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胡为民 ‖ 陆游在荣州70天(六)

作者:胡为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5 17:15:53 浏览次数: 【字体:

陆游在荣州70天

(六)

胡为民

十四、“正月”好风光

五十人间老大身,更堪从此数新春。

冬冬漏鼓催窗色,急急文书动驿尘。

病後光阴常自惜,客中节物为谁新?

壮心只向邮亭尽,自揣头颅莫问人。

——《乙未元日》

陆游在荣州身体一直不好,小疾经常缠身。“人到七十古稀”,五旬已过,人生已经没有多少时光了,他把家人从蜀州“接来”,本想从此在荣州安顿下来,在这个民风纯朴、偏僻的“世外桃源”过自由清静的晚年生活。

1174年的大年三十,陆游与家人一起过了一个和谐、温馨的“大年”。正月初一清晨,陆游刚端起热气腾腾的汤圆,驿使急急送来一封官文,说:“陆大人,这封公文是昨天傍晚到的,我不敢打扰大人除夕的雅兴,今儿一早就送过来。”

陆游公文展开一看,原来调任成都府路安抚司参议官,兼任四川制置使参议官。陆游看了看碗中的六个汤圆,会心地笑了。

我这一走,恐怕今生再也不能回到这里了。趁着春光,好好游览、游览荣州的山水吧。”陆游心里想。

客中随处闲消闷,来寻啸台龙岫。路敛春泥,山开翠雾,行乐年年依旧。天工妙手,轻放绿萱芽,淡黄杨柳。笑问东君,为人能染鬓丝否?

西州催去近也,帽檐风软,且看市楼沽酒。宛转巴歌,凄凉塞管,携客何妨频奏。征尘暗袖,漫禁得梅花,伴人疏瘦。几日东归,画船平放溜。

——《齐天乐·三荣人日游龙洞作》

正月初七早晨,雨过天晴,陆游携家人游龙洞。

龙洞,亦称罗汉洞,位于县城东南大佛寺旁的山湾内,紧邻啸台。洞口峭崖摩天如立壁,崖壁有唐宋造像和题字。洞口终年有岩泉下滴,因滴水成坑,人们便因坑凿建“莲池”。水滴池中,叮咚作响,有若鸣琴,故称“滴水成琴”。若明月当空,月映池中,飞珠溅落击碎水中银盘,满池碎银跳动,银光闪烁耀眼,奇丽非凡,煞是好看,堪称佳境,被誉为荣州十二景之一,名“龙湫夜月”。

陆游多次游龙洞,他在诗《龙洞》描写了龙洞的地理位置和气势,以及自己的感受等:

峭崖磨天如立壁,柟根横走松倒植。

呀然一岫惊倒人,空洞坡阤三百尺。

幽阴宜为异物托,角爪痕存犹可识。

想当蟠蛰未奋时,腥风逼人云触石。

一朝偶为旱岁起,卷海作雨飞霹雳。

向来伊吕正如此,莘渭千年有遗迹。

我欲酌酒招蜿蜒,安用辛苦常行天;

太平海内多丰年,归来故祠听管弦。

“人日”游龙洞,心情特别不同。陆游与家人高高兴兴地走出“高斋”,山岭薄雾轻绕,昨夜的细雨,稍微不小心小径的泥巴就会沾在鞋子上。

温润小路并没影响陆游喜悦的心情。他看到路边的“忘忧草”发出了新芽,淡黄的柳条长满星星点点的“芽苞”。于是问一问“春神”,能不能把雪白的双鬓染绿哟。

罗汉洞(图片来源:荣县故事)

“春神”没回答诗人,倒是一阵春风吹来,陆游打了一个寒颤,高兴心情减去一大半,思维回到现实,想到自己又要到成都任职。陆游叹了口气,唉,巴蜀这几年,这“官”做得实在窝囊,辗转各地,漂泊不定,思乡之情油然而生。唉,陆游又叹了口气,我真想回到家乡,坐在彩船上漫游……

这一路遐想,龙洞很快就在眼前。陆游走进龙洞,听见洞壁滴下的清泉叮咚作响,有若鸣琴的泉音,这“天籁之音”又激起陆游的诗情,荣州二个多月的往事历历在目,一行行文字从脑海中涌出:

穷山孤垒,腊尽春初破。寂寞掩空斋,好一个,无聊底我。啸台龙岫,随分有云山,临浅濑,荫长松,闲据胡床坐。

三杯径酒,不觉纱巾堕。画角唤人归,落梅村,蓝舆夜过。城门渐近,几点妓衣红,官驿外,酒垆前,也有闲灯火。

——《蓦山溪·游三荣龙洞》

龙洞是陆游离开荣州前游赏的最后一个景点。

十五、别荣州

三荣郡治之西,因子城作楼观,曰“高斋”。下临山村,萧然如世外。

予留七十日,被命参成都戎幕而去。临行徙倚竟日,作《桃园忆故人》一首。

斜阳寂历柴门闭,一点炊烟时起。鸡犬往来林外,俱有萧然意。

衰翁老去疏荣利,绝爱山城无事。临去画楼频倚,何日重来此?

——《桃园忆故人(并序)》

1175年正月初九,陆游起床后有点心神不定,明天就要走了,掐指一算,时光如梭呀,自己来到荣州已经七十天。

毗邻刺史署的“高斋”在小城“孤岛”上,山下是乡村,风景优美,犹如“世外桃源”,趁现在有空,我出门转一转吧。

陆游沿着弯弯曲曲小路一边走,一边风景。温暖的阳光脉脉的农家紧闭的柴木门,有间房舍升起缕烟。鸡们在竹林里啄食,一只狗不慌不忙在竹林游荡,好一个清静冷落的村子。我已经老了,不再关心荣誉功利,极爱荣州这个与世无争的清雅之地。

陆游从萧然的村落回来,他看到家人正在忙忙碌碌收拾行装,不知做什么好。陆游东看看,西瞧瞧,手脚无措,最后只好靠在“高斋”的阳台边上,茫然的望着远方。

1175年正月初十凌晨,一辆马车缓缓地从荣州城的西门出来,向应灵县方向驶去。【宋时荣州领四县:荣德、资官(故治在今荣县来牟铺)应灵、威远。应灵县,故治在今荣县西南一百五百里的犍为。陆游此次赴成都幕府,系由荣州走应灵乘岷江船往成都】紧跟在马车的后面,那位骑瘦马佩带宝剑的清瘦憔悴中年人就是陆游。

黄昏时分,一行人踏上应灵县曲曲折折的官道。

栏干几曲高斋路。正在重云深处。丹碧未乾人去。高栋空留句。

离离芳草长亭暮。无奈征车不住。惟有断鸿烟渚。知我频回顾。

——《桃园忆故人·应灵道中》

骑在马上的陆游眼见前行的马车,再看看官道旁边的亭舍绿茵茵的小草,心事满满。

陆游想到自己清雅的“高斋”,因为家人到来,扩建了几间屋子,彩色的漆与颜料还没干,“主人”就离去了。一路上,我不停的回头,恐怕只有沿途的景物才知道这是因为顾恋荣州。这次去成都前路茫茫,不过,经历了到这么多,心已坦然……这样一路情思,一行行文字不禁又在脑海中浮现:

一弹指顷浮生过。堕甑元知当破。去去醉吟高卧。独唱何须和。

残年还我从来我。万里江湖烟舸。脱尽利名缰锁。世界元来大。

——《桃园忆故人》

这么一想,陆游感觉心胸开阔起来。车马很快到了应灵县的码头,一家人的行装很快就搬上船。陆游站在船头,与送行人的挥挥手,一首《别荣州》涌上心头:

浮生岁岁俱如梦,一枕轻安亦可人。

偶落山城无事处,暂还老子自由身。

啸台载酒云生屦,仙穴寻梅雨垫巾。

便恐清游从此少,锦城车马涨红尘。

船越行越远,消失在暮色中。哗啦,哗啦的桨声极富有节奏,繁华的成都越来越近,陆游默然地站在船头,70天“清游”的荣州一直心中荡漾、荡漾……

(全文完)

作者简介

胡为民,语文教师,四川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散文集《善待生活中的不完美》,蚂蚁小说集《一米高的母爱》等。

前期回顾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胡为民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