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三国小说故事的形成与发展(五)——明代小说巨构问世(下) ‖ 刘畅

作者:刘 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24 15:29: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三国小说故事的形成与发展(五)

——明代小说巨构问世(下

刘 畅

 从行文风格看,明代戏剧家朱权在《太和正音谱》中指出王实甫的创作“如花间美人”,又说他“铺叙委婉,深得骚人之趣。极有佳句,若玉环之出浴华清,绿珠之采莲洛浦”。据《录鬼簿》记载,明代杂剧家贾仲明也赞他:“风月营,密匝匝列旌旗。莺花寨,明飚飚排剑戟。翠红乡,雄赳赳施谋智。作词章,风韵美,士林中等辈伏低。新杂剧,旧传奇,《西厢记》天下夺魁”。其他曲学家评论《西厢记》也与此类似,如明何良俊说“《西厢》全带脂粉”,明王世贞称其为“一部烟花本子”,明陈继儒说它是“一轴风流画”。近代曲学家吴梅也在《中国戏曲概论》说:“王实甫作《西厢》,以研炼浓丽为能”,称他“创为研炼艳冶之词”。而《三国志演义》的作风与之相比显然迥异。

 所以,近代著超在《古今小说评林》就指出:“《新义录》以《三国》亦王实甫所著,实甫系词章名家,谈吐似不类。”而且,“王实甫作”之说缺乏可信的历史文献支持,所以越来越少有人提及,至现代则几乎没有了。

 近年,又有学者提出《三国志演义》作者为明人蒋大器的说法。张国光在《<三国志通俗演义>成书于明中叶辨》谈到:“拙见以为这部七、八十万字的长篇,不可能出现于明初,它当是十五世纪末才完成”,推测“为此书写序的庸愚子蒋大器很可能就是它的作者”。不过,张国光此说缺乏实据,所以未被学术界所承认。

 实际上,根据明代有关文献记载以及早期刊本的题署与簿录,《三国志演义》的编撰者为明代小说家、戏曲家罗贯中是无可或疑的。        

首先,从文献记叙看。认为《三国志演义》作者为罗贯中之说,今见最早的记录是明弘治七年(1494年)蒋大器所写的《三国志通俗演义序》,里面写到:“前代尝以野史作为平话,令瞽者演说,其间言辞鄙缪,又失之于野,士君子多厌之。若东原罗贯中以平阳陈寿传,考诸国史......留心损益,目之曰《三国志通俗演义》”。明嘉靖二十七年(1548年)元峰子所写《三国志传加像序》亦说史书《三国志》述事“以为劝戒”,“而罗贯中氏则又虑史笔之艰深,难于庸常之通晓而作为传记”。

 明代学者为其他小说作序时,也多有类似说法。如题林翰《隋唐两朝志传》序直接称:“《三国志〔演义〕》罗贯中所编”;题杨尔曾《东西晋演义》序也说“以通俗谕人,名曰演义,盖自罗贯中《水浒传》《三国传》始也”。这些学者都将《三国志演义》的著作权归于罗贯中。

 其次,从书目簿录看。今见最早的书目著录是明嘉靖十九年(1540年)高儒所撰的《百川书志》,这是高儒的私人藏书目录,其卷六《史部·野史》记载:“《三国志通俗演义》二百四〔十〕卷,晋平阳侯〔相〕陈寿史传,明罗本贯中编次。”里面记载了《三国志演义》并确认原编撰者就是罗贯中。

再次,从众多明刊本卷首题署看。许多刊本卷首题署都写明了罗贯中为编撰者,如甘肃省图书馆藏明嘉靖元年(1522年)序刊本《三国志通俗演义》卷首题“后学罗本贯中编次”;西班牙马德里爱斯高里亚尔修道院藏明嘉靖二十七年(1548年)序刊本《三国志史传》卷首题“东原罗本贯中编次”;日本名古屋蓬左文库藏明隆庆或至万历初年间夏振宇刊本《三国志传通俗演义》卷首题“后学罗贯中编辑”;马廉旧藏明万历十九年(1591年)周曰校刊本《三国志通俗演义》卷首题“后学罗本贯中编次”;日本京都建仁寺两足院藏明万历二十年(1592年)余象斗刊本《批评三国志传》卷首题“东原贯中罗道本编次”;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明万历间汤宾尹校本《通俗三国志传》卷首题“东原罗贯中编次”等等。这些明刊本中,尽管题署的名字或多或少有些差异,但罗贯中为此书的编撰者的确是可以确认的。

本文参考:《<三国志演义>史话》,陈翔华著。

前期回顾

三国小说故事的形成与发展(一)——发轫于三国史事

三国小说故事的形成与发展(二)——魏晋演化野史传说(上)

三国小说故事的形成与发展(二)——魏晋演化野史传说(下)

三国小说故事的形成与发展(三)——唐代融入“百戏” 

三国小说故事的形成与发展(四)——宋元依托“说话”伎艺

三国小说故事的形成与发展(五)——明代小说巨构问世(上)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刘  畅(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