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白衣古镇灵泉——古井龙泉‖何茂森

作者:何茂森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30 11:20:46 浏览次数: 【字体:

白衣古镇灵泉——古井龙泉

何茂森

《古井龙泉》这首诗赞曰:

古井因何而掘

井树因何而栽

几千年清冽醇甜的井水

养活一代代白衣人

滋养一代代白衣美女

双树护井,一如龙,一如凤

执拗地坚守这片井上家园

一千年,一万年,世世代代

守护着一种信仰

伫立成一种精神

一首清新小诗,漫漫历史长河,写满过往故事,无不让人神往。平昌县白衣场曾是那个时代孩子们心中的“大都市”,赶场是特别幸福的事情。而那幽幽深井、那苍虬古树,让人心生喜欢,又有一丝胆怯。有些时候水太少、井太深,取水技巧性强、难度大,老人、妇女和儿童很少有人敢去取水的,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古镇上仍有专门为人挑水营生的“挑夫”。

千年古城“柳州”

平昌县白衣古镇是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生态镇,全国传统村落,是全国文物集中成片最多的九个古村落之一,是川东北镶嵌在巴河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是AAAA级旅游风景区。“古井龙泉”乃白衣十景之一。

白衣始建于秦汉,古为柳州城,距今2000余年,人杰地灵、名人辈出、人文荟萃。1964年,修建白衣信用社时,民工在开挖土石中,掘出一玉罐,内盛乌金,罐底有“柳州王员外”字样,玉罐后被达县农业银行征集收藏。1974年,白衣圈井村建“保管室”修“晒坝”时,在埋藏于土的石料中发现一块石碑上刻有“柳州市堡子区鸣凤街”字样,石碑现为白衣一教师收藏。白衣,古称“柳州”,最为考据佐证的是在白衣上游风滩电站附近的黄家店发现一块石碑,碑上刻有“柳州界”三字,准备移往他处未果,后因建大坝被淹没。

巴河水上“高速”

古镇因“水”而生,也因“水”而盛。从秦汉一路走来,古汉中大道纵贯白衣古镇,巴河绕城而过,上溯川陕,下注合川、重庆,是水上交通枢纽,也是周边区县仪陇、巴州、通江、阆中水上运输咽喉,自古就是大商埠,就在于它水上交通方便,在交通不发达的年代,如同今天的陆上“高速公路”。白衣上码头有对联曰:“密密麻麻上下码头忙上下,熙熙攘攘东西铺面买东西。”还有永言乾钱庄旧址等,也反映了当年商贸十分发达的繁盛景象。

古井“龙泉”故事

白衣古镇人稠地密。早年古镇饮水困难,加上“香酒坊”酒耗水量颇大,到河边取水十分劳苦。一天晚上疲惫不堪的张太夫人梦见一老者,白发飘飘,近前将龙头拐杖在镇后的洼地上轻轻一点,说:“这里有水”。张太夫人正想问个究竟,恍惚间,老人竟化作一条金龙消失在万道霞光之中。张太夫人十分诧异,于是择日开井,离地三丈时,果然有两股清泉从龙嘴石上汩汩涌出。大家喜出望外,加紧施工,不过半月,镶就一口水井,取名龙泉井。其水清冽甘甜,冬暖夏凉,饮之沁人心脾,令口角生津,回味悠长。汲此泉酿酒,自带清香,风味独特,不同寻常,饮者莫不交口称赞。

平昌县白衣古镇古井龙泉旧貌

从此,古镇人饮灵泉水,喝灵泉酒,白发垂髫,熙熙而乐,一派祥和景象,人才济济,寿星辈出,被誉为“高寿乡”“才子镇”。白衣籍人吴翰林在云南为官期间,听京城来的一位同僚叙述了这个奇特的故事。这个“灵泉”故事惊动了清朝皇帝,于是皇帝派出一位钦差到白衣微服私访,了解民风民情,见这里山环水抱,云蒸霞蔚,风光旖旎,江流清可鉴人,如淑女沉静温柔。江风徐来,涟漪微动,沙滩碧草丛生,人迹罕至,一群白鹤或飞、或游、或栖,怡然自得。如此露天云雾飘渺之间的天成佳境,俨然让人置身于世外。留连间,见两个老叟在绿草茵茵的沙滩上捉蜻蜓玩耍,不知为什么争吵起来,一老叟嘟哝着:“你欺负我,我要向爷爷告你,叫你挨打。”钦差觉得奇怪。暗想,这两个都这把年纪了,爷爷该是多大岁数了,想上前问个究竟。随两老叟来到府上,见堂上一老者须眉皆白,鹤发童颜,天庭如壶,极似南极仙翁,热情留住庄上。钦差想解开高寿之谜,明察暗访,处处留心。

一天清早,钦差来到“龙泉”井畔漫步,偶见两胖乎乎的儿童在井畔嬉戏,怡然自乐,忽见有人“扑通”一声掉到井里,钦差吃了一惊,欲上前搭救,却无声无息。正在诧异间,忽然发现井壁石缝间挤出两个硕大的何首乌来,其藤蔓缠络在井畔老黄桷树上,参差披拂,蒙络摇坠。青藤碧叶间,缀满小黄花,其上蜂蝶嗡嗡翻飞,偶尔晨风一缕,花蕊纷纷掉入井中,泛出阵阵幽香。顿时醒悟,噫,原来如此。何首乌有驻颜怡色,轻身延年之功效,上了一二百年的何首乌便可“成精”。于是告谕地方,在此建香酒坊。一时商旅如云,闻香下马,舍舟登岸,求一沽为快事。

古井世代“留香”

“灵泉酿酒,好水煮鱼。”如今古井也是旧貌换新颜,清泉自流,让人流连忘返。《平昌县志》云:“明未清初,民间习惯酿醪糟、酊缸酒,境内以白衣小角楼小酢酒著名”。此为小角楼酒的历史最早渊源,其前身就是当年的“香酒坊”,而今“小角楼酒”,驰名中外。“龙泉”井水滋生涵养了白衣系列美食。“水生鱼,鱼生宴。”“白衣全鱼宴”尤是白衣特色美食之最,名扬巴蜀。其中,白玉鱼汤为“白衣全鱼宴”之冠,色泽乳白,肉质鲜嫩细滑,坚实脆嫩,富含微量元素和较高的粗蛋白;水煮鱼,辣而上口生津,麻而留香不木;蒸鱼,色泽微红滋润、香气浓郁,细腻鲜嫩;油炸鱼,肉酥皮脆、香辣爽口。

白衣古井赋

一口古井,源自秦巴。千砺万难,越岩穿罅。辞沟壑之清流,留溪涧之牵挂。止白衣而擎山梁,吐龙涎而汩地下。润一域冲积沃土;育古镇璀璨文化。

吴氏先祖,宜黄移根。汲此甘露,农商聚沙为塔;沾此灵气,耕读点石成金。筚路蓝缕父子,进士翰林仲昆。四十八乘官轿,十州八县政声。古井神奇,严寒温生雾霭;清泉玄妙,三伏凉若樾荫。临井鉴心而心若止水;以泉浴德而德行自箴。忠孝名成梓里,廉节誉满清廷。王公贵胄题词励,五代帝王御笔旌。

若夫井之瑞气,其势勃勃。古镇生态,其华灼灼。船筏击舷而歌,渔耕逐日而作。学子名播禹甸,商家财富丰硕。俭朴练就勇锐,勤奋鼓起囊橐。古井府第荫字,天时地利人和。古镇一旦再辉,必誉“三山五岳”。

有诗曰:古井秦巴根,东川独不群。年年夏未涸,岁岁冬何冷。甘洌誉千家,清莹进万门。百载兴衰事,水鉴更分明。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何茂森(巴中文史专家)

供稿:平昌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