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辞赋】賨都赋‖刘渠

作者:刘 渠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07 14:49:49 浏览次数: 【字体:

賨 都 赋

刘 渠

题记:2022年12月20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渠县城坝考古队领队、研究馆员陈卫东,在渠县登上名人大讲堂,作题为《寻城记——城坝遗址的考古发现与研究》演讲,同时通过封面新闻APP在线直播。陈卫东披露:城坝遗址考古取得全方位进展,明确了秦汉宕渠故城的城垣基址、津关设施及城市功能分区,意义十分重大。城坝遗址考古获中国考古学会2018年度“田野考古奖”一等奖。2019—2022年,城坝遗址又陆续出土了东周时期高等级墓葬、汉代冶炼工坊,特别是一批石制工具,经碳14测定为1万年左右的石器,揭示渠江流域具有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年的文明史;城坝遗址作为先民群落邑聚所在,其城邑发展史也将得到改写。在拙作《宕渠故城:古之賨国都》发表后,笔者欣然再拟辞赋一首以颂之。

宕渠故城,賨国旧都。于川东渠江屹立,惟城坝遗址旷古。宕者,石穴以为洞屋;渠者,结庐傍水居处。内王外郭为城,君居朝会曰都。先民踪迹万年,巴山南北土著。五千年农耕文明,三千年群落邑聚。长老言:宕渠盖故賨国,賨城卢城显著。载籍称:巴人呼赋为賨,南蛮蛇种之属。

平行岭谷,诗韵画图;山高水长,苍松翠竹。邻比相次,其人勇健好歌舞。从来居息斯土,采苎结网织布。石器附灵,幸与先人握手;铜钺为证,景仰王侯信物。天性刚悍生其方,世代践作被其阜。伐纣之役,前歌后舞;还定三秦,陷阵屡屡先突。乐府传之律动,蹻容称“巴渝舞”。故国杳渺,遗爱兹土。

宕渠城考古城墙发掘现场(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图)

七国称王,秦并巴蜀。视夷情而制宜,侯国郡县列布。秦昭王新冠加冕,巴地有“白虎”搅局。游历四郡伤人,王乃悬赏重募。朐忍夷竹弩射虎,虑境况隐忧未除。要复夷人十妻不算、顷田不租;余户口算四十,例在岁令而出。封赏改易长策,致乃刻石为盟:“秦犯夷,输黄龙一双;夷犯秦,输清酒一钟。”故事演绎乖张,善后手段亦殊。废井田而开阡陌,帑帛盈则赖税亩。王命官以治郡县,民纳赋而认国属。羁縻之制,宕渠实乃先行;巴賨名号,由此为之变故。

滨江台坝,城垣板筑。东倚山势之雄,西设津关把控。环江制险凭据守,有备可恃观机戎。一水南北连双坝,两城遥望鼓与呼。人和占天时地利,七姓拥六畜五谷。丹砂朱漆以为采,盐铁茶蜜所俱出。忘凶年荒歉之忧,怀好古乐道之朴。采民风于丘壑,闻传唱之俚歌:川崖惟平,其稼多黍;野惟阜丘,彼稷多有;嘉谷旨酒,可以奉父养母。

渠县賨人谷景区(蓬州闲士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质直好义,世挺名将;风淳俗厚,载誉是邦。汉世神道石阙,秦简“宕渠”在录。刺史都尉“賨邑侯”,司农司空大鸿胪。赫赫英名存焉,待与后昆仰慕。两汉称义民,西羌呼神兵。州郡常率征伐,长戈板楯从容。冯绲率军讨武陵,賨旅荣耀还故土;文字砖“大章志功”,“车骑城”信而有征。“宕渠”瓦当现宕渠,第氏柳敏着令署。式盘数表关牒,读本曰仓颉作书。尝闻“板楯数反”,程苞谏任州府。颁金印巴西杜濩,大将军称美荆楚。西蜀成汉立国,祖考宕渠李虎。引僚入蜀,文化冲突;盆周为害尤烈,惊怖掠杀无数。千年城邑毁废,賨民四散而逃没。

华夏驰名,功勋卓著。斑斑故闻成典,浩浩史志见述。夜读尝思凭吊,遗珍睹物怀古。先贤家国情怀,荡涤心灵深处。往昔辉煌可追,传承创新而踌躇;今日长卷在手,踔厉奋发新征途。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刘 渠(1958年生,四川渠县人。渠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工作人员)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