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乡城县香巴拉猫文创中心正式对外开放

来源:乡城县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发布时间:2020-09-29 17:04:34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29日,在乡城县青德镇白龚村、香巴拉猫文创中心,香巴拉猫本猫我,将再次隆重的与大家见面。

2e10af1835b14749bd4891836dcefdc3.png

香巴拉猫本猫,是由乡城发起的“区域IP计划”,以在地文化为基础,将“保留幸福”的理念作为前提,讲述和传播乡城的乡野幸福故事,推动乡城的全域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

香巴拉猫本猫,致力于挖掘民族文化精髓,强调今天的审美,结合现代高标准的制造工艺、先进的品牌管理理念,打造成为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艺术的、国际的,适合当下时代发展潮流的产品,逐渐成为一个具有完整生态链的、可持续发展的藏区文创及生活方式品牌。

乡城人曾因鼠患而远赴佛国寻求治理之法,恭请来了护佑这片乐土的圣灵——香巴拉猫本猫。传说中,灵猫向香巴拉人民提出了几点要求:一需居于家中温暖之处,二需每日以牛奶奉养,三需视作家人相待,乡城人民一一应允。 

从此以后,香巴拉猫便成为了“吉祥”和“财富”的象征,它也是家庭和社区的灵魂所在。每一座白藏房里、庭院中、火塘边都有灵猫的身影,乡城人民更以他们的智慧和灵巧的双手,把他们奉为神灵的“猫神”塑立在灶壁之上,当作他们的精神图腾,人们爱它,怜它,敬它,即使走在街头巷里,都能感受得到乡城人民对它真切的敬奉。

e0062e09177e43a5bb1f4d31e633292d.png

香巴拉猫本猫,已经成了乡城幸福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将永远守护着这片土地。

香巴拉猫文创中心,位于甘孜州乡城县国家4A级藏乡田园景区香巴拉文创园,与青德镇民宿文化院落皈院、藏纳博物馆、非遗传习所共同形成乡城在地文化体验聚落,是乡城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86042a5252f648e881a17189dfcdbe6f.png

文创中心占地面积约1000平米,分为:交流展示、咖啡茶饮、会议办公三大功能区。香巴拉猫文创中心由皈院设计师黄轲先生设计建设,是在原农户废弃棚屋基础上改建而成,为了保持当地村落的整体风貌,文创中心的外观沿袭白藏房的风格调性,室内空间保留了原藏房结构和土夯墙,体现了现代和传统之间的融合。

香巴拉猫文创中心的建成,不仅给游客提供了新的文化体验空间,也丰富和发展了乡城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文创中心是香巴拉猫品牌的创作基地和源头,也将作为香巴拉猫产品的首发空间,在这里还将举办更多元的文化事件、展览、分享与交流活动。

文创中心的建立,意味着香巴拉猫作为乡城区域IP的落地和持续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以及乡城全域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不断深化,是设计介入乡村的有益实践。

来源: 乡城县地方志办公室供稿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