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记忆】抗美援朝老兵——黎福金‖徐平

作者:徐 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04 14:43:22 浏览次数: 【字体:

抗美援朝老兵——黎福金

徐 平

老党员黎福金是一位令人敬佩的战士。他家住巴中市恩阳区下八庙镇狮子梁村1组,1933年3月出生,1949年参军入伍。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担任排长及重机枪主射手,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加入东北部队参与东北援建,为抗战胜利和祖国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黎老虽说是高龄,但身体还算硬朗。他留着白白的羊胡须,慈祥的笑容映上灿烂的阳光,显得格外精神饱满。当政府领导拜访他时,他感动得说不出话来,手舞足蹈地跟我们讲起战场上的事情。

10多岁时,他在中江县参加了起义部队,学习了近一年。第二年冬月,那天天气格外寒冷,他所在部队接到毛主席的命令要赴朝鲜抗战。进入朝鲜战地的第一关就是通过鸭绿江,而此时美军的机枪队和空军对他们进行了激烈阻挠。子弹在身旁穿梭,飞机从空中轰炸,而他与战士们身负重物,在木桥上匍匐前进。突然听见“啊”的一声,有几名战士受了伤掉进了河里,被河水冲走了。但是老黎说他们并没有害怕,反而坚定信心——一定要冲过去,一定要拿下第一关。说到这里,他越来越激动,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那个场景,当年的那股勇劲使他现在依然热血沸腾。

后来,他又说起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他当时所在部队属于第一批参战部队,对当时的美军保持着相当高的警惕。因为美军武器装备强势,经常飞机轰炸,他们就需在地上挖坑,挖战壕蹲在里面,上面还要盖上草皮和沙土,以免被敌军发现。作为部队的重机枪射手,他主要负责射击,而另一个战士主要负责给机枪装配子弹,他说几乎每天都要扛着这个70多斤的大家伙进行奔跑冲刺。而毛岸英同志当时也在他所属部队,黎老只是听过他的名字,知道他是当时的通讯员。就在那一次战役中,毛岸英同志不幸牺牲了。听到这个噩耗,黎老说他当时更加坚定了一定要打胜仗的决心。于是那几天都经历着永生难忘的回忆,几乎每天都要打仗,夜黑的时候敌军也会偷袭,不论白天黑夜都不敢好好地睡觉。他们轮流站岗,哪怕就是有人站岗,战士们也只是小眯一会然后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他打仗的时候就负责用重机枪来打掩护,哪怕子弹从他身旁“嗖嗖”地穿过,哪怕子弹在机枪前置钢板上打得火光冲天,他也没有丝毫退缩的意思,反而心中燃起一股怒火:“可恨的美国佬,老子一定要把你们都杀光!”突然,一颗子弹打烂了负责上子弹战友的耳朵,战友痛苦地呻吟着捂着耳朵,鲜血流满了衣袖,黎老用布条为他进行缠绕后,抓起机枪再次进行扫射。

黎老的眼里似乎放映起了当年那一幕幕激烈战斗的画面。

说着说着,黎老突然看着我们说:“当年在战场上,都不知道自己能活多少天,哪能想到今天的好日子啊!”

是的,他们为和平而战,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和平又悲壮的歌曲!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必将永载史册!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徐 平

供稿:巴中市恩阳区史志档案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