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千年邛茶

作者:邛崃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7 15:28:33 浏览次数: 【字体:

千年邛茶

 邛茶的种植和制作历史,可追溯到秦汉时期。西汉时,邛茶生产已具规模,《茶经》《古代巴蜀》中均有“临邛产茶”的记载。

 邛崃作为中国一个古老茶区,曾创下多项历史记录:邛崃是全国最早开始征收茶税的地方,早在唐太宗时即开始征收茶税。邛崃是全国最早的边茶生产基地,北宋《太平寰宇记》中曾引唐代文献称,“临邛数邑,有火前火后嫩绿黄等。又有火番饼(今称黑茶),每重四十两,入西蕃、党项重之。”这是我国古代边茶生产与贸易最早的确切文献记载。宋代著名学者魏了翁所撰《邛州先茶记》,是一份独具特色和资料价值的历史茶事文献,对于研究中国古代茶事、茶文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平乐镇花楸村千年灌木型古茶树群,最大树龄1000多年,是中国迄今发现树龄最长的人工种植古茶树之一。

邛崃茶厂工人手工筑制茯砖茶(摄于1956年7月,邛崃市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新中国成立后,土地改革使茶园回到茶农手中,茶区农户以互助合作形式组织生产,推广丰产栽培技术,邛茶又焕发出蓬勃生机。1952年,邛崃县在原临邛茶厂(1940年成立)的基础上组建邛崃茶厂,主要生产绿茶、茯砖茶、红茶,是全国定点生产茯砖茶企业,年产“民族团结”牌茯砖茶五六千担,主要销往西藏、青海等民族地区。1955年,邛崃县被国务院确定为万担茶叶重点县。

1951年,临邛茶厂职工茶叶生产社参加中茶公司推广红尘差额完成任务获奖纪念(邛崃市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建立,政府鼓励和支持发展多种经营,茶农生产积极性高涨。有关部门引进良种茶树,改造更新茶园,产量不断提升,个体、集体或合作合营茶厂顺时而起,制茶工艺流程逐渐由纯手工、木制机械到实现机械化。

 1985年,邛崃茶厂总工程师吴修武设计研制出蒸汽炒茶锅,系国内首创,该技术解决了传统炒茶容易出现的爆点、焦糊和钻烟等弊端,产品质量得到提高。邛崃茶厂用该技术生产的“文君绿茶”在当年就获得农牧渔业部优质名茶奖,是西南地区唯一获得的部优产品,在四川乃至全国产生极大的影响。

1985年,邛崃茶厂总工程师吴修武设计研制的国内首台蒸汽炒茶锅(邛崃市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邛崃市地方志办公室

图片:吴 曲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