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以文为杖 与美学散步‖陈嘉琪

作者:陈嘉琪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4 14:46:09 浏览次数: 【字体:

以文为杖 与美学散步

陈嘉琪

之前便很想拜读宗白华先生的《美学散步》,作为中国现当代美学的奠基人物,宗白华先生所作出的贡献不可谓不大。

阅读开篇,我便感受到了一种新的关于“美”字的理解。关于雕塑的美的表达与文学的创作的美的表达,什么才算得上是“美”呢?这样一种疑问在宗白华的笔下被传导得十分明朗。每一种表达方式所选择的文体亦是不同的,有可能如雕刻般写实,有可能如文章一般以一种合理的方式来表达。作为在路上的探索者,对“美”两字尚无具体认识的学生,对这两种艺术都应当有所接受。文字表达仿佛是朦胧然而又引人遐想的仙子精灵,而雕刻就是将你整个表达美的想象付诸实践,沉在这个“缸”中,便无法移除视线。

人的想象是无穷尽的,亦是有无限可能的。对于美的讨论没见有终点,对于具象的“艺术”的追求亦没有终点。但如要论一个表现更佳者,我私认为是文字。予人以无穷的想象,千人千面,千人千思。使美“具象化”而又“泛泛化”,何尝不是一种勇敢的尝试呢?

“如果你在自己的心中找不到美,那么你就没有地方可以发现美的足迹。”你的心不是在自己的心的过程里,在感情,情绪,思维里找到美;而只是“通过”感觉、思维、情绪找到美,发现美。

曾几何时,我对于此有过片面的见解,美是唯心主义的东西,不可以以现实之物加以相形容。但阅读深思过后,又觉自己所思还是浅薄。与其说不可以以现实之物相形容,不如讲明一点——美的确是唯心主义的东西,但可以将之以我们具体的感受来分析它,来作对比。那就是一种以“美感”来衡量的“客观”之物。宗教有信仰的浇灌,哲学有人生智慧与宇宙观念为支持,美则是以这两方面平衡,辅以个人的情感与人生经历来理解、解读。或者可以表达为“美感”来佐证“美”。

“单要写一句诗,我们得要观察过许多城许多人许多物,得要认识走兽,得要感到鸟儿怎样飞翔和知道小花清晨舒展的姿势。得要能够回忆许多远路和僻境,意外的邂逅,眼光光望它接近的分离,神秘还未启明的童年,和容易生气的父母,当他给你一件礼物而你不明白的时候(因为那原是为别一人设的欢喜)和离奇变幻的小孩子的病,和在一间静穆而紧闭的房里度过的日子,海滨的清晨和海的自身,和那与星斗齐飞的高声呼号的夜间的旅行……”

这是多么具象化的文字,多么美啊!也是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的又一佐证。

读完此书,更是感觉自己思想建构不足,许多地方没有理解到,但长路漫漫,与书为友,与前人为伴,甚好啊!

美丽竹海(图源:长宁县人民政府网)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陈嘉琪(宜宾学院文艺学部2022级1班)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