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绘出独龙江畔美好生活 ——《独龙人有了新家园——扶贫搬迁》创作手记

作者:李河良 来源:《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2日 11版) 发布时间:2020-07-12 18:11:31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李河良《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2日 11版)

    独龙人有了新家园——扶贫搬迁(中国画)李河良

    村庄新貌(速写)李河良

    独龙族村民(速写)李河良

    春到独龙江(中国画)李河良、那馨元

【扶贫艺话】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旅部组织实施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我有幸被中国美术学院“文化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录取。作为来自西南边陲云南的一名美术创作者,我多年走的是现实题材创作的路子,于是没有多想就选择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创作主题,把精准扶贫工程中的“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创作的主题内容。作品以国家对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实施的扶贫搬迁政策为背景进行构思创作,讴歌党和人民政府心系云南边疆少数民族的博大情怀和“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的理念,以及高效务实的行政之风。

真切感受到独龙族人民的心是暖的

独龙族人口不足7000人,主要聚居在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当地地处深山峡谷,自然条件恶劣,一年有近半年大雪封山,几乎与世隔绝,一直是云南乃至全国最为贫穷的地区之一。我前些年就去过怒江,对独龙族也早有关注,画过有关独龙族题材的创作,再次前往独龙江并通过实地深扎调研,了解到政府扶贫计划的实施进展情况,独龙江乡在时代发展建设中发生了巨变。那里村村寨寨修通了公路,高黎贡山隧道建设加速挺进,零星散落在高寒山区的各个自然村落整体搬迁到独龙江河谷地带,独龙族群众的生存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草图的构思是对画面框架和构成元素的筛选,着重表现独龙族群众开始搬迁进入“独龙新村”的场面。画中,数十人迎面走来,表现了人们带着憧憬和喜悦的心情走向新生活的状态。我初步把雪山、村庄、主要人物和随众群体做了布局,画了一张大幅的素描稿和水墨稿。初稿用淡墨逐步深入,表现丰富的层次空间关系,花了很多时间进行局部的深入刻画。之后,又用了很多时间调整画面的整体性、水墨视觉氛围及视觉冲击力的效果。

2018年11月,带着深化创作的任务,我再次前往独龙江实地调研。驱车从昆明出发,沿途经历了塌方路段、修路堵车、降雨下雪、路面结冰等艰险路况,穿越怒江大峡谷,翻过白雪皑皑的雪山、辗转五天才到达独龙江乡。此行我先后对马库、迪兰当、孔当、旺美、独都及中缅印边界村寨进行调研考察,收集拍摄素材。在这些边陲小镇、偏僻山村,处处体现出党和政府对独龙族的关爱,也能够看到大力度扶贫计划的实施。独龙族从高山深处搬迁到了河谷地带,住进了政府免费提供的安居房,有了水、电,分到各种物资,建起了学校、医疗所、文化站等现代物质生活设施。干部深入基层、责任到位,扶贫政策得以落实。独龙族群众心怀感恩,户户屋顶插着五星红旗。四处青山环抱,碧水潺潺,林中道旁,村民在收获当地农作物——草果等,并搬运到新修的公路上装车。当地还发展了畜牧业,养殖独龙牛,村民的腰包一天比一天鼓,日子越来越红火。11月的独龙江,远处的高山已是冰雪覆盖,天气寒冷,但我真切感受到,独龙族人民的心是暖的,过去老照片上看到的那些独龙族生活的状况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发掘生动入画的人物和景物元素

调研回来,我再次调整了构图,把采风得来的景物、人像素材逐一搬进画中,重新布局。

放稿选用了几幅草图中的一幅单幅构图,画面是独龙族群众在独龙江乡扶贫帮扶领导小组带头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独龙之子”高德荣的带领下从大山深处走来,背景是险峻的雪山、陡峭的峡谷、新建的独龙新村和安居房。此稿对每个形象的图片素材重新规整,落实到位,发掘生动入画的人物和景物元素,调整山体、村落、地面和人物比例,加强画面的黑白虚实关系,舍去一些繁复的细节,突出人物造型及服饰色彩。云南很多少数民族对美的追求是接地气的,他们把最鲜艳的颜色都装饰到自己的服饰上,绣上表现本民族吉祥意愿的图案,他们的服饰凝聚着几代人的生活智慧和审美诉求,在表现少数民族的绘画题材中这是个回避不了的课题。

创作表现手法沿用传统浙派水墨人物写意技法,对人物形态的刻画强调用笔、用墨、色墨结合,勾擦点染、提按顿挫等手法注重力度塑造,强调视觉冲击力;对背景村庄和远景雪山的描绘,运用传统山水画技法进行表现,借助水墨意象的丰富效果,摸索表现的多种可能性。

人物是画面表现的重点,也是难点。高德荣以及他左右两边的年轻女子和年长老者是画面视觉的中心,从表情及动态着力塑造女青年的朴实、美丽与活力,老者的豁达开朗,他们脸上洋溢着喜庆的笑容,把他们刻画出来,使画面气氛活跃了不少。其余人物还有年长者、青壮年、文面女、欢跃的孩子等,对人群的位置和动态组合我又进行了再推敲和调整,表现出人们扶老携幼、肩扛马驮着行李走进新村的情景。在画面左侧边缘及背景以桃花作点缀活跃氛围。又经过几个月的忙碌,画面整体效果已经达到预期的要求,2019年10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

既有艺术感染力又承载历史厚重感

扶贫现实题材的美术作品的创作,内容表现的主体是有针对性的事件或人物,且具有记录和叙事的功能。作品的创作受客观条件限制较多,前期的构思除了对文字和图片资料的研究外,还需要实地调查和体验。在重大现实题材的绘画表现形式与方法上,如何创作出具有艺术感染力同时又承载着一定历史事件厚重感的作品,需要探索和发现的空间是很广泛的。

我近几年先后创作了《独龙盛世》《春到独龙江》等独龙族脱贫攻坚的相关作品,目前正在构思创作表现独龙族整族脱贫后,继续艰苦创业、发展产业、致力走向富裕美好生活的系列作品。

去年底,我随省文联扶贫志愿团队再次前往独龙江。那几天住在独龙族人开的客栈,清晨能听到旁边小学生们升国旗、唱国歌和他们的朗读声。独龙江峡谷还是那样深,雪山还是那样高耸洁白,但独龙族人的生活方式和意识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手机、互联网、农村电商、副业生产、旅游开发等都已和他们的日常生活接轨。独龙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正满怀憧憬地奔走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大路上。

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我将用手中的画笔记录和颂扬,在这伟大时代不懈努力拼搏、创造辉煌历史的人们。

(作者:李河良 作者单位:云南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