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特稿】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之二十九:八一精神是南昌起义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作者:周根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01 17:09:16 浏览次数: 【字体:

卷首语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

——习近平

第二部分

八一随笔选录

四、八一精神是南昌起义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历史学者称:南昌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确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标志。南昌起义孕育的八一精神,是南昌起义最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国系列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每年八一建军节前后,在南昌城,都会举办形式不同,规模不同的纪念活动。建军90周年,南昌举行纪念活动达12项之多……

20年前,笔者调任南昌工作。建军70周年,笔者第一次参加了南昌市举办的八一精神座谈会。“八一精神”四个字,从此深深扎入脑海。2010年,南昌八一精神研究会在南昌正式成立,笔者任执行会长,开始了对八一精神的研究工作。

2018年5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了国防大学编著的《英雄的壮举 伟人的精神:八一精神研究》一书,这是权威部门对八一精神的庄严表述。

笔者不是学者,也不是专家,一辈子在部队基层做行政管理工作,不善写作,也没有搞过文史工作,笔者对八一精神研究之见,只能算一个老读者的一家之言。

总结笔者十几年的研究,主要在破解三个疑难问题上,作了些粗浅的思考。

第一,什么是八一精神?

聂荣臻同志在1985年题词:

南昌起义精神永放光芒”。

笔者认为,这是对八一精神的精准定位。

八一南昌 起义纪念塔 (图片来自网络)

八一南昌起义,不仅开辟了一个新时代,创建了一支新型人民军队,而且形成了伟大的八一精神。

笔者认为,八一南昌起义所形成的八一精神,不仅是人民军队革命精神之源,而且堪称中国革命精神的先导。中国人民为什么选择了共产党?共产党为什么选择了武装斗争?答案全在南昌起义。毫不夸张地说,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人重整理想信念的一次考验,南昌起义是共产党人走向实现圆梦中华、复兴中国的伟大开端。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南昌起义,都有无可争议的历史地位。

第二,对南昌起义怎么看

论从史出。对南昌起义历史地位的认识,是八一精神研究困惑的又一难题。如何客观地认识南昌起义的历史地位,始终是史学界一个有争议的问题。

《南昌起义》油画(图片来自网络)

建军90周年前夕,笔者看到一篇题为《与金一南将军探讨:到底谁才是人民军队的军魂》。文章写道:八一起义军,不能说是人民的军队,充其量只能算国民革命军。更有甚者,对八一起义是否党的领导,有的也表示质疑。有一篇题为《南昌起义是一党领导的起义吗?》的文章,就极有代表性。

为了回答这一问题,笔者撰写了《八一起义的伟大历史功勋》(载《党史文苑》2017年第10期,《军事文摘》2017年第23期转载)和《对南昌起义“失败论”的思考》(载《苏区研究》2016年第4期),表述了笔者对南昌起义历史地位的理解。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一书,对南昌起义定位中写道:

南昌起义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开辟了一个新时期,这次起义像一声春雷,使千百万革命群众在经历了一系列严重失败挫折后,又在黑暗中看到了高高举起的火炬,南昌起义在全国人民面前树起一面革命武装斗争的旗帜。”

这是笔者看到对南昌起义最真实、最客观的定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军九十周年,在沙场阅兵讲话中说:

“90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

2017年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图片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庆祝大会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把南昌城头的枪声,称颂“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伟大事件。”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研究南昌起义与八一精神提供了基本指南,是我们澄清历史误区的理论依据。对事关党史、革命史和民族发展史上大事,如果糊涂不清,八一精神的研究,必定会偏离方向。

第三,怎样表述八一精神的内涵

任何一种精神的表述,都有其深刻的内涵和鲜明的特色。对八一精神的表述,仁者见仁,军内外,省内外,提出了几十种内容相近、表述各异的概括。

八一精神的表述,如何体现“南昌起义所突出表现出来而今天又特别需要发扬的精神呢?”(冷溶语)在充分吸收各方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在八一精神研究会领导成员和专家学者讨论的基础上,我们概括提炼为四句话十六个字:听党指挥,敢为人先,百折不挠,为民奋斗

这一表述:突出了八一精神是我军军魂的客观实际,又符合时代的政治建设需要。

进入新时期,习总书记把听党指挥,坚定信念,作为全党政治生活的头等大事,把树立“四个意识”作为各级干部的立身之本。作为“人民军队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南昌起义的全过程,呈现了起义将士听党指挥的格局,周恩来等起义领导人,是听党指挥、坚定信念的典范。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抛弃高官厚禄,听从党安排,义无反顾地参加南昌起义,是听党指挥的高度政治自觉。

当前,许多干部在金钱物质诱惑下,丧失了党性原则,原因之一,就是理想信念淡化。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坚定信念的执著追求的光辉形象,是当代人们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一面旗帜。

南昌起义将士,不惜流血牺牲,就是靠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那个年代,跟党走就是信念,听党指挥,就是八一起义前辈坚定信念的具体体现。

今天,我们面临深化改革开放的各种考验,只有用八一精神严格政治纪律,约束行为,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保持和党中央高度一致。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中,把弘扬八一精神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新动力。

这一表述,既突出了八一精神的鲜明特征和基本内容,更是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实际需要。

敢为人先,是打响第一枪的精神动力。正是有了第一枪的榜样作用,才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全国上百次武装起义的发动,推动全国武装斗争深入发展。

百折不挠,是八一精神的基石。起义军南下失败后,在极其艰难险阻中,起义军千里转战,迎来了朱毛红军诞生,找到了武装斗争正确的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长期而又艰巨的伟大事业。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

实现这一伟大目标,不仅需要在物资上强大起来,更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实现伟大目标的精神支柱。把敢为人先、百折不挠作为八一精神的基本内容,既是弘扬八一精神的需要,也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精神动力。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将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这一表述,既体现了八一起义、八一精神的宗旨,更突出了落实习近平“不忘初心”指示的实际需要。

把为民奋斗作为八一精神的核心内容,不仅符合我党、我军的宗旨,也是落实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指示的客观需要。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率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这朴实亲切、饱含深情的话,既是共产党人的时代强音,也是弘扬八一精神的初衷。

当前,实现中国梦,强军梦,需要每一个共产党人付出艰苦努力。用实干托起中国梦,强军梦,更需要发扬周恩来等南昌起义前辈们在血雨腥风前,冲锋在前,担责在先,为民奋斗的献身精神。

南昌起义,不仅创造了革命史和建军史的奇观,而且孕育了伟大的八一精神,在人民军队建设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八一精神随着军队的成长而不断丰富,将永远成为激励人民军队和中国人民的强大精神力量。

南昌人以八一而自豪,南昌人更应为弘扬八一精神而努力!

我们翘首以盼,八一精神的宣传,能从英雄城南昌,走进军内,走向全国!

这里,仅是一个老年读者,对南昌起义史料学习的一些粗浅认识;编著此书,仅是对南昌起义研究,作点拾遗补缺的工作。

笔者坚持此书的编著,只想留下一点不同的痕迹,让后人——或对南昌起义历史有兴趣的人在探索中作参考。

在本书最后,我特想说两句话:

一是十分感谢八一精神研究会同仁,对我的鼓励、支持和帮助,他们不仅一直鼓励我坚持写下去,而且是我作品的第一读者。

二是十分希望有见识、有水平的史学界学者,能像重视其他重大革命历史事件一样,重视南昌起义历史的研究……

本人水平有限,虽对此文再三斟酌,仍不免出现某些错误,恳请专家和读者给予批评指正。

2020年5月于南昌

(全文完)

往期回顾

……

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之二十一:朱德是怎样改变起义军命运│走向农村的一次伟大实践

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之二十二:今天,为什么要重视南昌起义研究

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之二十三:“八一”,何谓“伟大”(上)

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之二十四:“八一”,何谓“伟大”(中)

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之二十五:“八一”,何谓“伟大”(下)

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之二十七:信仰的力量——南昌起义英雄事迹启示录(上)

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之二十七:信仰的力量——南昌起义英雄事迹启示录(中)

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之二十八:信仰的力量——南昌起义英雄事迹启示录(下)

作者简介

周根保,1947年4月生,中共南昌市委原常委,南昌军分区原司令员,2002年退休。现任南昌八一精神研究会执行会长。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周根保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