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谢民 ‖ 甘孜行

作者:谢 民 来源: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5-22 15:13:05 浏览次数: 【字体:

甘 孜 行

谢 民  

自从高考体检知道自己不能当高原兵后,我对高原就有深深的敬畏。西藏龙哥邀约多次,自己都因惧而远之的心态没能成行。

十多年前曾到过康定,去了跑马山,见了木格措。只是大雨中的湖被蒸腾的水雾笼罩,识不了她美丽的真面目。那时尚年轻,没觉得什么高原反应。

康定跑马山(图片来源:甘孜州旅游信息网)

这次因工作,要去比康定更远的炉霍,海拔更高,心有忐忑。

穿过密集的隧道群后,我们就远离了成都的酷热。高原的风扑面而来,有些清新的凉意。

两山之间的折多河奔涌声急,美丽而小巧的康定老城依然如斯。情歌广场内行人许许,夜幕后的两山有星星闪闪,间或洒落两三点、雨山前。

折多河(图片来自网络)

进藏区必经海拔四千三百余米的折多山口。冰封雪覆的山口车来人往,成列的大货车鸣笛声声,打破了高原雪域本来的宁静。

我们停车驻步,深吸着生冷缺氧的空气,脚重步软,双唇青乌,这便是高原反应了。

从康定进藏区必经的折多山垭口(图片来自网络)

下了山口,反应没那么强烈了,继续全程六小时的高原车程,最低海拔都在三千米以上。三千米是一条线,据说每往上几十一百米,都会给身体带来不同的反应。

于是我们在这条线上蜿蜒前行,经过了远近闻名、茫茫无际的塔公草原,近年名声大振的网红地墨石公园,格萨尔王最依恋的龙灯草原……远处雪峰隐现,几如仙境。草原上牛羊徐徐,宛若画卷。留恋处,巾幡高扬。

塔公草原(图片来自网络)

邓珠书记给我普及了安多、卫藏、康巴三大藏区划分的知识。甘孜炉霍属典型的康巴藏区,康巴儿女皆着题图样的典型服饰。

康巴人(图片来自网络)

炉霍县斯木镇扎交村,海拔在三千五百米以上。扎交的名字,是藏语音译而来,意为山的顶部。所以人们称扎交村为山崖上的村子。

炉霍全景(杨孝康 摄,图片来源:炉霍县人民政府网)

曾经是贫困村的扎交村,如今建有一所幼儿园,有两名招聘来的大专生做老师,教育管理十五名学龄前藏族小孩。同行的伙伴们认真调研,上下奔波忙碌,为下一步的帮扶做着方案。连日的奔波劳累,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却无丝毫怨言。

炉霍县斯木镇扎交村(图片来自网络)

在扎交村任第一书记的彬,被当地藏族群众喜爱并接纳。不知他是如何克服语言交流的障碍,让藏区的群众接受他建设养鸡场规划的。藏族阿妈伸出拇指说“卡着卡着”,深凹的眼里满是真诚,不禁为他骄傲。

炉霍县斯木镇扎交村养鸡场(图片来源:圣洁甘孜)

炉霍县斯木镇扎交村养鸡场土鸡蛋(图片来源:圣洁甘孜)

村里有位老人,挺直的腰背,银白的发丝,深深的皱纹。曾经也是英俊的汉子,有美丽的妻,两个可爱的女儿。后来妻子带着小女儿离开了他,英俊汉子从此精神失常,护着大女儿一步不离。大女儿如其母亲一般美丽,被誉为扎交村村花。曾在当地扶贫的成都市锦江区干部欲在成都为她安排工作,却惹得老人翻病发狂,只得作罢。可看着已年过20的美丽姑娘被家庭和贫困所拖累,又着实让人不忍。斯木镇谢书记和村扶贫干部一起,商量着如何负责地给小姑娘一个幸福的未来。

炉霍县鲜水河谷(杨孝康 摄,图片来源:炉霍县人民政府网)

高原人有高原的特性。甘孜藏区的人们深深热爱着自己的家乡,极少愿离家去更繁华的大城市。在康定的同事里有好几个都曾是青歌会的周冠军、月冠军,他们却依然如美丽的杜鹃花一样扎根于高原。

藏族同胞有真切的情感,待人热情真诚。短短四天认识了许多藏族朋友,是我莫大的荣幸。谢谢朋友们!

康巴姑娘及额上的“梅朵”(王怀林 供图)

在康定见了军区宋同学,久别重逢,十分欣喜。

池莉说,其实,在一个人的生活中,与你无缘的人,你与他说话再多也是废话。但凡与你有缘的人,你的存在就能惊醒他所有的感觉。……发生了就永远不会消失的是拥抱,而诺言注定会随风而逝。没错,事情就是这样的。

有什么承诺与高原有关呢?

昨天过后,祝甘孜的你幸福快乐!

作者(后右六)在炉霍县斯木镇扎交村幼儿园与帮扶干部及当地干部合影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谢  民(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来源: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