。

前期回顾

杨光曦 ‖ 华西协合大学首位华籍校长张凌高一家在华西坝的往事(一)

杨光曦 ‖ 华西协合大学首位华籍校长张凌高一家在华西坝的往事(二)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  杨光曦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