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记忆】林维平 ‖ 蓝田田坝头,打响泸顺起义第一枪

作者:林维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04 14:53:54 浏览次数: 【字体:

蓝田田坝头

打响泸顺起义第一枪

林维平

田坝头位于泸州蓝田古镇腹地,从前进路一条幽深的巷子——麻园巷进入,经赵家大院,便进入田坝头。1926年12月1日,曾在刘伯承属下担任过连长、营长,时任四川边防军第4混成旅少将旅长的袁品文,在田坝头这块不广为人知的地方,与起义军将领之一陈兰亭精心策划,周密部署,一举在此拘捕并于3天后处决了北洋政府军阀的走狗李章甫,打响了泸顺起义第一枪。

上世纪70年代的田坝头(作者 供图)

1

泸州起义三角关系中的三位主角

1926年11月中旬,中共重庆地委军事委员会成立。杨闇公任书记,刘伯承、朱德为委员。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成立最早的地方军委之一。军委会决定:泸顺起义于12月5日举行,顺庆、合川首先发动,泸州随即响应,并以刘伯承为国民革命军四川各路总指挥,黄慕颜为副总指挥兼第1路司令,秦汉三、杜伯乾、陈兰亭、袁品文分任第2、3、4、5路司令。

中共地方执委会旧址,又称杨闇公旧居,曾是杨闇公的父亲杨淮清的产业。朱德、刘伯承到重庆与杨闇公一起成立中共重庆地委军事委员会,准备领导顺泸起义时也常来这里开会(图片来自网络)

泸州方面于1926年12月1日提前起义。起义在地理位置上,构成了以革命军袁品文布防的蓝田一带、革命军陈兰亭布防的小市一带,及反革命的李章甫布防的城厢一带,互为倚角的三角关系。这个三角关系中的三位主角是:

第一位是领导起义的第四混成旅旅长袁品文(1897—1976)少将。袁品文又名锦,字其衡,四川泸定人,四川陆军讲武堂毕业。1924年任川军第8师独立旅1团团长,1925年任四川边防军第4混成旅少将旅长,1926年12月参与发动刘伯承组织的顺泸起义,任国民革命军川军第5路司令。泸州起义失败后袁品文投靠黔军,任国民革命军第25军3师师长,后任贵州省省会警察局局长,抗战期间曾任四川省泸定县参议会议员,1947年任西昌宁属屯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49年12月任西康省政府委员兼民政厅长,1950年3月在西昌迎接解放。后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

第二位是协助起义的第十混成旅旅长陈兰亭(?—1961)中将,著名武术家,抗日爱国将领,国民党中将,163师师长,重庆石柱县大歇镇陈高村人(祖辈忠县洋渡镇陈家坡人,由其爷爷辈迁大歇)。陈兰亭虽没文化,但武艺高强,有胆量,重人情,讲义气,国难当头时铁骨铮铮。早年对国内战争认识不透切,在朱德、刘伯承、杜重石等影响下迷途知返,弃暗投明,随刘伯承一起参加护国运动,和袍哥傻儿师长——范绍增、杜重石等“义结金兰”。在刘湘部下同范绍增等进行抗日活动,刘湘在武汉去世后,随郭明昌、潘文华进行抗日战争。后来和刘文辉、邓锡侯、潘文华等发动彭县起义,解放军顺利进入成都。他对民国时期国术太极拳的推广作出了贡献,对石柱丰都一带的公益建设也起了不少作用。

第三位是反革命的的一方,驻守在泸州城厢内的李章甫,他是一个死心塌地投靠北洋政府的军阀。李章甫刚愎自用、骄横暴戾,欺压民众,积怨甚多,人称“李牦牛”。多年来,李章甫独占泸州粮、油、盐、百货、统捐、护商和一切税收,中饱私囊,横行四乡。

泸顺起义陈列馆(图片来自网络)

1926年9月间,共产党员童庸生以国民党莲花池省党部“泸州军运特派员”的名义,携带广州国民政府关于“响应北伐,策动起义”的函件到达泸州,向袁品文、陈兰亭转交刘伯承去广东前写的亲笔信。在信中,刘伯承述说当前的时局,嘱咐袁陈二人积极参加革命,听从党的指挥。有关起义具体事宜,由童庸生当面转达。

袁品文、陈兰亭读着刘伯承的亲笔信,内心激动不已。几年前跟随刘伯承参加民主革命,转战川中,所向披靡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反对北洋军阀统治的要求,和急于改变自身窘迫境遇的强烈愿望,在这两位旅长的心中迸发出革命的火花。他们多次与童庸生秉烛长谈,详细询问刘伯承对泸州起义的意图和设想,表明自己的积极态度和即席而发的感想。童庸生热心介绍北伐局势对四川政局的影响,宣传救国救民的道理,并初步交待了袁陈二部在起义中各自将要担负的重要使命。

武术世家出身的陈兰亭,生性耿直、不甘人下,面对李章甫的霸道行径,早已怀恨在心。为了分享泸州的盐款、税收,多次与李章甫发生争吵,两家仇恨愈积愈深。在泸州城的三角关系中,袁品文对李章甫横行霸道的行为早就怀恨在心。然而,在表面上仍对李表示恭顺,不轻易外露,甚至在李章甫的宠妾过生日时,还送上厚礼,亲自过府“拜寿”。所以李章甫对袁品文较少戒心,还多次试探性地表示,要与袁友好合作一起对付陈兰亭。

 今天的田坝头为交机厂宿舍楼(作者 供图)

2

运筹帷幄,周密部署,志在起义成功

为保证泸州起义的成功,多年跟随刘伯承的袁品文与义气豪爽的陈兰亭运筹帷幄,仔细研究,对泸州起义的前前后后进行周密部署,他们一致认为:第一,李章甫本人刚愎自用,用人多疑,好勇好斗,心毒手辣,人称“李牦牛”,不可小视。要解决他的部队,必须擒贼先擒王,且必须智取,不能硬来。第二,地理位置上,三个旅构成三角的倚角之势,均有一江之隔,要解决李章甫必须使他无险可守,袁陈两部必须协同作战,为此决定:起义后袁品文部迅速占领忠山,使李章甫部失去龙透关之险,陈兰亭部迅速占领城厢通往小市的两道城门,沱江边的大北门和小北门,使敌人无险可守。第三,对驻扎蓝田在长江南岸一带的还有极端反动的肖镇南团阀,肖镇南部拥有枪几千支,绝不能掉以轻心。其中首要的是擒贼先擒王,在解决李章甫时,不能够莽撞,只能智取。

为智取李章甫,袁品文首先在11月29日那天假意“拜访”李章甫,作友好漫谈,解掉李章甫对他的疑心。袁品文故意对李章甫说:“你们部队演习时,陈兰亭放步哨作戒备,幸好你泰然处之,不然会发生误会。天地之间的事情,有许多是由误会产生的,交朋友首先要认清朋友、相信朋友,决不要怀疑朋友。”一番话解除了李章甫的疑心。

随后,袁品文“邀请”李章甫参加12月1日在蓝田田坝头举行的军事训练学校的毕业典礼。同时将早也写好,并把李章甫排在第一位的请客名单,叫副官李丹适时送到李章甫位于朱家山的旅部。袁品文故作偶然遇到状,见李章甫拿到请客名单后,稍微犹豫了一下,便在名单后签上“敬陪末座”四字,并约袁品文当天一道出发。

袁品文考虑到家属的安全,早与陈兰亭商议,在起义的当天叫父亲同秘书方汝康一道去游览泸州龙马潭,并嘱咐妻子:“明天一早我与李章甫去蓝田上船时,假作忘记了带钥匙,派一勤务兵来取钥匙,勤务兵一到,你马上带上儿女立即与勤务兵一道去小市陈兰亭旅长家。衣服用具一切都不要带,不要引起李章甫的疑心。”

同时商议,12月1日清晨,陈兰亭派工兵营长张缉光联系袁品文,在晨8点前,派一可靠军官在蓝田路口,见袁品文陪同李章甫进入蓝田田坝头(袁品文旅部驻地),立即回报陈兰亭,陈兰亭派身着便衣的手枪连,暗中控制通往小市的大北门与小北门及附近的大小河街。陈兰亭见到袁品文妻子后,即表明李章甫已到达蓝田,陈立即集合全旅士官在小市河坝“训话”。袁品文若在蓝田派专人来小市取留声机,15分钟后双方立即行动,陈兰亭占领大小北门和附近街道,袁品文立即进入城厢占领忠山和龙透关。

为迷惑敌人,12月1日起义的前一天,袁品文命后勤部,在田坝头附近的赵家大院旅部杀鸡宰鸭,准备大宴李章甫一行,赵家大院伙房内热气腾腾,香飘满街。同时叫一团团长皮光泽按时早操,二团团长许剑霜在蓝田河滩上集中士兵打靶,以迷惑李章甫,让他不致产生一点怀疑。

3

田坝头智擒李贼,打响泸州起义第一枪

12月1日清晨,袁品文按照预定计划,专程到李章甫官邸,邀请李前往兰田坝,参加袁品文部“军士训练学校”毕业典礼。这时,李章甫还完全蒙在鼓里,仍神气十足地催秘书誊写“训词”,以备在田坝头操场搭建的讲台上,对参加军士训练的士官们训话。  

上午10点左右,李章甫随袁品文乘一船横渡长江,来到蓝田田坝头操场“军士训练学校”参加毕业典礼。学校田坝头操场上彩旗招展,鼓号齐鸣,士兵们列队欢迎李长官的到来,袁品文按预定计划,将河中大小船只调集南岸。然后,又派人以取“留声机”为名,通报陈兰亭:“进展顺利,牛(李牦牛)已牵来。”

李章甫等人一行昂然进入旅部客厅,还未坐定,只听袁品文一声断喝“拿下”,事先埋伏在后堂的官兵一拥而上,黑洞洞的枪口对准李章甫一行,随即被卫士们一概缴械武装扣留。接着,袁品文命令第二团团长许剑霜渡河攻占忠山,并亲率第一团和机关枪营殿后,命令独立营向碗厂方向警戒,掩护蓝田坝后方。许剑霜带领第二团渡河后,迅速抢占忠山。袁品文率领的预备队也同时到龙透关高地。在袁品文和许剑霜的前后夹击下,忠山四川边防军司令赖心辉直属的炮兵营,溃不成军,全部缴械投降。

与此同时,陈兰亭部按起义计划攻占了通往小市的两座城门——大北门和小北门,与李章甫部进行激烈的巷战。入夜时分,李章甫的第一团撤入城内防守,战斗进行得异常激烈。袁品文闻讯后,立即派出两个营增援陈兰亭部攻城。双方仍相持不下。

袁部参谋吴孝恩挺身而出,要求入城劝降守敌。拂晓时分,守敌在吴孝恩劝说下,两个团先后投降。起义军迅即进入城区,控制了制高点和交通要道,并迅速肃清顽抗的残敌。除李章甫部参谋长黎剑侯等人率6个连向东南方向逃遁外,其余全部缴械投降。起义成功后,12月2日凌晨,袁品文、陈兰亭当即向全国发出通电:公开宣布拥护国民政府,参加国民革命军,并号召全体川军响应。罪恶昭彰的反革命走狗李章甫,在12月1日起义成功后的第三天,被陈兰亭的士兵击毙在忠山下一泥坑内,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一个月后的1927年1月1日,刘伯承到达泸州,领导起义军整顿工作,发布《国民革命军川军各路总指挥部布告》。随后,刘伯承总指挥在泸州举办国民师范学校,培养人才。“三三一”惨案后,1927年4月,28个团的川黔联军围攻泸州,龙透关即是主要战场,龙透关下尸横遍野,泸州仍稳如泰山。最后,赖心辉使用“反间计”,陈兰亭、皮光辉等人开始动摇,再加上泸州孤城无援,泸州起义历经5个多月而失败。

泸顺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力图掌握武装的一次勇敢尝试,是牵制敌人配合北伐的重大军事行动,有力推动了四川革命运动的发展,成为党在大革命时期争取改造旧军队的一个范例。

蓝田田坝头,是打响泸顺起义第一枪的地方,革命先辈的英名和蓝田田坝头,仍然熠熠生辉!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林维平(四川泸州)

供稿: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