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辞赋】马鞍中学校赋‖周太伯

作者:周太伯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28 14:55:29 浏览次数: 【字体:

马鞍中学校赋

周太伯

吞日月之精华者,扬天下之正气也。爱抚妙景,惠风袭人,靓丽夺目动人心弦者,情系翰墨,玉花如霜,阳灿燕语花香黉园也。望:德辉琳琅山上,灵秀滴翠者,卧虎长啸旖旎耀眼市重点也;雨润关刀山下,碧透吐玉者,彩凤和鸣璀璨闪光马中也。深秋,晚照丹枫红似火,霜叶与落霞齐飞。翔龙飞彩,万木争春;雪寒两鬓,霜花醉情。红霞满天,枫叶云霭;光照千秋,人间仙境。

顺应天时,适合地利,丙申仲秋,下眉月时,马鞍初级中学像宝珠靓丽在绿色原野上。发展迅速,如原上春草,坐转行星,师生年复一年成倍增长;嬗变非凡,似天公风云,万花怒绽,校园面貌逐年扩至千余亩。一派焕然,六十年代初晋升完中。六十年来:沁德辉光,春雨润物,多少艰苦曲折在风风雨雨中跨过;峭壁雄关,丰盛誉餐,多少捷报频传自红红火火的日子中迎来。金线调宝,珠闪奇光,吞掉了砖瓦结构而古朴的平房;办公大楼、科技巧楼,舒换了陋室与海市蜃楼。真实:“鲜花眼观秀绿园,步履迈过生画卷;礼义栏目多高士,彩色路标岁月添。”

一批仁人,耿耿忠心镌刻着党的教育;一批志士,殷殷赤情牢系着山乡儿女。为国添秀。豪起中华,相聚雨露厚重的百花园;为造奇才,甘当黄牛,登上人民的小讲台。人诚心直,文博业精,弘扬圣德精神而汗珠扮山乡;两袖清风,一泓秋水,明镜而公平的赤情与铁骨永留万民心里。青山绿水有影动,路边地角听语声。一支巧粉笔,揭开宇宙未来秘;三尺小讲台,走通古今文史库。漫步操场,谈心论道,豪情点燃实现中国梦的理想火花;动情精讲,浩瀚浅出,善诱之声寻真之意长存天地。有诗为证,诗云:“白发喜艳元芳草,碧血丹心树世标;巧铸人梯托猛将,烛光辉灿火云豪。春蚕细丝飘千里,飞渡兰舟弄万巧;诗壮千篇歌大爱,曲衷万首颂天骄。”

出生寒门的莘莘学子:山乡林海,溪涧平坝,像无尘秋水那样荡舟飞歌而入园;新疆高原,九殿天地,像彩龙借东风乘银汉神舟滕舞而到校。大志不凡,心直口快,全神贯注听精讲,铁笔飞舞多芳鲜;醉痴心甜,喜好书餐,桃李芬芳小环球,风流春草伴阳花。夜深人静路灯下,翻书动影借寒光;雪地冰天霜满地,蒙蒙操地舞姿晃。三更鼓响光破夜,煤油灯下演题方;满身疥疮痒死人,天天学习百世芳。代代新秀香天下,朵朵葵花艳乾坤;栋梁砥柱大厦稳,神州锦绣万年春。德高才厚足为良将矣,义胆忠肝可为谋臣焉;名花一堂铺平中华路,轿子九州谱写壮丽篇。

妙哉!云笔降春雨,翰苑飞凤羽;利剑宝岛九天来,天仙铲除假面具。

美哉!校焕彩,七色光,崔笋成竹碧青艳,育花著果丹心红。

奇哉!汉滨垂钓,漫天灵丹,千秋河山娇壮秀,万象原野沐朝阳。

壮哉!玉楼飞哥,琼楼荡笙,神韵弘德,千古绝唱。

长江后浪推前浪,阳灿花娇月影芳。琼殿精英荣宇宙,中华栋梁扮天光。弘德万里江山美,辉映千秋永世昌。雨润绿园姿俊俏,神州露满壮青天。

丰碑翰墨芳太空,浩歌豪气贯长虹。

校兮校兮,长怀缱绻。情不自禁,爰赋浅篇。

END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周太伯(诗人,仪陇县马鞍中学退休教师)

供稿:仪陇县地方志办公室

图源:仪陇县马鞍中学美篇号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