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人文地理】王怀林 ‖ 打开康巴之门(40):深藏不露雅砻江│秘境九龙(上)

作者:王怀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06 15:44:11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自5月26日起,“四川省情网”及“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推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康藏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王怀林先生的《打开康巴之门——横断山腹地人文地理》,敬请关注,并欢迎在文尾“写留言”处留下您的读后感言!

深藏不露雅砻江

秘境九龙(上)

在四川旅游西环线的西部,从康定营官寨沿营九路往东南,经过力邱河畔的木雅地区往九龙,又是一片文化旅游的殊胜之处。

九龙县北临贡嘎山,东面和南面都被雅砻江阻隔,西面是海拔4000多米的鸡丑山。由于受雅砻江下游暖湿气流影响,雨量充沛,森林茂密,加之处在雅砻江最险峻和幽深的峡谷地区,海拔从1400米到6000多米,高山峡谷,交通不便,历史上为明正土司边地,1926始设县,1978年康定经营官寨至九龙的公路才修通,是全国修通公路的倒数第二个县(另一个为西藏墨脱),因此长期默默无闻于深山,遗世独立于方外,至今,自然和人文资源处女地众多,所以笔者称之为“秘境九龙”。

九龙风光(图片来自网络)

作为九龙与木里的分界线,雅砻江在这一带制造了世所罕见的神秘幽深峡谷。由于这一地区至今不通公路,这些峡谷的自然、人文景观至今还养在深闺人未识。其间据说有天然形成的岩画,有绝壁悬崖奇观和渡江的溜索。但如此幽深奇险之地并未挡着人类的脚步。这一带生活的西番人据说和云南的普米人同俗,近代陕西商人、国民党残兵也有进入这一地区,甚至还有李鸿章的后人不知何故流落此地。那幽深的峡谷里到底还深藏着什么样的秘密呢?

九龙县华丘村(高秀清 摄,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在对九龙的两次考察途中,笔者和同伴随意列举就有近十谜之多。

――县名之谜。九龙县因有九个“龙”的地名而得名,如三岩龙、菩萨龙、麦地龙,于是有人便附会于汉文化之“龙”而大做文章。其实,该“龙”为藏语“绒”之谐音,藏语“绒”为低山沟谷之意,言其峡谷众多,而民国建政时,内地师爷对藏语不甚了了,遂想当然地拼凑了九个“龙”以为吉祥,于是有了当今的县名。

九龙伍须海景区(图片来自网络)

――水怪之谜。近年,九龙烈塔湖发现“水怪”的消息不胫而走,引起世人关注。前几年,我和县里有关同志一行,经过刚刚修通的林间公路,来到木屋修建的营地,在此观看了县里收集的不同媒体拍摄的“水怪”录像,令人十分惊异。水中生物的活动十分明显,有时旋转,有时笔直前行;有时像背鳍一样的东西露出水面,更多的时候是在水底推波逐浪,搅动的水波有时几米,有时又达几十米。特别明显的是,在冬季成冰数尺时,水面竟出现数个偌大的气孔,仿佛是水怪为吸取氧气开的天窗,但要多大的力量才能在这坚硬的冰面留下如此印迹呢?据当地百姓传说,曾在湖边发现被吃掉的牦牛残肢,可见为较大个体的动物所为。

九龙烈塔湖(图片来自网络)

当地人对该湖敬畏有加,曾经有一批日本人兴师动众,运来了大批诸如水下摄像机等先进设备想解开此谜,还未下水就被当地人轰走。

要看见水怪殊为不易,有的人等上一星期仍然空手而归。但如此巨大的诱惑我们是不会轻易放弃的。

又是骑马、又是徒步(有的地方马步难行),经过神秘幽深的原始森林和杜鹃花丛(当地的宣传部长前两年还在此撞见过黑熊),两个多小时后,气喘吁吁的我们终于爬上海拔4000多米的山崖,屏息凝神地俯视着方圆两平方公里、幽深神秘的湖面(该湖藏语措朗,黑湖之意)。不想时间不长,在湖边大树下波平如镜的水面突然风波陡起,一道水花迅速地划过湖面,呈现螺旋状一闪而逝,惊喜的我们还未举起相机,水面又重归宁静。但接着,在湖的另一面,又有一道水波划破湖水,这次时间长些,我们的镜头都有不小的收获――或许是水怪们的节日,幸运的我们竟然在一小时内发现了五次水怪的活动,而且在不同的地点!

据地质专家们说,该湖是形成于一万多年前的堰塞湖,那时,恐龙早已灭绝,水怪为古生物的可能性较小。西藏的湖泊过去也有发现“怪物”的报道,但以后发现是个体较大的裂腹鱼。据专家调查,目前该湖除了蛤蟆外,并没有发现其它鱼类,那么,水中确凿可见的东西到底是一种什么物种呢?

当地人讲,九龙的水生怪物尚不止一处,声称看到过怪物的湖泊至少达五处之多!

在发现青蛙王国的斜卡乡红海湖边,传说湖里有海牛,海牛和牦牛交配后生了一头白花牦牛。这头牦牛的主人仍然健在,当地人都称“络腮胡”,他曾讲过这头牛出生时的情况:"那是在六年前也是这几天,我的一头母牦牛20多天没有回来,找了好几天都没有找到。有一天我用望远镜看到在红海湖边有条牛很像我的牦牛,而且有一个小的白色的东西在活动,我一看时间是下午4点过,看来当天是去不成了。第二天5点过起床,上午11点多钟来到红海湖,这时一个白色的动物一下跳到红海湖里,我看见前几天丢掉的母牦牛在湖边吃着草。当时我觉得很奇怪,就在附近的树林里躲藏起来,想看一看是什么东西?大约一小时过去了,湖面上出现了一个白色的牛头,我心想这种牛还是第一次看到,等了好久好久仍不见动静,到下午3点多钟我就赶回了牧场”。

那么,这种水生物种是一种水生且能与陆生牦牛交配的物种吗?这可是闻所未闻的事情!

――多族群之谜。早就听说九龙有多种语言,多种民族共居,但经过去年到九龙的两次考察,发现此地还有许多古族群存在。除了鸡丑山下与木雅地区毗邻的汤古乡的木雅人外,还有九龙县城所在地直到乃渠乡一带的黎汝人。黎汝,是当地语“白人”的意思,当地人称“呷尔娃”,有着与周边彝族、木雅人不一样的语言和习俗,自称是野人的后代,信仰地处乃渠乡的苯教神山恶热洪,巫师叫“阿乌公巴”。据林俊华先生考证,他们就是《新唐书》中记载过的“罗女(读汝)蛮”部落,在这一带有着悠久的历史。

九龙县仙女湖(图片来自网络)

居住在雅砻江河谷,邻近木里、当地人称的“西番人”,又有着不一样的文化。西番人自称纳木日,是“黑人”的意思,据口头传说,他们的祖先来自西藏,信奉苯教和杀生献祭,巫师称“帕滋”,没有文字。据当地人讲,他们的祖先被人追杀,在过雅砻江时追兵叫他们将经书留下,否则杀个片甲不留,所以至今巫师所念的经书只能口口相传。

西番人和周边纳西人、云南普米人在语言和习俗上有诸多共同之处(纳西也是黑人的意思),上述两个民族都有祖先是从北方迁来的传说,从有关经书的传说看,可能是佛苯相争时逃走的高原族群,从其自称黑人及尚黑传统(普米姑娘着百褶裙),他们应该是高原饲养牦牛以及有着女性文化的族群。

但他们的族源和迁徙历史至今还是个谜。

(未完待续)

往期回顾

…………

【方志四川•人文地理】王怀林 ‖ 打开康巴之门(30):五彩康定 │ 商业重镇与锅庄之乡

【方志四川•人文地理】王怀林 ‖ 打开康巴之门(31):五彩康定 │ 多元文化汇康定

【方志四川•人文地理】王怀林 ‖ 打开康巴之门(32):木雅与明正土司

【方志四川•人文地理】王怀林 ‖ 打开康巴之门(33):冷兵器英雄——小邦时代及其在走廊的延续

【方志四川•人文地理】王怀林 ‖打开康巴之门(34):丹巴的魅力

【方志四川•人文地理】王怀林 ‖ 打开康巴之门(35):神秘的女国文化带(上)

【方志四川•人文地理】王怀林 ‖ 打开康巴之门(36):神秘的女国文化带(下)

【方志四川•人文地理】王怀林 ‖ 打开康巴之门(37):女性巧手装点的美丽家园

【方志四川•人文地理】王怀林 ‖ 打开康巴之门(38):深藏不露雅砻江│藏之名山

【方志四川•人文地理】王怀林 ‖ 打开康巴之门(39):深藏不露雅砻江│稀世之美

作者简介

王怀林,藏名王·扎西尼玛,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康藏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自考祖籍西部,母系源鲜卑后裔,故不安份,喜流徙,两次进藏工作而乐此不疲。曾主编或参与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四川教育卷》《可爱的四川》《香格里拉丛书》《天府英姿》《巴蜀民间节日》等书;有专著《寻找康巴——来自香格里拉故乡的报告》《西部冲击——一个援藏干部的手记》《寻找东女国――从丹巴到泸沽湖的女国文化带》《魅力甘孜》公开出版发行;发表论文、文章50余篇并有获奖。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怀林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