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灾后重建铺彩虹 乡村振兴筑富路——芦山县大川镇“4·20”强烈地震灾后重建谈变化

作者:汪成文 来源: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5 09:39:07 浏览次数: 【字体:

灾后重建铺彩虹 乡村振兴筑富路

——芦山县大川镇“4·20”强烈地震灾后重建谈变化

汪成文

四川省芦山县北部山区有一个偏远小镇,虽然镇小,但闻名遐迩,它就是大川镇。

037d1461f97b4dba828837d258b98853.Jpeg

774c08431a844bf9af3fce14b739d759.Jpeg

“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十年来,大川镇在上级党委政府领导下,按照“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重建新路,在社会各界鼎力支持下,围绕“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经过十年奋战,小镇“浴火重生”。

进入初夏,大川镇人口暴增,外来人口达两万人以上。成都周边游客络绎不绝,源源不断涌入乡村民俗、酒店、饭馆。尤其是学校放暑假后迎来高峰期,更多的退休老年人带着孙儿孙女前来避暑消闲。上班族则周末约上三朋好友,带着家人,驱车前来纳凉休闲,如果不早预订床位,常常是一房难求。场镇上车水马龙,人如潮湧。红男绿女戏水在清凉碧水河滩,男女老少漫步在凉风习习的河堤上,购物的游客徜徉在小摊前……

昔日泥泞溜滑、坑洼不平、乘车颠簸的碎石公路,变成了水泥硬化公路,实现了通村、通组、通户,而且通到大山深处的南天门、通到了高高的草坪山。

大川河上的“拱拱桥”(木头搭建的简易桥)变成了一座石拱桥、三座钢筋水泥桥,还有两座观光索桥,大大方便了人们出行。杨开村镜月桥雄浑大气,势若长虹,桥长约150米,宽16米,像一根扁担,一头挑着杨坎门,一头挑着皂角湾。杨坎门成为了大川农家乐最大的游客接待地,一次可接待两千余人,成了最宜人居的幸福新农村。

新建的十里长堤蜿蜒若长龙,卧在清凉的大川河边,守护着大川场镇。每当夏日傍晚,微风习习,晚霞满天,长堤上游人摩肩接踵、川流不息。

大川中心校在“4·20”芦山强烈地震后,由中国少年基金会捐款300万元,地方政府配套586万元,修建了初中部教学楼、住宿楼和餐厅,命名为“芦山县大川镇迪士尼希望学校”。中心校附属幼儿院由“壹基金”捐款500万元修建。现在房子最漂亮、最宽敞、最气派的、占地面积最大的,当属大川中心校。

大川医院在民盟芦山县总支努力下,由民盟中央捐款300万元修建,是全县乡镇卫生院中硬件最好的医院,被命名为“大川镇民盟卫生院”。

大川镇地标性的建筑——游客中心,高大雄伟,与飞仙阁、石笋山遥遥相对。宽大的广场常常是游客们载歌载舞的好地方,夏天的傍晚,一边是优美的民族舞蹈表演,一边是欢乐的广场舞和太极拳、太极扇、太极剑展示。

千米长的西岭大道,楼房比肩,酒店林立。街道、公共场所干干净净,清洁卫生。

各具特色的新村聚居点,在绿水青山中形成道道风景,宽阔的道路,整洁的环境,舒适的房屋,温馨的家园,绘出了一幅幅新农村画卷。农村居民住房得到根本改善,水通、电通、路通、网络通、电视通,房屋气派化、厨房高档化、厕所清洁化、环境优美化,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大川镇拥有“国家卫生城镇”“AAAA级景区”“七彩清凉小镇”“森林小镇”等多张名片,晒出了小镇蝶变的辉煌成果。大川镇以其原始的生态天堂,秀美的自然风光,绿色的环境,清凉的河流,古朴的风韵,淳朴的民风,成为四面八方游客休闲、避暑度假的地方,被誉为“成都后花园,天府氧吧池”。

作者:汪成文(芦山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