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周建‖必定回归

作者:周建 来源:四川华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07 15:49:06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征文启事:四川省地方志办等五部门联合开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

投稿邮箱: 421551703@qq.com

截稿时间:2021年6月30日

主办单位将根据作品征集情况,组织省内相关领域专家进行集中评审,分文字作品、影像故事2类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川观新闻将为本次作品征集活动作宣传推广,搭建线上主题展区,面向全省千万用户展示优秀作品。《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将择优刊发征集作品,所有获奖作品将结集公开出版;川观新闻、四川机关党建网、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四川共青团”官方微博等平台将择优宣传推广获奖作品。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d24abd0862834c67a4c17e6a71469f8e.jpeg

必定回归

周 建

 

门铃响了,我打开门,一位70岁样子的阿姨站在我面前。

“我是你楼下的邻居,你们是刚搬来的吧。”未等我回答,阿姨就自言自语道。“上个星期我跟老年合唱团的出去演出去了,不在家,也不知道你们搬到这里。”

“哦,您有事?”我疑惑地问。

“其实,也没什么事。”阿姨犹犹豫豫地说着:“我一人住在楼下,刚才准备睡觉,突然听到楼上隆隆声特别大,吓了一跳,就上来看看。”

我马上带着歉意的微笑说:“对不起,刚刚搬来,白天要上班,只能晚上整理,可能是洗衣机或扫地机声音太大,影响到您,以后我一定注意。”

“哦,没事就好。”阿姨转身离去。

第二天晚上,我正在收拾厨房,门铃又响了,来的还是那位阿姨。

她一脸疑虑:“我年龄大了,可耳朵好使。刚才我听见楼板咚咚响个不停,好像还有摔盘子摔碗吵闹的声音。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想上来看看。”

“实在不好意思。”我赶紧道歉,“我家孩子帮我收拾碗和盘,让他别拿那么多,他不听,摔掉了一摞碗和盘,我在教训孩子,让您受惊了。”

“没事就好,只要不是夫妻吵架,小孩子不听话该教育就还得要教育!该吵就还得要吵!”阿姨说着,转身离去。

本以为事不过三,可第三天晚上,阿姨又来了。和之前一样,她站在门口,不等我说话就开始说道:“我刚才听见楼上钢琴声很大,还持续时间那么长。”

“哦,是这样的。”我解释道:“孩子过几天要参加成都市优秀艺术人才比赛,这个比赛的成绩对孩子小升初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说不定可以加分,因此孩子加紧练习,忘了时间,实在想不到又惊扰您了,对不起,对不起。”

“哦,这是好事,应该好好练习。现在练得咋样,要不我也来听一听,我年轻时可喜欢钢琴了。”这次阿姨没走,笑眯眯地问我。

“那是当然,欢迎欢迎!”我马上把阿姨让进家里,并在孩子钢琴旁给她放了一把竹藤椅让她坐在那儿好好欣赏。

真没想到阿姨在钢琴旁听得那样如痴如醉,并能指出孩子哪个音节没有弹好。我很震惊,对阿姨说:“好几次吵到您,真不好意思。要不这样,您留个电话,以后晚上我挪动家具什么的,或者孩子要练琴,提前给您打个电话通通气,免得您老担心。”

“好呀,很少有人给我打电话,正好解闷。”

从此,我和家人夜里尽量不搞大动静,什么东西都轻拿轻放,还不时给阿姨去个电话:“我家孩子晚上要多练一会儿钢琴,不会影响您吧。”

“乡下给我送了一些很甜的耙耙柑,我给您送一些下去!”

“我订的新家具送到了,需要安装,可能动静大些。”

……

起初,我只在电话里和阿姨简单交流几句。

后来时间长了,会多说一些,问候几句或拉拉家常。再后来,不管有事没事,我们每晚都像老朋友一样通个电话,天南海北聊一会儿。她也不时地到我家来听儿子“练钢琴”。有一天,我被她邀请去到她的家里。

原来阿姨的儿子在美国定居,而阿姨和丈夫也曾在美国住过一段时间;后来儿子再怎么邀请,他们坚决不到美国去了。

我问阿姨为什么不在美国生活,至少是跟自己的孩子在一起。面对我的问题,阿姨哈哈大笑告诉我说,这就是文化差异。

“你看我们在中国每天生活得多热闹呀,有邻居拉家常,有广场舞观赏,有社区干部帮助,还可以去活动室跟他们打麻将……我在这种文化里长大,就习惯每天跟大家热热闹闹,而在美国,什么都没有;他们不像我们这样邻里之间互帮互助,他们是真正地老死不相往来。”

喝了一口水,阿姨继续比划着:“我儿子家院子那么大,我跟老头子种了一些蔬菜,吃也吃不完,说送到前面的邻居家,也顺便串个门。可我儿子跟我美国媳妇儿交流完了后,神情严肃地告诉我说:美国不喜欢这样!儿子还警告我们,不能在他们没在家时去周围邻居家走动。还说有个留学生去拜访教授的时候走错了院子,语言不畅,理解错误,被院子里面的人认为是非法闯入,而被开枪打死。后来,我们坚决要回中国,再也不去美国。”

“年初疫情刚刚暴发时,大家好紧张。我家钟点工阿姨也居家隔离来不了。可我隔壁的小杨每天都给我买菜上门,我原以为我们是邻居关系,他作为社区干部特别照顾我;后来看电视才知道所有社区的老年人都被照顾,全国的社区都是这样,我那个担心啊,只是针对在美国的儿子一家人。”

“新闻里看到美国疫情发展得那么快,而且有些美国人还不戴口罩,还上街示威游行。我儿子打电话时,我问他情况,儿子才告诉我比美国疫情严重的不是疫情本身,而是因为美国国情。他们不储蓄,今天都用明天的钱,因此一旦遇到灾难,他们是没有‘过冬的粮食’的;所以美国人为了吃饭,必须每天工作,因此就不戴口罩,上街示威游行,向政府要工作,而不是要隔离。而我们从小都被教育要节约、要储蓄,我们的政府一号召隔离,大家都乖乖地待在家里,有了机会忙里偷闲,在家里做各种好吃的!社区干部每天帮我们买菜,我那老头子也喜欢烹饪,日子过得蛮滋润的。”

“一定是太操心儿子了,老头子又不愿意说出来那份担心。”阿姨有些难过地继续道:“8月份,每天守着电视看美国疫情的老头子突发脑溢血。社区干部忙前忙后,将老头子送到医院,为了不让我操心,把我手机加了医务人员的微信,她们每天给我微信视频,看老头子住院的情况,照顾得仔细程度远远超过我自己!老头子到走都没经历过折腾。‘养儿防老’没防到,社区干部、医院医生比我儿子还贴心!”

“我们回到成都已经6年了,中途孩子想到我们年纪大了,始终想我们去美国,可我们真的不想,我们只想在中国。看看我们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脸上的表情,想想参加社区活动的每一个场景,听听我们几十年同学聚会酒桌上的祝酒辞令……哪一种不是对好日子的颂赞,哪一种不是对共产党的肯定!”

……

这一次老太太说的特别多,其实我知道阿姨是认同我的听众角色。

从乡下过完年,初三晚上回到成都,给阿姨带了点土特产,回到家就给阿姨打电话,却无人接听。我很奇怪,立即下楼敲门。邻居小杨闻声开门,说阿姨下午在老年活动室与大伙儿聚会时突发疾病,已被社区工作人员送到了医院。

听到这个消息,我第二天一早便去医院看望阿姨。

因探视人员需做核酸检测。我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得到医院通知,说阿姨走了,让我别难过,社区干部已将所有后事安排妥当……

3天以后,我手机上出现一个陌生人要求加微信。我点开备注,是阿姨的儿子,于是我加上了他。

打开微信就是一封长长的信。

张美美姐姐:

您好!

妈妈走了!社区杨主任发给我的视频显示她走时那样安详,仿佛刚刚睡去一样。

面对您、所有的邻居和社区干部,我表达的不只是感谢,更多的是愧疚!

春节前与妈妈微信知道钟点工阿姨会因过春节而回家几天,而今年春节家里已没有了爸爸;可妈妈告诉我,让我放心,因为您教会了她怎样在“美团”和“饿了么”上点餐;教会了她怎么样用IPad下载爱奇艺、腾讯视频看电影;您还教会她把自己的照片美图秀秀,开心无限……您不只是在关心她,照顾她……您的点点滴滴点亮了她老去的时空!让妈妈活得那么精彩和尊严,我谢谢您,美美姐姐。

我年轻时到美国求学,并留美成家,我没能回家尽孝,我父母却能安度晚年;是您和邻居们的尊老爱老、守望相助诠释了什么是中国的传统和美德。

是你们抗击疫情的经验告诉我自由的真谛、储蓄的好处!是你们对中国文化作了最自信的坚守!

母亲走后的每天,我都夜不能寐、朝不愿醒。都说养儿防老,我却没有给生身父母应有的陪伴、守候;都说养儿防老,我却没有给替我送父母最后一程的好邻居们一个跪谢、叩首;都说养儿防老,我却没有给培养我成材的祖国母亲贡献和回馈……愧对啊愧对,已经让我一夜白头;悔恨啊悔恨,已让我半宿愁肠转青。痛定思痛,我决心已定,报效祖国,我必定回归!

……

读到此,我已满面泪流!


 作者简介

周建,女,1963年8月生于重庆合川,四川华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退休职工。做过纺织工人,教过英语,经营过企业,2013年退休。喜爱电影,热爱创作。2020年57岁时作为艺术考生参加高考,考入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影视编导专业学习编导。

来源: 四川华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