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成都市唯一完整保存至今的唐碑:武侯祠“三绝碑”

来源: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01 16:21:03 浏览次数: 【字体:

“三绝碑”,全名《蜀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又简称唐碑,是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地面文物中保存至今年代最久远者,成都市唯一一通唐碑。“三绝碑”镌立于唐宪宗元和四年(809年),裴度撰文,柳公绰书,鲁建镌刻。因裴、柳、鲁三人皆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此碑文章、书法、镌刻均精湛绝伦,故得此名。

“三绝碑”位于成都武侯祠大门与二门东侧碑亭中,由碑帽、碑身组成,无碑座,外有砖砌碑亭保护。碑刻通高367厘米、宽95厘米、厚27厘米;碑帽为半圆形,下部同碑身同宽,两侧弧形边缘镌纹饰,以折枝花饰为主,其余镌云纹图案;碑身为长方形,碑面刻正楷碑文,共22行,每行约50字,分序和铭两部分。正文文字虽皆清晰,但除题目及上、下款三行外,其余各行上部、下部曾有补镌。在碑的正面、碑面的空隙处以及碑的两侧还有历代题刻共十六则。

“三绝碑”碑亭(来源: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官网)

唐宪宗元和四年,剑南西川节度使武元衡率领裴度、杨嗣复等27位僚属到武侯祠拜谒,为表达对诸葛亮的崇敬仰慕之情,铭记诸葛亮的文治武功,武元衡令节度府掌书记裴度撰文立碑,缅怀蜀汉遗德,以此激励后世。

在序文中,裴度驳斥了西晋陈寿对诸葛亮“奇谋为短”的评价和北魏崔浩对诸葛亮功业未就的责难,认为诸葛亮率领“节制之师”推行“化成之道”,有“事君之节,开国之才,立身之道,治人之术”,表达自己对诸葛亮才能德行的钦慕之情。铭文为四言骈文,共六十四句,裴度概述了诸葛亮的不朽功绩,又将其和前代名臣姜尚、伊尹、晏婴、萧何、张良等人相提并论,称赞诸葛亮兼有这些名相之长,最后以“蜀国之风,蜀人之心,锦江清波,玉垒峻岭,入海际天,知公德音”作结语,言诸葛亮虽已故去,却如同高山流水一般存于天地之间,记于蜀地百姓心中。

“三绝碑”拓片(来源: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官网)

裴度写此碑文不仅赞颂诸葛亮,更怀着忧国忧民的心情引古证今、借古论今,指出当时处于藩镇割据的唐朝,时局动荡,屡有叛乱发生,与昔日汉室情况相似,他期望唐朝当政者能效法诸葛亮,削平藩镇割据,维护国家统一。裴度历仕宪宗、穆宗、敬宗、文宗四朝,官至中书令,封晋国公,成为唐朝中后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他主政后,以诸葛亮为榜样,身体力行,辅佐宪宗“以法度裁制藩镇”,实现了“元和中兴”的盛况。

碑文写好后,由柳公绰书丹,鲁建刻石。柳公绰,陕西耀县人,时任成都少尹,唐代著名书法家柳公权的兄长,柳氏兄弟书法造诣旗鼓相当,柳公绰字体端肃浑厚,造型严谨,为唐代楷书中的典范。鲁建,唐代蜀中名匠,其刻工精湛洒脱,刀法刚劲有力,准确再现了书法作品的原貌。

三绝碑(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 供图)

“三绝”之说,是明弘治十年(1497年)四川巡按、监察御史荣华首先提出的,他在碑上题跋赞美诸葛亮功绩和裴文柳书 并称三绝:“人因文而显,文因字而显,然则武侯之功德,裴、柳之文字,其相与垂宇不朽也。”清嘉庆《四川通志·金石》载:“诸葛武侯碑,治南城外里许武侯祠内,俗称三绝碑。”这是“三绝碑”之称正式在文字中出现。清道光九年(1829年),华阳潘时彤纂修《昭烈忠武陵庙志》,其中说此碑文章、书法、刻技均美而称其为“三绝碑”。

自“三绝碑”刻建后,不断有人在上题识、留名。碑面除裴度正文外,有题跋四则;碑阴除二则与碑面正文同时题刻的名衔与题记外,另有题名、题诗六则;碑两侧有题记一则,题名四则;按朝代分,其中唐人四则,宋人六则,明人四则,清人二则。这些历代题刻,大多是到蜀中任职的官员前来拜谒武侯祠时所留,有的感叹“三绝”之精妙,有的追忆蜀汉之风貌,有的记录碑刻及祠宇之沿革,为“三绝碑”不断注入更持久更厚重的内涵和底蕴,丰富了它的观赏价值、文献价值和文物价值。

“三绝碑”历经千年沧桑,字迹虽有磨损、掩刻的情况,但整体碑貌保存完好,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吸引无数游客慕名而来拜谒、欣赏。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