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庆祝建党百年>详细内容
2023-11-10 11:31:53

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作者:汪海燕 刘宁宁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9-27 08:25:1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站在历史的交汇点,回望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十四年抗战的中流砥柱作用,既是对那段历史的尊重,也是凝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的现实需要。在东北十四年浴血奋战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高举抗战的鲜明旗帜,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

最早提出抗日救国主张,发出全民族抗战号召。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共满洲省委迅速作出反应,第二天就发表《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九一九宣言”),旗帜鲜明地高举抗战的大旗。随后,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和中共满洲省委多次发表宣言、决议和告全国民众书,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占领满洲的罪恶目的和反动本质,严厉谴责国民党反动政府的不抵抗政策,号召广大民众开展各种形式反日斗争,组织武装起义和游击战争,提出以武装民众的民族革命战争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中国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抗日救国主张,这表明中国共产党与东北同胞乃至全国人民一道誓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决心。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最先发出抗日的时代强音,提出抗日救亡的主张,激发了中华民族的斗争精神和与敌抗争的勇气,社会各阶层高举抗日大旗开展反日斗争,东北抗日义勇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如火如荼的抗日武装斗争,东北地区迅速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抗日爱国高潮。

东北各地党组织站在抗日最前线,领导人民进行反日斗争。发动和领导各界民众开展反日斗争,是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东北后中国共产党组织领导开展的最初斗争。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共满洲省委和东三省各地党组织站在抗日斗争最前线,领导东北人民迅速投入到反日斗争中。面对日本帝国主义对东北人民反抗的残酷镇压,东北各地党组织广泛开展抗日宣传工作,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号召广大群众起来抗日。提出“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日本走狗机关”等口号,建立工会组织、建立反帝同盟,通过秘密工作积极宣传和发动群众,通过举行集会、张贴标语、散发传单等形式不断启发群众觉悟,进行宣传演讲及抵制日货等反日斗争。东北各地党组织还领导各大中城市的工人、学生和市民纷纷举行示威游行,并组织罢工、罢课,要求国民党政府出兵抗日。在东北地区党组织的领导和影响下,东北各地的抗日烈火很快燃烧起来,一些反日武装力量“大刀会”“红枪会”广泛建立起来,“义勇军”“自卫军”“同盟军”等各种抗日组织纷纷成立,反日浪潮遍及东三省。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东北地区党组织领导下最初的反日斗争,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坚决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入侵的立场,显示了坚决与日本侵略者斗争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率先制定反满抗日战略战术方针,组织开展抗日游击战争。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共满洲省委最先提出“进行游击战争”这一战略战术方针。中共中央提出发动民族革命战争来反对日本侵略者,驱逐日寇出中国,并指示中共满洲省委领导兵士组织兵变,发动南满、北满、皇姑屯附近游击战争,在人民群众斗争中创建党直接领导的人民武装,支持援助和联合其他一切抗日武装力量共同反抗日本侵略者。中国共产党充分肯定和热情支持东北各地义勇军,并承担起对义勇军的领导责任。中共满洲省委和东北各地党团组织抽调党团员参军参战,鼓励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入伍补充到义勇军中去,发动社会各界募捐,有力地推动了义勇军的兴起和发展,同时也为党在日后领导抗日游击战争积累了武装斗争的经验,培养了军事人才。

面对日本侵略者对东北抗日军民疯狂进行的军事“讨伐”,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发动东、南满地区人民开展抗日游击战争。从延吉、汪清、珲春、和龙四支抗日游击队,四大片游击区到辉发江南抗日游击区,从磐石等十余块抗日游击根据地到东南满、吉东、北满三大游击区,东北抗日武装运用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粉碎了敌人的“讨伐”,保卫了刚刚建立的抗日游击根据地。中国共产党联合东、南满地区各种反日武装力量,组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1军、东北抗日联军第1路军,最终发展为11个军3万余人的革命力量。东北抗日联军按划分区域分兵开展游击活动,坚持和扩大抗日游击战争,同日伪军进行大小几千次战斗,有力地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在东北的殖民统治,牵制了日军,有力地支援和鼓舞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

最早建立反日统一战线,实现社会动员整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一场关系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民族解放战争,必须进行全民族的总动员,只有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现抗日力量联合一致对外,才能痛击日本侵略者。

针对当时东北抗日力量武器装备落后和各自为战的现状,中共中央发出“一·二六指示信”,提出建立“全民族反帝统一战线”,作为党在东北的战斗任务和斗争策略,为东北率先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指明方向。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和中共满洲省委的具体指示,东北各地党组织开始联合义勇军、山林队等一切反日力量,开展反日斗争,开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早期实践,成为全国最早践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思想的地区。在统一战线思想的指导下,东北抗联也迅速发展壮大。除了抗日联军,东北各地党组织在斗争中还广泛发动群众,建立农民协会、反帝同盟、工会、妇女会、互助会等群众反日团体。广大群众组织的反日会、农民委员会以及农民自卫队、青年义勇队等也都加入到抗日统一战线之中。在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东北的抗日活动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反对日本奴化教育,激发东北地区民众的民族意识。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日本侵略者在对东北民众进行武装镇压和残酷剥削的同时,还将一切文化事业和机构操纵在自己手中,对东北民众进行奴化教育和愚民宣传,摧残东北的民族文化。

为动员广大民众投身到抗日斗争中来,抵制日伪当局的反动宣传,中共满洲省委不断加强党的宣传鼓动工作。省委机关报《满洲红旗》于1932年1月在哈尔滨复刊,通过报刊的宣传报道,使东北民众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全国的抗日救亡形势,从而极大地振奋了广大人民群众反抗侵略的民族精神。东北地方党组织发动爱国进步人士,利用报纸副刊发表具有进步倾向的作品,以此作为抗日救亡的武器,揭露日伪的黑暗统治,号召人民起来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左翼文艺工作者组织半公开性质的“星星剧团”演出抗日剧目,积极开展抗日活动。同时,中国共产党还在文化教育界成立读书会、口琴社等,积极引导广大革命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参加抗日活动,进行反奴化教育斗争。东北民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日本帝国主义进行的反奴化教育斗争,不仅是中华民族实现独立与解放的重要环节,而且激发了广大爱国师生的民族情怀,唤醒了广大民众的民族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这是对中国人民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作出的深刻总结。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亡时刻总是挺身而出,担负起民族独立与复兴的历史重任。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的体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作者单位分别为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