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文化传播】4500年前的美食基因何以传承至今?《烟火小城·津津有味》带你一探究竟

来源:方志新津 发布时间:2024-01-28 16:17:19 浏览次数: 【字体:

4500年前的美食基因何以传承至今?

《烟火小城·津津有味》带你一探究竟

2024年1月27日下午,成都市新津区地方志办公室携手成都图书馆共同举办了《烟火小城·津津有味》新书分享会。

图片

《烟火小城·津津有味》分四章,分别介绍了新津特殊的地理和区位产生的特色物产、美食民俗、市井美食、著名厨师,全面系统地讲述了新津美食的前世今生,并附新津美食地图一张,为读者提供了一份详细的新津美食攻略。全书层次清晰、逐步展开,使胖大姐黄辣丁、安西鱼头火锅、张牛肉、王𤆵肉等美食跃然纸上,活色生香。此外,该书还融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津灯谜,让读者在阅读中猜灯谜、找美食,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烟火小城·津津有味》

副主编周利华

图片

从封面、封底的设计以及全书内容选题、框架搭建、美食地图的绘制、美食灯谜的设计等方面分享了成书背后的故事。

《烟火小城·津津有味》

编辑何毅豪

图片

从新津水稻的种植史、新津鱼文化、新津韭黄和牧马山二荆条辣椒等三方面,详细介绍了新津美食文化以及川菜口味的变化。

《烟火小城·津津有味》

作者代表詹夜鑫

图片

以采写者角度,围绕他所撰写的三个餐饮点位,分享了现代新津餐饮从业者开拓创新,坚守品质,精益求精的创业态度,并以三种特色美食为媒,探寻新津的美食密码。

在互动环节,读者争相参与新津美食主题问答,幸运读者获得了新津区地志办编写的《烟火小城》《南河印象》等风土人文丛书。

为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新津美食,现场还设置了美食体验区,参会者品尝了新津的张牛肉、马氏九味鸡、张大公馆柚子等美食,纷纷赞叹新津美食文化的丰富多彩。

图片

分享结束后,成都市新津区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张义桃将近年来新津编纂的多本风土人文丛书和年鉴赠送给成都图书馆,并诚邀广大读者多到新津走一走、看一看,参观宝墩古城历史遗迹,品鉴观音寺明代寺观壁画之最,畅游天府农博园、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等大地美景,切身感受新津史志文化、美食文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加活动的读者袁海英阅览《烟火小城·津津有味》后表示:“品过新津鱼,方知成都味。参加《烟火小城·津津有味》新书分享会,感觉到了不一样的新津,重新了解了新津,有机会跟着《烟火小城、津津有味》去品味烟火新津,感受文化新津。”

图片

图片

图片

另一位读者李明霞激动地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接地气,不但从各位老师的分享中了解了新津美食文化,感受新津和成都人既享受又进取的生活态度,美食还从书本中跳出来,我现场亲尝张牛肉、九味鸡、张大公馆柚子等新津美食,真是一场文化与美食的盛宴!”

图片

来源:方志新津

来源: 方志新津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