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书评】真实可信 感人至深——读贺贵成长篇小说《雪域高原》‖ 王敦贤

作者:王敦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23 18:58:00 浏览次数: 【字体:

真实可信感人至深

——读贺贵成长篇小说《雪域高原》

王敦贤

无论从新闻、影视或文学作品中,都频频见到中国当代军人的形象。在我的印象中,中国当代军人的形象是: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为了人民的利益,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无论是抗洪抢险,抗击冰雪灾、抗震救灾……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事实确也如此。

可军人也是凡人,不是从模具里铸出来的。他们的情感世界与我等有何不同?他们有困惑、烦恼、消沉的时候吗?他们也如我等一样有私欲杂念吗?军旅作家贺贵成创作的40万字的长篇小说《雪域高原》解开了我的疑问,把日常的军营生活真实可感、活色生香地展现在了我的眼前。

第一次看见这样描写部队生活的作品,我被深深地吸引住,连着看了两遍,内心受到极大震撼。

小说以20世纪80年代青藏公路改建工程为背景,描述了一群中国军人在荒无人烟的雪域高原,在极其恶劣的环境里和艰巨至极的工程任务面前,以勇于奉献、敢于牺牲的豪情和钢铁意志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的悲壮故事。

小说的成功,不仅仅是写出了筑路官兵如何用汗水、青春、忠诚、生命铺成了这条天路,更为可贵的是,写出了这一群人的情感世界和这一群人各自的动因。正因为此,这部小说的人物活了,活生生地站在我们面前,甚至与我们心灵感应。也正由于写活了这一群人,小说也就由平面成为了立体。

作者直面生活的真实,毫不回避,毫不粉饰。

工程尖刀连是全师三个团在三团组建的唯一一个英雄连队。我们以往读到的应该是,能加入这样的连队,是一种莫大的荣誉。全团战士踊跃报名,写决心书,甚至写血书……而事实上,在组建这个连队时,除了挑选思想过硬、施工技术强的以外,也有被“处理”去的。“尽管头头们调子唱得高,但大家心里都明白,到了工程尖刀连,就意味着比别的连队吃更大的苦,随时都有可能‘光荣’”。

但军人就是军人,尽管有各种想法,甚至有难言的苦衷,命令一下,尽都义无反顾,迈着坚定的步伐迅速集结起来,集结到最需要用的刀刃地方。在需要用尖刀的地方,也并不是每个人都把自己当作尖刀在用。内招兵、副指导员张德彦,为了发泄情场失意的愤懑,执意要出“情敌”秦擎天的洋相,不惜利用战士钱自化迫切要求入党的心理,让钱自化把正在施工的平地机弄出故障来。但在大环境的影响下,在秦擎天的真诚面前,他终于看清了自己,痛悔过去的不是,用生命为代价,修改了他最后的形象。

在年平均温度零下5摄氏度、最低温度零下37摄氏度的唐古拉山施工筑路,肺水肿、脑水肿、高原心脏病等严重危及人的生命。温州兵赵小刚挺不住了,给连长王大寨留了张字条,当了逃兵……其父带着痛悔的儿子重回部队。在连长教育下,在战友感召下,赵小刚彻底转变了。

黄宝宝并不是小说的主要人物,但却是全书中最生动的人物。师里来了几位首长,一身好厨艺的黄宝宝做出的美味佳肴令师首长们赞叹不已,并向团长提出要把黄宝宝调到师部。一位师首长路过厨房时拍了拍黄宝宝,夸了他几句,黄宝宝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首长,既高兴又紧张,以至于在做一道“海参鸽蛋”的热菜时“右手拿着舀调料的小匙不停地发颤,慌乱之中错将咸盐当白糖放进了砂锅里。他觉得白糖放得少了些,就又用颤抖的手将咸盐舀了一匙,准备少放些,就在往锅里倒时,已洗好手的师首长亲切地拍了一下他的肩‘好好干,小伙子’。以至他将满满一匙咸盐全倒进了锅中。”结果可想而知,首长不高兴了,团长大怒,不但把黄宝宝,并且把管理员秦擎天一并发配到了工程尖刀连。黄宝宝当然委曲,但在工程尖刀连里,为了改善战友们的伙食,他想尽了一切办法。在零下几十度的高原上发豆芽,在沱沱河打鱼,这个憨厚、善良、胖胖的黄宝宝,这个农村兵的最大愿望也就是“我再好好干几年,能转个志愿兵就行了。”然而,这个愿望却没能实现。“岸边铁皮桶里装着十多条鱼”,黄宝宝却已掉进5米多深的河里了……

何玲的形象也塑造得很好,这个团长的宝贝女儿,不顾父亲反对,坚持到最艰苦的工程尖刀连作医生,青春、激情、理想在雪域高原发出熠熠的光彩。

王大寨、秦擎天、钱老兵这几个小说中的主要人物,更是性格鲜明,栩栩如生,感人肺腑。

书中写了何团长的私心与偏执,写了内招兵(部队干部子弟)的自以为高人一等,写了战士想入党提干的“不纯正”心理,写了想通过立功转自愿兵的“打小算盘”的农村兵,甚至写了逃兵……但我认为,这些,非但没有损害军队的整体形象,反倒因了这“一个个”有血、有肉、有心的官兵,使我们近距离看见了有凡人世界烟火的军营。作者在写一个个真实的官兵的私欲的同时,更写了他们如何始终把“使命”摆在首位,用使命感和军人的荣誉感抵御、克服私欲,最终超越了自我。唯其如此,这部小说才使我们感到真实可信;唯其如此,这部小说才有了感人至深的艺术魅力。

相关阅读

【书评】用生命和至爱谱就的感人至深的主旋律作品——评贺贵成长篇小说《雪域高原》(上)‖ 张良村 

【书评】用生命和至爱谱就的感人至深的主旋律作品——评贺贵成长篇小说《雪域高原》(中)‖ 张良村 

【书评】用生命和至爱谱就的感人至深的主旋律作品——评贺贵成长篇小说《雪域高原》(下)‖ 张良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敦贤(四川省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