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纪实】一个老兵的生命长度‖罗学娅

作者:罗学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7-05 10:37:56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个老兵的生命长度

罗学娅

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不能把控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扩展生命的宽度和厚度。今天,我要写的就是一个老兵在平凡中扩展生命宽度和厚度的同时,成功延长了生命长度的真实故事。

他叫伍俊,2021年9月,在他走完生命旅程最后一步之际,志愿把遗体捐献给了祖国的医学科教事业,到医学院去做了一个倍受医学师生们尊重的“大体老师”,成功延长了他88岁生命的长度。

他,是一个老兵,1955年从隆昌参军到了东北长春某装甲兵部队,成为新中国的一名坦克兵。到北京某军校理论学习后归队,他驾驶着新中国的坦克,别提多神气了,1米7几的高个头,一身得体的军装,整个人儿像他的名字一样:威武英俊,伍俊。

他很快掌握了坦克驾驶技术,还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我们军队的坦克,维护、维修样样精通,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坦克手,还荣立了三等功。

1958年,他复原回到家乡,被分配到隆昌县(今隆昌市)石燕桥镇境内的红旗铁厂。不久,又调到工农煤矿。这两个单位都没有汽车,优秀坦克手没有了用武之地。但他毫无怨言,一日入伍,终身为兵。当兵的人,就是要忠诚、服从,无论单位分配他干什么活,他都任劳任怨,努力干好。

后来,工农煤矿有了第一辆大卡车,他成了煤矿的第一位卡车司机。他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驾驶机会,就像爱护坦克一样爱护那辆卡车,无论拉煤拉货,无论白天夜晚,无论长途短途,他都一样的严谨认真,兢兢业业。煤矿渐渐有了第二辆车、第三辆车,伍俊这个坦克兵出身的老司机,自然当起了老师傅。他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带出了爱岗敬业的学徒无数,自己更是安全驾驶到光荣退休。

在他兢兢业业拓展自己生命宽度和厚度的背后,有一个非常恩爱的妻子和一个和睦的家庭。他和妻子结缘,是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当时,26岁的伍俊人长得帅,又是一个十分令人羡慕的司机,到他家提亲的人真是不少,可他偏偏看上了张家16岁的小女子。左邻右舍都说这张家小女好福气,可谁也没想到,这小姑娘却给伍俊提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认为十分苛刻的条件:若要娶我,就必须得等我4年。

当过兵的伍俊,就是那么执着,既然认定了这个人,等4年又算什么呢。于是,条件十分优越的伍俊,硬是等到30岁出头才晚婚。

他们夫妻恩恩爱爱半个多世纪,养育了5个子女。就在他和妻子安度晚年时,43岁的儿子猝死,白发人送黑发人,伍俊十分痛心。悲痛之余,他想到了捐献人体器官,让有限的生命得到延伸,让需要的家庭不再失去亲人。

于是,伍俊来到当地红十字会,表达了他志愿捐献遗体的意愿,慎重填写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在他的感召下,他的妻子和3个女儿,也先后填了志愿表,一家5口都成为光荣的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2021年9月29日,伍俊老先生不幸病逝,遵照他的意愿,红会帮助他实现了遗体捐献诺言:在他辞世之后,将其身体又化作给人世间的礼物,鲜活地生存在新的生命和事业之中,成功延长了他生命的长度。

END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罗学娅(泸州市作家协会、内江市作家协会会员)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