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蒋饶洁‖七十年党龄的邻居刘大爷

作者:蒋饶洁 来源:成都市双流区 发布时间:2021-06-17 14:20:45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征文启事:四川省地方志办等五部门联合开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

投稿邮箱: 421551703@qq.com

截稿时间:2021年6月30日

主办单位将根据作品征集情况,组织省内相关领域专家进行集中评审,分文字作品、影像故事2类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川观新闻将为本次作品征集活动作宣传推广,搭建线上主题展区,面向全省千万用户展示优秀作品。《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将择优刊发征集作品,所有获奖作品将结集公开出版;川观新闻、四川机关党建网、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四川共青团”官方微博等平台将择优宣传推广获奖作品。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c5bf757eade54f379affeac6b3724c2e.jpeg

七十年党龄的邻居刘大爷

蒋饶洁 

邻居刘大爷老了,白胡子白头发,白胡子比他头发还多、还长。他从家里出门,坐上电梯下到一楼,摸摸索索,出电梯走到小区门口,300米不到的距离,要走1个多小时;然后晒个把小时太阳,又用个把小时走到电梯口,坐电梯到A座32层7—6自己家,坐等请来的小保姆为他做饭菜。

他在老年机里向几个老友互相问好时,把每天从家里慢慢移步去小区门口的运动,称之为:上早操,军训。

只要不吹风不下雨,天气不太冷,他要坚持这唯一力所能及的运动。

来小区卖保险,移动、电信推销手机、电脑电视网络流量的年轻后生,看见邻居刘大爷这老帅,爱和他打个招呼,用手机和他自拍一张发朋友圈。每问到他年龄,邻居刘大爷爱先比5个指,然后再比4个指,再比5个指,大声告诉对方:“今年,今年7月20日这天95岁,就要进96岁了!”

他这年龄这气质,让人赞叹不己。

这天太阳很好,邻居刘大爷,仍慢慢坚持移步,到小区门口晒太阳。

小区里的酒鬼仔,又与人在外喝醉了,骂骂咧咧,看谁都不顺眼。在小区为老人们免费测血压血脂血糖的医院实习生大苗,不注意挡了酒鬼仔的路,被酒鬼仔一把推开。大苗也年轻气盛,与酒鬼仔论理;酒鬼仔正找不到发酒疯的人,放开嗓子一阵乱骂。小青年怎么受得了这气,火气正旺呢,就要上去动手。酒鬼仔恼怒之下,摸出随身带的匕首,直刺过来。就在这生死攸关之时,邻居刘大爷,一下冲过来,挡住匕首。

酒鬼仔酒后失性用力猛,匕首直刺进邻居刘大爷左胸位置;刘大爷手指酒鬼仔,慢慢倒在血泊中。人们一阵惊呼,几个人扭住酒鬼仔,有人急打120急救。

邻居刘大爷,眼看就不行了,他断断续续地说:“百年也是一死,我这条老朽命值了!”

在小区张贴的布告上,我们看到,邻居刘大爷的人生简历:7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抗美援朝老兵,立一特功3次,二等功4次,离休前是某军123师2团团政委。

省军区领导得知刘大爷过世,也来为邻居刘大爷送行。小区8000多人,还有他长期捐助的山区困难大学生70多人,自发到殡仪馆为邻居刘大爷,送最后一程。邻居刘大爷舍身挡刀救下的医院实习大学生大苗,披麻戴孝,替孤寡老人刘大爷送行。

事后,茶余饭后闲聊,有敬佩邻居刘大爷的,有痛恨被判死刑的酒鬼仔的,区管委会把70年党龄的党员刘大爷见义勇为、舍身忘死的事,编成评书和快板,在小区广为传唱。


作者简介

蒋饶洁,女,1995年生,籍贯四川西昌市,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会员,凉山州作家协会会员,成都市双流区幼儿园教师。先后在多家报刊发表作品190余篇(首),多次在省、州、市文学比赛中获奖。

来源: 成都市双流区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