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贾海‖永远的光辉
——记抗美援朝老兵覃存胜

作者:贾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1 10:15:23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永远的光辉

——记抗美援朝老兵覃存胜

贾 海

人物档案:覃存胜,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龙蟠镇人。1950年参加举世瞩目的抗美援朝战争。参加过青滩口战役、上甘岭战役、原山战役及其他小战役10余次。获抗美援朝国家一级勋章4枚。与战斗英雄黄继光同在一个连队,亲见过彭德怀元帅和毛泽东主席儿子毛岸英。现年87岁。

1950年,17岁的覃存胜被国民党军队抓壮丁入国民党部队。3个月后,覃存胜所在的国民党部队起义,他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38军2师2团2营8连,担任连队通讯员。过了几个月,他所在的部队奉命跨过鸭绿江开始令全球震惊和注目的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据老人回忆,他参加过的大战役有青滩口战役、上甘岭战役、原山战役等。

1950年下半年,时值寒冷的冬季。为突破美军封锁,覃存胜所在部队在青滩口战役进行了艰苦作战,师长身先士卒,首先扑进河里指挥渡江作战,部队作战七天七夜,终于取得胜利。当时的美军总指挥艾森豪威尔也不得不坐飞机溃逃。此战役后,覃存胜所在部队做了休整。

覃存胜经历过最惨烈的战斗是著名的上甘岭战役。当时他所在部队由七连打主锋,八连做预备。八连的连长叫张杰,不怕死,很勇敢。黄继光是七连的战士,敌人密集的枪炮阻挡了我军冲锋的进程。覃存胜向连长请战去拼出一条前进的血路,但连长没有应允,连长让黄继光去冲锋。覃存胜亲眼看见黄继光扑向敌人枪口,亲眼看见烈士的鲜血染红了大地。至今回想起来,老人泪眼模糊,泣不成声。上甘岭战役打了整整三天三夜,七连只剩下一个排,八连只剩下9个人。官兵值守在坑道里,坑道上面就是美军。战士们21天无水无粮,口舌生疮,艰苦异常。

原山战役也是覃存胜经历的一场较大的战役,与青滩口战役和上甘岭战役不同,前两次战役我军是战略进攻,而这次我军是战略防守。原山是一个小岛,我军就驻守在上面。美军向小岛进攻了32次,始终未能成功登陆。当时覃存胜所在的八连就在岛上驻守。据老人回忆,在原山战役中,八连的一个河南新兵错把手榴弹丢在自己的战壕里,手榴弹已经冒烟了,在战壕里的覃存胜眼疾手快,把冒烟的手榴弹扔出战壕,才避免了自我伤亡。

有一次,连长叫覃存胜等3人去送信,在送信途中他们遇见美军的摩托部队。美军在他们3人后面疯狂追击,他们只好跳下悬崖。其他两个同志都牺牲了,只有覃存胜幸存下来,但他的肋骨和肩胛骨被折断。他在志愿军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才逃离了死神。至今,老人身上仍清晰可见有几处明显的伤疤。

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覃存胜没有立即回国,而是留在朝鲜一直到1958年。他由原来的通讯兵转为汽车兵。他在部队开车把从国内运过来的粮食等军备物资运往志愿军驻地。同时,部队还清理牺牲的志愿军战士遗骸,然后将他们厚葬。覃存胜所在部队还在朝鲜本土挖坑道以备战。据老人回忆,当时,祖国的赴朝慰问团来到朝鲜慰问志愿军将士,表演川剧、京剧等节目。由于慰问团演员暴露在外,没有防护,很多演员被美军飞机炸死,很惨烈。

在大大小小的战役中,覃存胜打死打伤美军士兵不少于100人。覃存胜曾获抗美援朝国家一级勋章,1953年,参加了朝鲜第22次庆功大会。

在采访结束时,覃存胜深情地给我唱起歌谣:

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心中的红太阳

我们有多少知心的话想对你说

我们有多少动听的歌要对你唱

我们祝您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作者简介

贾海,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龙蟠初中语文一级教师。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文艺传播促进会会员,南充市作家协会会员,南充市散文学会会员,南充市网络作家协会理事,南充市嘉陵区文联委员,南充市嘉陵区作协副主席。在各级各类报刊杂志发表散文20余万字。著有个人散文集《等待》。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