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记忆】舅公的救命壶 ‖ 蒋延珍

作者:蒋延珍(成都市金堂县平桥学校)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7 20:22:27 浏览次数: 【字体:

舅公的救命壶

蒋延珍

前不久在河北旅游,看见“闷倒驴”的酒壶,想起了舅公走过的长征路,想起了那只锈迹斑斑的军用水壶。

舅公曾摆起他的峥嵘岁月: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那只水壶,一路艰辛的见证者,伴随了舅公的青春岁月与艰苦卓绝。

水壶本来是舅公班长的。舅公成为一名红军战士时才17岁,他参加了3次反“围剿”战斗才。长征时,在湘西往贵州遵义前进的途中,舅公他们遭遇了敌人伏击,班长头部中了致命一枪,肩和腰部、腿也各中一枪。奄奄一息的班长摩挲着水壶,让舅公帮他从身上解下来,嘱托舅公,一定要活到胜利,要把这只有六个洞的军用水壶带出去,找到他父亲并转交给他。因为这只军用水壶多次替班长挡过子弹,也是他自封的军功章。揣着班长模糊的地址,舅公郑重地点头,含泪接过水壶,失声痛哭。

后来,军用水壶就成了舅公随身携带的宝贝,在飞夺泸定桥的激烈战斗中,舅公是小班长,带领分队前进,水壶也为舅公挡住了致命的腰上一枪,水壶又添一个小洞。

《飞夺泸定桥》,套色木刻,江碧波 作,72×102cm,1961年(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再后来,大大小小的数次战役中,舅公格外小心,加上水壶的贴身救护,舅公虽有几次负伤,但也活着,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

舅公抱着坚定的信念,一定完成班长的嘱托。可事与愿违,由于留下的地址模糊,花了数载,走访了很多地方,都没有找着班长的父亲。于是舅公也渐渐淡下四处无目标的寻找,把故事告诉我们,让我们也帮着打听这个无名的战斗英雄的家人。

因为这只水壶,舅公曾被批斗,据说水壶上刻有外国文字,对舅公这个战斗英雄也毫不留情。舅公咬牙坚持,找了个机会,让我把水壶藏了起来。舅公孑然一身,性格内向而倔强,后来他被戴高帽子,脖子上悬着写有名字的牌子,他不堪凌辱,在风雪夜跳楼自尽。

苦难终于过去,云开雾散,舅公得以平冤昭雪。

人们敬仰英雄,抗战阅兵式上有老兵们的荣光。我继续着舅公的嘱托,把水壶取下擦亮,让英雄们的精神继续照耀我们前进!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蒋延珍(成都市金堂县平桥学校)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