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三圣花乡赏梅‖廖伦涛

作者:廖伦涛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4-03 09:34:18 浏览次数: 【字体:

三圣花乡赏梅

廖伦涛

三圣花乡,坐落于素有“中国花木之乡”之称的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街道办事处,下辖5个村,总面积15000亩,是一个以观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主体,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餐饮娱乐、商务会议等于一体的城市近郊生态休闲胜地。

景区由“花乡农居”“东篱菊园”“江家菜地”“荷塘月色”“幸福梅林”组成,各具特色,被誉为“五朵金花”,是全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商家慕名而至。

三圣花乡种花历史悠久,距今已有300余年,享有“苿莉乾隆间,飘春三百年”之美誉。

现今的“幸福梅林”,总面积3000余亩,1500余亩的梅花环抱净水面达124余亩的湖面。约有各色梅花20万余株,200余个品种,其面积堪称中国梅花之首,品种上仅次于湖北省武汉市。

该村有600余户人家,世代皆以种花养草为生。进入村子,青砖黑瓦,白墙高高耸起。年深日久,古老石雕的壁檐缝隙间,生长出茁壮蓬大的瓦松、仙人掌和三角梅。这儿的街道,或老旧或新建,或长短或窄宽,就像不同的花农和商贩,各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有的低调,有的洋气,有的淳朴,有的磅礴。还有临水而居、把情爱写在水汪汪大眼睛上的女子,颇有几分男子汉的气质。街上,游人来得多,主人起得也早,挤挤挨挨的新老店面、摊点、花架呈“一字”长龙摆开,各种鲜花一扎扎、一捆捆,色彩靓丽,芬芳馥郁。

这儿遍布着上百家茶楼、酒吧、民宿、农家乐,有的简约,有的豪华。除玻璃阳光房,多为川西庭院田园式建筑。辅以藤花蔓草扶苏,充满诗情画意。一杯茉莉花茶、一阵闲聊后,地道的烤全羊、柴火鸡、野生菌汤锅、蒸糕等上桌,饮料水果也很丰盛。在这里春天问梦,夏夜听雨,深秋看天,冬日访雪。人与花,花与事,仿佛在进行一场甜蜜的交流和爱恋,自然增添了喜悦与情谊。

景区远离喧嚣,依山临水,流云缥缈,虚掩日月,竹林修直,相映成趣。里面有“梅花知识长廊”“照壁”“吟梅诗廊”“精品梅园”“湿地公园”等人文景观,这些景观分布于“赏梅路”“探梅路”“醉香路”“寻梅路”。欣喜而入,耳边鸟鸣如珠,脚下曲径通幽,衬上老斋舍的古朴庄重,点缀于浅灰色墙面、木质栅栏与窗格,清灵雅致中透出浓郁的文化艺术氛围;在“梅花博物馆”“岁寒三友园”,还让人了解到梅花与中国精神,梅花与中国文学、中国书法、绘画艺术、传统中医药的源远流长。

梅花之所以深受人们喜爱,是因万花皆感春气而生,独梅开于冬,先天下而春,不畏冰雪严寒,昂首怒放。它那坚韧不拔的风姿,给人以深刻的启发和鼓舞。

梅花之舞,也是充满了感情的舞动。花朵专注于风,才使舞蹈美如飞霞;情人专注于爱,才使思恋满盈天地。

梅花之谢,让人心碎。纵是心碎,也仍怀初心。

正值盛花期间,各种梅花在林地、路边、水塘、小桥、楼阁、园子、墙角边竞相绽放,风姿绰约,铅尘不染,红艳如霞、白似瑞雪、绿如碧玉、黄似金星,颇有云蒸霞蔚壮观景象。这时,步入花径,不用思想任何杂事,汲取一段美梦,抚慰往日的奔忙,让惬意在草木间泛滥,又沁回花蕊里,最后融入清新的空气中,点点吸入心肺,清爽舒适,通体香透。

朝着“名花园”而去,绿草坪上有可人的山石,或乖巧,或奇异,或秀逸,或峥嵘。娉婷袅娜、粉影点点的梅花,枝条参差,茕茕傲立,美得让人心跳!主要品种有品字梅、江梅、宫粉、玉碟、朱砂、杏梅等。在刺骨的寒烟中,有乐观旷达、恬然自适的老画家忙着写生;有穿着汉服的艺校师生琴箫合奏;有俏皮灵动、清新温婉的女子拍视频、做直播;驻足于高标如矢、骨骼清奇、扭结成绳、宛转腾挪、姿态各异的盆景、根雕前,思想世间想见之人,观天下愿观之景,物我之间,顿生异想。这艺术世界真是奇了,经艺术家们随心的上一缠,下一绕,左一刀,右一刀,认识的叫你不认识,不认识的又叫你惊异。美与丑,并不绝对。继而,引人神思高远,以柔软心除挂碍,在岁月缝隙里,寻找一份独特和安静。

向着后山转去,到处古木参天,满目葱茏。空气清冽如纯净的水晶。万佛寺若隐若现,天台山遥遥在望。大棚中草木舒展,各有所长,有以花胜者,有以叶显著。不少盆花正装车待运。一会儿,行至梅花大观广场,广场正中有很大的照壁。照壁的正反面分别镌刻着毛泽东、陆游的两首《卜算子·咏梅》。

照壁上的这两首词一古一今、相映生辉,“毛体”苍劲奔放的书法艺术魅力把诗意表达得淋漓尽致。照壁两旁百年老梅散发阵阵幽香,让人不禁驻足品诗、拍照留念。

已是黄昏,晚霞泛金,静候的湖水宛如一匹青绿柔亮的蜀锦,被艺术的小船小心地剪裁开来,形成一个长长的“人”字;鸟儿似乎从空中望见了自己俊俏的身影,斜斜地飞了下来,掠过水面,用飞翔的微风轻轻扇出几道涟漪,算是一番表演和谢意;远近的灯火和大红古灯笼也随风摇曳,映照着月光和万千粒星光,让人融透其中,不知天上人间、今夕何夕。

作者简介:

廖伦涛,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大家传媒》副主编,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嫘祖文化促进会文学院副院长,四川省散文学会绵阳分会副秘书长,绵阳市社保局退休干部。坚持文学创作近50年,先后在《人民日报》等几十家报刊发表各种诗文600余篇,有30多篇获奖。长期致力于“红学”研究,先后在《绵阳晚报》及网站发表文章40篇。著有《财务检察与案例》(成都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散文随笔集《流年回声》(团结出版社出版)。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廖伦涛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