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文化传播】毛边书局·桃蹊书院:书院文化的传承者‖刘祯贵

作者:刘祯贵 来源:行脚成都 发布时间:2024-01-15 14:53:35 浏览次数: 【字体:

毛边书局·桃蹊书院

书院文化的传承者

刘祯贵

面积约1600平方米、二楼一底的毛边书局·桃蹊书院,位于成都市成华区怡福路300号,是一家开在居民小区门口的书店,傅天斌是毛边书局创始人、桃蹊书院主理人。

毛边书局·桃蹊书院不仅是一家书店,还同时是一家书院,承载较多社会阅读功能,堪称全国首家民间社会组织资源与政府文化资源相融合的多功能阅读活动场所。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6月以来,毛边书局·桃蹊书院开展亲子阅读、诗歌朗诵、书画展览60多场,服务读者达10多万人次,书友遍及全球,不仅有爱书的读者,也有爱书的文化人、藏书家。当然,毛边书局·桃蹊书院给自己印象最深的,还是它的书院味道,对传统书院文化的传承。

行走旧书摊20多年时间,基本上每次逛书摊均给碰见桃蹊书院主理人傳天斌也在旧书市场淘书,发现傳天斌是众多书摊的欢迎者,每次都能淘得大量书籍。由于自己淘书纯属业余爱好,所淘书籍用作参考资料,没有进行书籍交换、售卖,基本上不参加各类阅读活动,因此与旧书圈子没有什么交集,处于孤芳自赏的“封闭”状态。近年来,因利用闲暇时间写了点难登大雅之堂的小文章,有幸参加了两三次在毛边书局·桃蹊书院举办的读书活动。2023年11月8日,2023年成都全民阅读盛典在麓湖水上剧场举行,与成都作家朱晓剑、毛边书局·桃蹊书院主理人傅天斌等10户家庭一起喜获成都市十大藏书家庭。

据了解,毛边书局·桃蹊书院的名称来源也有诗情画意,与书结缘。“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故名桃蹊书院;毛边书局源自毛边书局创始人傅天斌曾喜爱毛边书,可能编辑过有关毛边书的书刊,创建于1998年。

2018年,成都市府青路(原桃蹊路)街道引进“毛边书局”,围绕营造品质阅读场景、美育场景、传统文化传承场景,按照街道级国内一流特色街道文体活动中心标准,联合创建总面积达1600㎡的“毛边书局·桃蹊书院”。

毛边书局·桃蹊书院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思路,通过政府提供场地等硬件资源,“毛边书局”则提供书籍、人力等资源,并由毛边书局负责运营,将优质社会组织资源与政府资源进行了有效链接与融合,实现了书院的良性运行。

中国书院文化资源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毛边书局·桃蹊书院呈现古朴书院之势,展现融合博雅之氛围。三层空间布局以可变、共享方式,划分为研学空间、展览空间、美育空间,以文化阅读+文化活动创新“双轮”模式开展了阅读分享、主题展览、学术沙龙等社区群众文化服务活动。毛边书局·桃蹊书院先后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精神文明报》《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成都日报》、中新网、川观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书院带动了所在社区和街道阅读活动以及书院氛围的形成,所在社区和街道获评成都市“书香社区”和“十大阅读主题街区”。

传统书院文化资源集中了中国最好的传统人文内涵。那高大厚重两扇仿古木门,较宽较高的门槛,毛边书局·桃蹊书院给人浓浓的书院气息,推动了传统书院文化资源进社区、进家庭,让百姓充分认识传统书院文化资源、热爱传统书院文化资源、应用传统书院文化资源。书院先后获评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职工书屋、长三角及全国部分城市“优秀运营案例”和“公共阅读空间”、成都市首批十大“社区阅读美空间”,成为四川省图书馆学会评为“阅读推广示范项目”。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23年书香成都“最美书店”评选活动中,毛边书局·桃蹊书院在众多书店中脱颖而出,荣获2023年书香成都“最美书店”殊荣。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行脚成都

文/图:刘祯贵

来源: 行脚成都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