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雷映松 ‖ 一张珍贵的渠县苏维埃政权分布图折射出革命先烈的奋斗史

作者:雷映松 来源:渠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04 15:16:15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张珍贵的渠县苏维埃政权分布图

折射出革命先烈的奋斗史

雷映松

近日,笔者在查阅《渠县苏维埃志》过程中,有幸目睹了原渠县党史工委提供的渠县苏维埃政权分布图。这张珍贵的政区图,折射出无数革命先烈在争民主、争自由过程中执着的追求,顽强的奋斗,无畏的精神。

笔者在查阅过程中获悉:1933年9月22日,红军第四方面军发动营渠战役,于9月29日攻占佛楼寺,进入渠县境内,随后解放渠县大部分地方,10月2日建立渠县苏维埃政权,下辖10个区、70余个乡、120多个村苏维埃政权。

渠县苏维埃辖区主要包括渠县大部(7个区苏维埃),另有营山(一个区苏维埃)、巴中(一个区苏维埃)、达县(一个区苏维埃)一部分属渠县苏区,面积约1700平方公里,与通江、南江、巴中苏区连成一片,渠县苏维埃隶属川陕省苏维埃政府,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年号,当年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三年,月、日以公历计。

渠县苏维埃政权,是与历史上任何一个封建政权完全不同的新型政权,它的建立具有划时代意义。渠县苏维埃政权由贫苦的老百姓选举,没有压迫和剥削,是一个完全由自己当家作主的政权,为解放后新民主主义政权的建立提供了借鉴。

据《渠县志》载:渠县有2100多人参加红军,牺牲1478人,占参军人数70.4%。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雷映松(渠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渠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