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周安勇 ‖ 探秘荥经黑砂的前世今生(五)

作者:周安勇 来源: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09 15:16:31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4月4日至9日,“四川省情网”及“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分5部分推出了《探秘荥经黑砂的前世今生》,全文今日结束,欢迎在文尾留下您的读后感言。

创新 荥经黑器的凤凰涅槃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农村商品经济开始萌发,私人砂器作坊相继产生”。到90年代初,古城村120多户人家,就有112个砂器烧制窑炉,从业人员达一千余人,专业营销人员三十余人,每天的产品大车小车不断往外拉。估计那时的产量每天应该在30000件左右,年产值上千万元。大家为便于展示自己,就把厂房和住房都往国道108线上靠。就这样慢慢的形成了现在的砂器一条街。

中国的发展太快,这种速度让我们的文化积淀、思维方式、劳动技能难于适应。当琳琅满目商品呈现在我们面前,当电汽化走进我们的寻常生活,传统的荥经黑砂,一转眼间就没落了。到本世纪初,仅余十余家厂,不足百人从业。

弃之者不足惜,守之者却难成,心有不甘,似又无可奈何。面对寡淡的生意,清冷的门庭,洪万忠、朱庆平、曾庆红、叶江、严云杰等黑砂艺人,开始思考和钻研荥经砂器的未来。

荥经黑砂颗粒粗,手感差,即便做砂锅等传统器具,也不为消费者喜好,怎样解决这个拦路虎?荥经黑砂传热慢,如何适应现代都市人的快捷生活方式?荥经黑砂色黑,泡茶怎样赏汤色?怎样做到如紫砂壶那般精巧?怎样像景德镇的瓷器那般细腻?

在一段较长的时间里,他们或单个琢磨,或聚首交流;或外出求艺,或延师指导,脑海中萦绕的都是砂器。

烧制中的黑砂器(图片来自网络)

原四川省旅游局巡视员孙前,在任雅安地区副专员、雅安市副市长期间,对荥经砂器的前景非常看好,对其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带来的日本客人建议,可将制作砂器的原料细化;从江苏宜兴邀请制壶大师来荥经考察传艺,并要求荥经组织砂器制作艺人到宜兴学习;邀请工艺美术大师彭茂平来荥经指导茶具制作;凡有与荥经黑砂相关连的展会,都要业主参加,尽量提高荥经黑砂的知名度,尽可能地多吸收外面的理念。

“久坐必有一禅”。无数的挫折,终得悟道:守护传统,突出特色,改进技艺,适应消费——荥经黑砂就是“荥经黑砂”。

臼窝舂捣的泥料很难达到30目,米筛可达30目以上,多层纱布过滤能到40目,电动瓦筛70目,现在用球磨则是200目左右。“天生我材必有用”,粗料颗粒感强,适宜大型物件,有粗犷浑厚的感觉;精料细腻,适合器皿,玲珑轻巧。粗犷与细腻,风格迥异,境界不同,可谓各有千秋,各呈其华,一如词中有豪放与婉约。

烧制中的黑砂器(图片来自网络)

用小型电窑,烧制采用密封强还原氧化,窑温控制在一千三百度,比传统砂器多烧六、七个小时,让炉火始终保持泛白,耀眼如激光。省去上釉工序,表面也光滑发亮,荥经黑砂茶具应运而生。“窑身一变”,荥经黑砂华丽转身,精致细腻又黝黑锃亮。泡茶试试,汤色清澈,香味纯正,透气而不渗水,隔夜而色味不变。

2000年5月举办的“雅安地区首届名优特新商品展销会”上,荥经黑砂出尽风头,被评为“雅安地区名优特新商品”,“消费者最满意商品”,让大家看到了荥经黑砂的希望。

2001年,荥经黑砂实现了新的产品种类——荥经黑砂茶具。之后,荥经砂器频频参展,屡屡得奖。

2003年,荥经县政府组织朱庆平和严云杰赴宜兴学艺,这是荥经黑砂的破冰之旅。当地艺术家精细、认真的创作精神,让他懂得了什么是“艺”。一抷黄土,能玩到极致,用双手把自己的思想和情感揉斫在作品上,让他们悟得了什么是“器”。这就是荥经黑砂的文创产品有浓郁的地方特征,而茶具则处处可见宜兴紫砂影子的原由。

匠人对黑砂器的精雕细琢(图片来自网络)

2013年第一家外来投资公司,“荥窑砂器艺术馆”入驻荥经,“荥窑”的概念首次提出,称“荥窑”,意在要使荥经黑砂与历代名窑同辉。“荥窑”经营者叶骁有数十年的工艺美术经验,不管是在设计理念还是烧制技艺上都极大地提升了荥经砂器的文化内涵和艺术魅力。正是从叶骁开始,传统的荥经砂器概念才被彻底颠覆。叶骁及其“荥窑”砂器,从此开始走上了国际舞台。同时,政府和叶骁共同推进“荥窑砂器国际陶艺村”的建设,邀请世界各地陶艺家前来交流创作,一边传承,一边分享,一边创新,一边推广。自此,荥经黑砂开始以黑砂艺术品的形象不断进入国内国际的高端市场。

2014年,第二家外来投资公司“林氏黑砂”落地,“雅烧”品牌来了。“林氏黑砂”业主林萍一直从事的是艺术工作,作为外来的第一个女砂器艺术大师,同叶骁一样,他们一落地荥经,便绝对在创意设计上不走老路。有传承,尤重创新。特别是在用釉色彩表现和炼制技艺创新上——“大道至简,老窑新品”,把荥经黑砂的传统和当代实用与审美观念和谐融合,不仅提升了荥经黑砂的外在艺术感知和艺术价值,还通过荥经黑砂这一载体,向外界展示了荥经深厚的文化底蕴,让世人看到了荥经黑砂的未来和希望。正是创新让他们把一个相对封闭的手工产业带入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并取得了可观的社会经济效益。

荥经黑砂锅(图片来自网络)

“砂器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传习所”开讲了,“雅烧”众创空间平台建立了。这种以习代传,以学促创的模式彰显了它的活力。本地青年来了,美术院校学生来了,省内外雕塑家来了,摄影师、作家来了。用艺术的审美来制作砂器,让创意变为实物,用它的实用和艺术美,吸引更多人将这项传统手工艺传承下去,荥经黑砂正踏着这样的步伐走向广阔的空间。

2018年3月,四川省庄王黑砂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挂牌,这是四川省在香港挂牌的首家非遗企业,标志着荥经黑砂开启了资本运作助推产业腾飞的新征程。

荥经黑砂壶(图片来自网络)

2018年7月,荥经县人民政府与四川美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展黑砂工艺提升、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相关工作,为荥经县黑砂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文化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荥经黑砂独特的文化品牌又一次迎来新的重大机遇。在雅安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荥经 “中国黑砂”城总体规划编制完成。规划提出“以黑砂产业为核心,多元融合,创新发展”,打响“中国黑砂”品牌,以品牌效应带动全域旅游,实现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把荥经建设成为特色旅游目的地。正是“千年窑火盛世红,万众瞩目新荥经”。

(全文完)

上期回顾

【方志四川•历史文化】周安勇 ‖ 探秘荥经黑砂的前世今生(一)

【方志四川•历史文化】周安勇 ‖ 探秘荥经黑砂的前世今生(二)

【方志四川•历史文化】周安勇 ‖ 探秘荥经黑砂的前世今生(三)

【方志四川•历史文化】周安勇 ‖ 探秘荥经黑砂的前世今生(四)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周安勇(四川省 荥经县)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