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人文地理】王怀林 ‖ 打开康巴之门(39):深藏不露雅砻江│稀世之美

作者:王怀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05 17:01:50 浏览次数: 【字体:

深藏不露雅砻江

稀世之美

雅砻江流域地跨四川、青海、云南3省的29个县市,是以藏、汉、彝为主的多民族地区,她不仅是自然资源开发的富矿,也是一个罕为人知的文化宝库。

雅 砻江风景(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雅砻江在历史上就非默默无闻之地,她曾经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作出过重要贡献。传说人类始祖黄帝最初一个人孤独地居住在轩辕的一个山丘上,他后来娶了西陵氏的女子为妻,她就是我们大家所熟悉的嫘祖。嫘祖年轻时漂亮而有威仪,因此被立为皇帝的正妃。她后来生了两个儿子,两个儿子也挺争气,长大后都被分封出去,拥有自己的疆土。一个儿子名叫玄嚣,别名“青阳公子”,他的疆土被分封在一个叫“江水”(今岷江)的地方。另一个叫昌意,被分封到四川若水(今雅砻江一带);在若水期间,昌意觉得四川姑娘真是迷人,于是就娶了蜀山(四川岷江)的一个女子为妻,它名叫昌仆,后来她为昌意生下一个儿子,取名高阳。黄帝架崩,葬于桥山,他的子孙——也就是出生在若水的昌意之子高阳被册立为王,他就是我们大家熟悉的颛顼皇帝。

嫘祖(图片来自网络)

雅砻江成长于“扎溪卡”草原,“扎溪卡”在藏语里是“雅砻江边”的意思。它位于以石渠县为主的地区。“扎溪卡”草原面积25000多平方公里(草地约占90%),是四川省面积最大的草原,石渠县是四川海拔最高的一个县,其县城海拔4200米,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高城”。那里有被誉为“康巴敦煌”的巴格嘛呢墙和松格嘛尼城,那里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和黑颈鹤的故乡,那里至今还能看到保存原始游牧部落习俗的查加部落的身影。

扎溪卡草原(图片来自网络)

查加人是草原上最古老的部落之一,他们与周围的部落之间很少往来,处在相对封闭的状态,至今仍然传承着固有的文化,保留着原始部落的一些戒规和习俗,比如部落的人都不沾烟酒,这在藏族当中是很少见的。再就是不与其他部落通婚,只能自我繁衍,还有一夫多妻、一妻多夫的现象存在。

逐水草而居的生活方式和游牧民族的自由天性,使他们似乎不可能真正的定居下来,在潜意识里他们随时都准备着再一次的迁徙,就连在他们心目中视为神圣的寺庙,都是可以驮上马背任意搬迁的,这便是查加部落的一绝:帐篷寺庙。别看它设施简陋,可竟然还有祖传下来的有几百年历史的唐卡,宗教仪式和法事程序也一丝不苟,活佛和三十几个扎巴都是本部落的人,虽然穿着袈纱,但平时都各回各家,只有做法事的时候才住在寺庙里。帐篷寺庙就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存在着,一直支撑着查加人精神的天空,无论他们漂泊到哪里,它都是他们心灵的避难所。

石渠帐篷节(图片来自网络)

雅砻江从石渠进入德格,那里的阿须草原是格萨尔诞生地。作为冷兵器时代的成功英雄,格萨尔不仅创造了当世的辉煌,由他的事迹生发的世界最长的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及其说唱,成为藏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格萨尔诞生地——阿须草原(作者供图)

由德格到甘孜到新龙,雅砻江就象渡过他的童年进入青年,江水一如他青春的活力奔腾咆哮,两岸在格萨尔精神浸染下成长的子民也一如其性格,变得强悍有力。且不说新龙历史上喊出“杀尽天下土司”口号而横扫康区的起义英雄工布朗结,今天,新龙汉子头上的英雄结和骠悍性格使他们成为康巴汉子的范本。

康巴汉子及头上的英雄结(作者供图)

在川藏北线的道孚、炉霍,车辆常依鲜水河而行。鲜水河是雅砻江的重要支流,发源于壤塘,流经炉霍、道孚,最后在雅江汇入主流。其中道孚—雅江段为长达140公里的大峡谷。由于河谷处在两条藏汉通道之间,交通闭塞,所以保留许多原始的生活状态,而最令人着迷的是,这里仍然保留了扎巴母系氏族走婚的习俗。

扎巴母系氏族走婚习俗(图片来源:微雅江)

鲜水河还以地理奇观著称。地质学上有名的鲜水河断裂带,是全球近代最活跃的断裂带之一,起于甘孜西北,向南东经侏倭、炉霍、道孚、乾宁、康定、磨西,止于公益海,全长约400公里。该断裂带是我国大陆内部以走滑为主的强烈活动断裂带之一,也是一条强震活动带。自公元1700年以来,该断裂带上发生7级以上地震 8次,6-6.9级地震17次,5-5.9级地震若干次。这种地质活动不仅造成上世纪70年代的地震破坏,也制造了巧夺天工的神奇景观。

道孚县鲜水河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图片来自网络)

道孚县八美的土石林景观,位于317国道36道班附近,沿雅砻江支流庆大河上游东岸分布,面积约3平方公里。它的成因就是由于鲜水河断裂带中的岩石,受到挤压、剪切,发生破碎、糜化,形成构造糜棱岩。因这种岩石软弱且含钙质,大自然风雨流水的侵蚀便把它雕塑成了千姿百态、雄奇壮观的土石林景观,且随不同的气候变换颜色,堪与华南著名的石灰岩喀斯特石林媲美。类似的糜棱岩土石林在国内外尚未见报道,堪称世界奇观。八美变色土石林与宽广的草甸、起伏的雪山、迷人的藏寨和土石林相互映衬,构成一幅绝神奇妙的风情画。

道孚县八美变色土石林(作者供图)

雅砻江从雅江进入九龙木里段,峡谷幽深,所保存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更其丰富。木里曾经是辉煌一时的藏地王国,那位大名鼎鼎的洛克先生曾于20世纪20—30年代三次造访过此地,并经此地进入稻城,发现了被后来人描绘成“香格里拉”的贡嘎岭雪山。

上世纪20年代,洛克和木里土司在木里大寺合影(图片来自网络)

(未完待续)

往期回顾

…………

【方志四川•人文地理】王怀林 ‖ 打开康巴之门(30):五彩康定 │ 商业重镇与锅庄之乡

【方志四川•人文地理】王怀林 ‖ 打开康巴之门(31):五彩康定 │ 多元文化汇康定

【方志四川•人文地理】王怀林 ‖ 打开康巴之门(32):木雅与明正土司

【方志四川•人文地理】王怀林 ‖ 打开康巴之门(33):冷兵器英雄——小邦时代及其在走廊的延续

【方志四川•人文地理】王怀林 ‖打开康巴之门(34):丹巴的魅力

【方志四川•人文地理】王怀林 ‖ 打开康巴之门(35):神秘的女国文化带(上)

【方志四川•人文地理】王怀林 ‖ 打开康巴之门(36):神秘的女国文化带(下)

【方志四川•人文地理】王怀林 ‖ 打开康巴之门(37):女性巧手装点的美丽家园

【方志四川•人文地理】王怀林 ‖ 打开康巴之门(38):深藏不露雅砻江│藏之名山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怀林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