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记忆】隆昌县的抗日救亡运动

作者:舒启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22 15:22:59 浏览次数: 【字体:

隆昌县的抗日救亡运动

一、党组织领导的抗日救亡活动

1940年初,共产党员郭成圩由川康特委转回家乡隆昌隐蔽,与中共荣昌县党组织保持单线联系。1940年,郭成圩应聘到隆昌县立初级中学教书,在隆昌县立初级中学十一班学生中组织秘密读书小组,宣传抗日救亡活动。

郭成圩(图片来源:隆昌发布)

1941年初,中共永(川)荣(昌)隆(昌)工委书记周平来隆昌与郭成圩接头,并发给一些学习资料,郭成圩秘密组织读书小组学习。1942年,郭成圩在隆昌县城老街徐家花行内开设天成药房,以医生的公开身份作掩护,从事抗日宣传工作和党的秘密工作。1944年,共产党员韩秋雁再次撤回到隆昌隐蔽,在隆富师管区(国民党在隆昌和富顺建立的一个师的管辖区,后改为团管区)医院作军医,从事抗日宣传工作和党的秘密工作,与湖南华容苏维埃主席、鄂西特委书记包君毅保持单线联系。共产党员刘作先、蒋启予、沈寄踪到隆昌乡师校后,组织开展抗日救亡周等抗日救亡宣传活动。

1944年初,在重庆璧山县工作的共产党员沈寄踪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后来到隆昌,通过社会关系到隆昌乡师校教书并兼任《隆昌人报》编辑,负责主编副刊和时事新闻。1944年冬,沈寄踪因筹划开展游击战急于找到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通过细心观察增加了信任感,才与刘作先、蒋启予相互表明身份,他们坚持不懈地对学生开展思想启蒙教育。1944年12月,沈寄踪在乡师校写了长诗《中国没有被严寒封锁》,热情歌颂坚持抗日斗争的中国共产党和解放区军民,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在成都大学的民主运动中,被学生们选作朗诵材料。

沈寄踪(图片来源:隆昌发布)

隆昌县乡师校党小组创办于1944年底的《海雁》壁报与其他抗日团体联合举办了几次文艺讲座,请沈寄踪主讲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发动学生搜集民歌民谣,宣传和发动抗日救亡活动。

隆昌县乡师校党小组通过《海雁》壁报等刊物,把当时抗战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和爱国将士英勇抗日事迹,直接传播到人民群众中去,深受拥护和欢迎。隆昌人民深明大义,积极投入到支援全民族抗战的伟业之中。

二、隆昌县人民积极支援抗战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隆昌县抗日统一战线团体采取各种方式宣传抗日报国,动员组织群众,为抗战前线输送了大量兵源。在抗日光荣、绝不做亡国奴的宣传鼓动下,隆昌县的热血青年踊跃参军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妻送夫、父送子、兄妹相送上前线的动人情景随处可见。这种不惜一切、保家卫国的精神感天动地!他们到前线抗日英勇杀敌,以身报国,英雄事迹催人泪下!

蔡言煜是隆昌县金鹅镇春光村人,1938年在晋东南军区“抗大”第六分校任军事教官,1941年1月10日在山西太谷与日军作战中牺牲,年仅29岁。

蔡言煜

郑昌赉,隆昌县城北油房街人,1940年任“抗日反汪同盟军”队长,在吴兴县双林镇牺牲,年仅26岁。

郭镇光,隆昌县周兴镇人,1938年7月21深夜潜入上海新闻路将大汉奸范蓍生刺死,被日军抓住受尽酷刑,始终坚贞不屈,后被残忍杀害,牺牲时不满30岁。

李岫石,隆昌县城兴隆街人,在北平、武汉、徐州等地从事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5月11日,为抗日救亡日夜工作,在六安县去世,年仅27岁。

李岫石(图片来源:隆昌融媒)

到1945年抗战胜利时,隆昌全县超出征招壮丁任务700余名,其中阵亡将士612人,伤者逾万。他们是隆昌人民的光荣和骄傲,像一座座丰碑永远留在隆昌人民心中!

抗战时期,隆昌人民为保证前方需要努力生产,以国家利益为重,克己奉公,倾其所有。除完成派捐任务外,隆昌人民每年缴交大量的粮食,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牺牲小我全大我”,自觉实行“一日两餐”,饿着肚子把生产的粮食节约下来送往前线。1942年,四川省嘉奖提前完成抗日征购粮食任务的32个县,其中就有隆昌县。

国共合作抗战时期,隆昌县各抗战团体帮助抗战将士军烈属代耕、慰问外,隆昌县政府向抗战军人所在的乡、保按每个壮丁2市石黄谷的标准,筹募出征军人安家费。1944年12月,在全县摊派筹募知识青年从军营房建筑费700万元、从军安家费1000万元。

隆昌县是有名的麻纺织品之乡。1938年11月,国民政府军政部在锣心坝(后改凉亭乡)开办蒙布厂,以细麻纱为原料制作飞机双翼所需的蒙布。国家军政部专门在隆昌县设立了暑衣委员会,负责组织制作抗日前线将士的暑衣、蚊帐等军需物资。为保证前方需要,工人夜以继日赶制暑衣、蚊帐等军需物资,全力支援抗战。

抗战期间,成渝公路是四川的主要交通干道,隆昌县是成渝公路中心。由于车流量骤增,刚建成不久的成渝公路路况十分恶劣。为保证成渝公路的完好畅通,把大后方的物资运送到抗日前线,隆昌县人民积极服劳役,每年派出数万民工整修公路和抢修泸州蓝田坝机场。由于工程量大,为争取时间抢进度,修路民工常常打起灯笼火把日夜劳作,充分展示了隆昌县人民忍辱负重、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

1942年底,隆昌全县人民共捐献39120元,购买飞机支援抗日战争。1944年4月29日至5月14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冯玉祥到隆昌县发动抗日救亡献金运动。1944年5月14日,冯玉祥将军亲临全县各界妇女1000多人的募捐集会,并在会上发表演说,又到隆昌乡师校等地发表演说,号召妇女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号召各界献金支援前线,使各界职员、工人、学校师生等很受感动。

冯玉祥

隆昌县乡师校“三青团”干事林逢春企图破坏乡师校的抗日救亡活动,吓唬师生说冯玉祥是共产党,他走到那里都要被监视。共产党员刘作先、蒋启予及时揭穿国民党三青团骨干林逢春的阴谋,积极向师生宣传冯玉祥将军是爱国者,他号召募捐就是直接支持前线抗战,是爱国的具体体现,启发师生爱国救亡。

冯玉祥将军高度赞扬隆昌县人民炽热的爱国热情为“只知有国,不知有家”。据不完全统计,全面抗战8年期间,隆昌人民各类形式的募集折合法币达7.7亿元(服劳役除外)。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舒启元

整理:内江日报社 龙朝阳 刘 鑫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