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张柱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工会工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24 17:58:14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工会工作

张柱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

一、守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守初心,要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就要解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问题,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最持久的力量,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共同战斗中诞生、发展、壮大、成熟,并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基本观点,也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并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坚持”基本方略之一。

作为长期执政的党,我们党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说到底,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长期执政的基础和地位就是靠我们始终不忘初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党员、干部的群众工作理念、工作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认真倾听职工群众呼声,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促进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

二、找差距,开展经常性走访调研工作

职工群众有烦心事、操心事,谁来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中学习上指出: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我们群团工作者就是要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用自己的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知”是基础、是前提。要做到“知”,就要深入调查研究,“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我们群团工作者要深入了解研究新时期广大职工思想状况与合理诉求,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与他们打成一片,了解他们心声。要开展问卷调查、走访调研、会议座谈、个别谈心谈话等形式的调查研究工作,充分了解广大职工群众思想状况与各类诉求,把职工群众所思所想所忧作为我们群团工作努力的方向与目标,把职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我们群团工作的标准与水平。

三、担责任、抓落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知信行合一。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知”是基础、前提;“行”是重点、关键。问题掌握了,就要抓落实。

我们认识到,群团工作与党和职工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我们的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大局,组织好、引导好、服务好职工群众,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夯实组织基础,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实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企业改革发展建功立业。

一是认真做好职工意见及建议的落实与反馈。面对职工群众意见与建议,我们群团工作者要以敢于担当作为的精神,认真协调、沟通、报告,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广大职工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提出的合理诉求,我们要认真对待。能立行立改的,迅速行动起来进行解决;需要上级组织协调解决的,及时向上级组织请示汇报;需要相关部门协助解决的,及时进行沟通协调解决。落实情况及时反馈,所有意见和建议落实情况将实事求是向职工群众反馈,即使现阶段不能马上落实的也要跟职工群众解释清楚。

二是务实开展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工会宣传教育阵地作用,深化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实践运用,探索和把握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特点与规律,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为改革发展建功立业。

三是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利益政策和制度的制定和检查,不断健全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扩大职工代表参与企业管理的范围和深度。支持和监督企业按劳动保护相关条例规定保障职工的安全、健康、休息权益,定期对职工身体健康普查,改善职工劳动工作条件、对职工进行劳动安全卫生教育培训,提高劳动保护工作质量。把维护职工权益与建设“职工之家”统一起来,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体系。以“春送关怀”“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等活动为抓手,拓展困难职工帮扶手段,联合共青团、工会、志愿者协会等组织,在解决“家庭照顾难、夫妻团聚难、子女上学难、婚恋交友难”等“四难”问题上献计出力,真正为党委分忧、为职工解难。

四是依法依规开展各项职工文化活动。结合企业一线实际,设身处地为职工着想,安排好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切实关心职工身心健康,把职工兴趣爱好与企业工作实践相结合,建立职工乐于参加的各类协会开展活动。

五是开展主题性劳动竞赛。坚持劳动竞赛与工程管理、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工程建设管理规律,充分运用工程管理和生产管理成果,实现竞赛活动与工程管理深度融合。要坚持党政领导挂帅、工会牵头推进、行政组织实施、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完善竞赛内容明确、考核指标清晰、评价标准客观、可量化评分、有操作程序的考核评价体系,以评分结果作为主要依据评选劳动竞赛先进。

六是广泛举行形式多样的技能比武。结合企业业务发展适应新形势,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履行教育职能,组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和素质教育,组织开展好职工技能比赛活动,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队伍。创造条件,积极动员广大职工结合工作岗位加强自身学习,更多地取得与岗位资格相对应的各类职业资格水平认证证书。

七是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积极响应国家“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双创活动,紧密结合企业管理和项目建设实践,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企业治理等方面的难题,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创造活力和创新潜能,开展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和职工技术创新活动。鼓励职工在深入研究业务工作重大关键问题的同时,多总结多提炼,多撰写技术总结和专业论文,进一步完善企业技术标准体系,积极组织参加技术创新评选活动,逐步营造比学赶超的创新氛围,形成属于核心竞争力的技术成果体系。

八是提升班组建设水平。以提高企业竞争力为目标,结合工程安全生产形势日益严峻、精品工程创建难度逐步增大、项目建设内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等项目建设及企业管理重点、难点问题,探寻更为科学完善的工作机制和管理模式,加强班组建设工作的管理与督导,制定班组各岗位标准化作业程序,建立和完善班组的管理标准体系、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实现管理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进一步提高班组管理水平,针对性地解决具体的建设与管理问题。

九是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工会干部工作责任制,把“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作为工会干部的根本政治担当和行为准则,坚持坚决纠正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和“慵懒散”现象。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工会干部队伍。

立足新发展阶段,工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血肉联系,为实现“初心”凝聚最广泛、最强大的力量,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践行新发展理念,为推动改革发展建功立业。

(作者系中国三峡集团四川分公司党群工作部工会副主席)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