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杨俊兴 ‖ 亲历上甘岭战役

作者:口述:杨俊兴(四川省筠连县) 整理: 胡 芸 周家兵 来源:宜宾史志(原载《宜宾抗美援朝运动专辑》) 发布时间:2020-10-25 17:42:10 浏览次数: 【字体:

70年前的今天

志愿军抗美援朝首战打响

10月25日

被确定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亲历上甘岭战役

杨俊兴 (四川筠连)

上甘岭激战

01

1951年4月,我随部队从筠连出发,经重庆至天津,被编入十五军四十四师三十二团二营六连赴朝参战。

1952年9月,我所在连队奉命到平康五圣山上甘岭的391阵地换防。

1952年的朝鲜地图上并没有标注上甘岭,只有上甘岭北侧高峰五圣山。

五圣山海拔1061.7米,沟堑纵横,峰峦叠起,南侧有个小山村,就是上甘岭。

上甘岭旁边有两个山头,右边是597.9高地,左边是537.7高地,这两个高地加起来3.7平方公里。

391阵地换防前,由于与数倍于我方的敌人激战,伤亡惨重,换防时仅存1人。

六连换防后,于次日凌晨4点左右,与美军王牌师美二师的一个营在391阵地上展开了争夺战。

尽管条件恶劣,人数少,装备差,但战士们英勇作战,与敌人展开拉锯战,组织了十多次反攻,终于守住了391阵地,至下午两点左右,战斗结束。

一人坚守阵地

02

在战斗中,一名战士拿起冲锋枪向敌人扫射,发出的32颗子弹消灭了18个敌人,极大地鼓舞了战士们的斗志。

班长喻明德在身上负伤18处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战斗到最后。

当战士们手中的弹药用完后,就在阵地上挖石头作武器,等敌人靠近后,狠狠向敌人砸去。

此次战斗结束后,六连继续在391阵地上坚持战斗了3个多月。

我们以班为作战单位,组成战斗小分队迂回作战,绕到敌人的背后歼灭敌人,令敌人防不胜防。

战斗结束后,我们在前沿指挥所休整。接到夺回已被美军占领的前沿阵地命令时, 这时仅有6名战士。

我和其他5名战士带着冲锋枪和手榴弹冲向前沿阵地。敌军有一个排约三四十人,控制着约三四十米的封锁线。他们用机枪疯狂扫射,战士们相继牺牲,最后只剩下我。

经认真观察,我发现了敌人炮火封锁线余留的死角,贴着岩壁越过封锁线,敌军发射的子弹从我肩臂擦过,打得棉服的棉花乱飞。

趁敌人换子弹的间隙,我冲出封锁线,到达了阵地的前沿,用冲锋枪向敌人扫去,打得他们疯狂逃窜。

我迅速把从战壕内捡到的手榴弹、冲锋枪及子弹准备好,不久,敌军又冲上来了。我把一颗一颗手榴弹投向他们,又用冲锋枪扫射,再次打退了敌军的进攻。

1小时后,敌人又组织了新的进攻。由于我身边的武器充足,同时还占据了有利地形,指挥所前沿阵地就这样被我一个人守住了一天一夜,直到增援部队赶到。

光荣入党

03

由于我在指挥所前沿阵地战斗中表现突出,被部队授予二等功,并获得一枚“朝鲜二级勋章”。

几天后,营教导员陈家会找我谈话,告诉我已被组织上确定为预备党员,预备期6个月后将转为正式党员。

上甘岭战斗结束后,我随部队转移至东海岸,防止敌人两栖登陆。

不久,我随部队回到了祖国,结束了在朝鲜那段不平常的经历。

70年前

鸭绿江畔

他们从容赴远方

70年后

他们的守护已开出鲜花

致敬英雄儿女!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宜宾史志(原载《宜宾抗美援朝运动专辑》)

口述:杨俊兴(四川省筠连县)

整理: 胡 芸 周家兵

来源: 宜宾史志(原载《宜宾抗美援朝运动专辑》)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