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易旭东 ‖ 眉山人陈希亮苏轼主政陕西凤翔⑰:青神人建宿州“飞桥”(下)

作者:易旭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6 16:17:56 浏览次数: 【字体:

眉山人陈希亮苏轼主政陕西凤翔

 易旭东

青神人建宿州“飞桥”(下)

汴河几乎贯穿着苏轼一生的命运。

33岁时初行汴河,途经宿州,送亡妻王弗的灵柩回乡归葬。多年后,家人扶着灵柩,溯河西上,经过宿州,将苏轼的亡灵送到汝州。

12次光临宿州,汴河见证一生的荣辱沉浮。

他,为宿州留下数十首诗词,《七律•宿州道上》直接写在汴河的船上。

连绵战火,煮干了千里汴水。宽阔的河床里,流淌的不再是碧水银波,而是流不尽的滚滚飞沙。800年飞沙迷漫,层层掩埋了镇河神牛,掩埋了“飞桥”,掩埋了珍珠似的北宋宿州。

900多年后,在北宋州城之上,出现一座新宿州,城市的中心,便是“飞桥”的旧基。

如今。御河水上也有一座横架东西的如虹“飞桥”,母子桥中的母桥——夏荫桥,由榫卯结构契合而成,不用一根钉,通体酒红,和御河中碧绿的荷叶遥相呼应,在建桥史上堪称一绝。

夏荫桥(图片来自网络)

与宋城相比,新城当然更亮丽、更气派、更辉煌,也更富足。

只是,多了些高楼,少了水韵;多了富足,少了诗意……

今日宿州汴河(图片来自网络)

除了父亲苏洵谈及之事外,苏轼还断断续续了解陈希亮的“往事”。

第一个职务。天圣九年(1031年),大理评事主管长沙县政事。

甫一到任,就摊上棘手大事。

和尚海印国师,经常出入章献太后刘后家,与权贵们相往来,仗势侵占民众土地。

垂帘听政,刘后已近10年,开了两宋王朝太后垂帘先例,循此故事的还有7个太后,更是后世戏文中“狸猫换太子”的“反角”。惩治海印,可能会得罪刘后,引发严重后果。

他,“官卑职微”,对于恃权藐法的权贵,毫不畏惧。

不唯上,只唯实。

秉直办事。在查获海印的犯罪事实后,想得明白,就是要办,以解百姓的心头之恨。根本不用“打招呼”,直接发出将海印治罪的决定,全县震惊。百姓更是感激,暗暗称为“陈青天”。

在“海印案”还未传到朝中前,“所幸”遇到“郴州竹场案”。

郴州(今湖南省郴州市)竹场,有人伪造凭证给输粮户,送到官府充当税粮,事情被发觉,输粮户将被处死。他,接到案卷颇觉不解:输粮户贫穷,目不识丁,有何能力造假?

派人调查,原是竹场胥吏作祟。

结案后,宋仁宗特赐给五品官服,一跃进入中层官员阶层。

在百姓中,初享“青天大老爷”的美名。

初生牛犊。仅仅才20岁。

办案认真,明察秋毫,一丝不苟,口碑极好。

调职决定下达。升为殿中丞,转任鄠县(今陕西省户县)七品知县。

出任知县时,县里老胥吏曹腆犯了法。

曹腆认为陈希亮年轻,毫不在意。

查实了罪证,要进行惩治。

曹腆吓得叩头,愿意改过自新。

“治病救人”。予以警告,以观后效。后来,曹腆痛改前非,修筑县学,主动捐资,并送自己的孩子进学校读书,考上进士,终于成了模范胥吏。

电视剧里的陈希亮(图片来自网络)

他,严禁迷信活动。民间谣传,有三个红衣老人放火,当地巫师每年要勒索百姓财物祭鬼,说如不这样,就会有火灾发生。下令禁止,百姓也不敢违犯,而火灾也没有发生过。

又毁掉了淫祠数百座,勒令巫师归田成为农民的有70多家。

《宋史》称:“为政严而不残,不愧为清官良吏。”

两任地方官,思想更发生了巨大变化。

房州(今湖北省房州市)盗寇四起,竟然杀死地方官。

富弼推荐陈希亮去平息“火坑”。

房州没有军队守备,便率领几百名士卒和民众,昼夜训练,锻造出一支声震山南的铁军。有数百名殿前侍卫,追捕盗贼到了竹山,在当地对百姓做下暴虐之事。

有人怀疑是盗贼,便立即率领士兵抓捕。官吏和士兵,请求斩杀全部侍卫。

他,没有答应,只处置做下凶暴行为的十几人,让其他侍卫用捕捉盗贼的方式赎罪。

(未完待续)

前期回顾

……

易旭东‖眉山人陈希亮苏轼主政陕西凤翔⑪:“默写并背诵全文天团”(下)

易旭东‖眉山人陈希亮苏轼主政陕西凤翔⑫:陕西凤翔:青神乡辈比包拯更有名(上)

易旭东‖眉山人陈希亮苏轼主政陕西凤翔⑬:陕西凤翔:青神乡辈比包拯更有名(下)

易旭东 ‖ 眉山人陈希亮苏轼主政陕西凤翔⑭:北宋官吏模范标杆人物(上)

易旭东 ‖ 眉山人陈希亮苏轼主政陕西凤翔⑮:北宋官吏模范标杆人物(下)

易旭东 ‖ 眉山人陈希亮苏轼主政陕西凤翔⑯:青神人建宿州“飞桥”(上)

作者简介

 易旭东,男,知名纪实作家,非学院派天府文化学者,北宋人物史研究学者。曾在多家报纸任副总编,中央级报刊任部门负责人。发表近400多万字的纪实作品,近50篇作品获各种奖项。2012年辞职,从新闻“回归”到文学,闭门读史,跨文体、非虚构“纪实”历史。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易旭东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