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雅安市雨城区桂花村的文明乡风

作者:彭艳霞 来源: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雅安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3-07-31 14:10:22 浏览次数: 【字体:

3b7ceed3c9e5459cb72a3fe550d6fddd.Jpeg

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桂花村沐浴在春日的朝阳中

2023年3月,阳光明媚,走进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桂花村,油菜花、梨花的清香扑鼻而来,村道干净整洁,优美的环境令人心情舒畅。村口显眼位置,宣传栏上写着“你已进入全国文明村,请注意文明言行”的提示语。

“我们村于2020年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村。”村委会副主任靳吉国说,现在,村上还在不断探索新的治理模式,村容村貌有了更大提升,文明乡风滋养着更多村民。

分网格划片区 村容村貌再提升

3月14日下午,桂花村召集16名网格员在村委会举行了一次会议,除安排近期工作外,还为每一名网格员发放了统一的红色马甲以及袖章。

“以后我们的队伍就更加规范统一了,更有利于开展工作。”参会的网格员表示。

桂花村原来并没有网格员。为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2023年3月初,桂花村创新治理模式,在村上开展“十户联帮”。村上选出一批网格员,并为每个网格员指定10户村民作为联帮对象。

每天,网格员们都要到自己负责的村民家中开展巡查、走访。

“庭院要打扫干净,房前屋后的杂物要规整,不能随意堆放。”每走访一户村民,网格员都要进行宣传宣讲,让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深入村民心中。不光嘴上说,网格员还要亲力亲为,帮助村民打扫卫生、清理杂物等。

同时,网格员还要关注自己联帮辖区内的村道、水沟等处的卫生,他们会清除村道的杂草、疏通水沟的枯枝败叶、打扫沿途的可见垃圾。

“经过这段时间的‘十户联帮’,村容村貌提升效果十分明显。”靳吉国开心地说,如今走在村里,村民们都发自肺腑地说,村里环境卫生更好了,外出散步心情更加愉悦。

“十户联帮”效果显著,村上打算常态化开展下去。为此,村上研究出台了奖惩制度,网格员每天巡查过程中都会拍照,并将照片反馈上传到“桂花村卫生整治工作群”。综合照片及平时巡查结果,村上将会对做得好的农户进行奖励,对做得不到位的进行惩罚,以此激励村民争先争优。

“我家就住在村委会对面,理应给大家做个表率。”村民周朝贵坦言,经过网格员的入户宣传,自己的思想发生了很大转变,原本他以为自家的庭院想怎么堆放是自己的自由,如今他意识到,桂花村既然是全国文明村,庭院卫生的标准就应该对标“国家标准”,村里环境的提升还能吸引更多“外人”到这里投资兴企,对全村产业发展是好事。

关注少年成长 系好第一粒扣子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桂花村一直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并依托村上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定期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系列活动,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和精神世界。

2023年以来,桂花村已组织孩子们开展了2次活动。

“雷锋热爱集体,关心战友、关心群众……”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这天,童伴妈妈在乡村复兴少年宫给孩子们讲述雷锋助人为乐的感人故事。孩子们认真聆听,都想“学雷锋”,为村上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植树节前面,桂花村专门买来小树苗,发放给孩子们,让他们亲自栽下。挖土、植树、浇水,一阵忙碌后,孩子们看着自己种下的树苗十分开心。

9f347842a2c04e2a9603981cc576d11a.Jpeg

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桂花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组织孩子们植树

“这些树长大后会开花,具有观赏价值,能进一步美化我们村的环境。”靳吉国说,每当遇到传统节日,村上还会组织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开展传统民俗活动,如包粽子、包汤圆、剪窗花、中华经典诵读等,丰富的活动赢得孩子和家长的喜爱。下一步,村上还将继续打造乡村复兴少年宫,为孩子们购买更多书籍,让硬件环境更上一层楼。

与此同时,桂花村以文明乡村、文明家庭创建为抓手,完善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融合推动“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积极倡导党员干部带头传承好家风,推动家庭文明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

经过不懈努力,文明行为在桂花村蔚然成风。

“我们是来这里投资兴企的外地人,桂花村民风淳朴,在这里工作很开心。”“去年村上加宽通村道路,村民主动让出土地,道路加宽工作开展得非常顺利。”“现在村民的整体素质提升很大,平时我们不锁门出来耍都很放心。”

……

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受,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桂花村的真实评价——一切都在朝着更加美好的方向发展。未来,相信通过村民的共同努力,必将让桂花村变得越来越好。

作者:彭艳霞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雅安日报社

来源: 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雅安日报社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