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文艺】邬大为 ‖ 情的沸腾 爱的结晶——赞王富强战“疫”歌曲六首

作者:邬大为(著名歌词作家、词评家)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02 16:57:05 浏览次数: 【字体:

多少双眼睛遥望着武汉,

多少颗爱心牵挂着武汉,

多少名战士飞奔向武汉,

多少位同胞支援着武汉!

在这病魔横行、疫情严峻的时刻,武汉,成了全国抗击冠状病毒的中心和前线。

正当战“疫”战斗得十分激烈之际,王富强以强烈的使命感、饱满的创作欲,为我们创作了六首反映此次战“疫”的公益歌曲,成了他献给大家的一份厚礼。

王富强在西藏采风(作者供图)

在这六首作品中,除第三首是邬大为作词、王富强作曲外,其余五首歌曲的词曲都由王富强一人完成,可谓功劳巨大,奉献不小。

第一首《众志成城的中国人》描写了新冠病毒出现后,全国遵照党中央指示精神,全力参加阻击战的情景。

第二首《非常时期》写的是全国人民在大疫爆发之际团结一心、奋勇战斗的状况。

第三首《爱的天地》描写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的真实心态。

第四首《最美的风景》歌颂了逆行者的形象、担当和决心。

第五首《世界有你们才美丽》,热情讴歌了全国对武汉的无私援助。

第六首《我把吉祥送给你》,既可以理解是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对武汉同胞的祝福,也可以理解为武汉人民对驰援武汉救助他们的社会各界的谢意,还可以理解为所有被疫情所困的人在欢送出征人员战“疫”胜利凯旋返家时发自内心的唱给(她)们的感恩歌谣。

这六首作品从不同角度反映了这次战“疫”的情状,其中有战疫的动员,逆行者的出征,白衣战士的奋战,群众的支援及对参战者的祝愿等。把它们分开来欣赏,皆各有特色,而集中起来一起品味,又完全是一个主题突出、风格多样、相互关联、彼此补充、立体完整的组歌,它既描写了战“疫”,也展示了王富强的一片赤诚和绚美才华。

从这六首歌曲来看,各有各的个性,都有闪光的东西,如——

《非常时期》是一首很有特色的歌曲,题目鲜靓,角度新颖,语言亲切,富有张力。其中写道:“新冠毒疫/是个顽敌/你不胜它/他就要灭你……”“全民战疫/烙下记忆/你为了我/我也为了你……”作者用十分精当、响亮的词句唱出了战情的险峻和战“疫”的性质,题中“非常”二字极为传神。“非常”在何处?一般说,白衣战士救死扶伤对自己不会有什么伤害,而此次战“疫”却截然不同,不仅有危险,还有生命之忧。君不闻,在战“疫”初期,由于医护人员与患者的近距离接触加上当时防护措施及设备不够完善,致使近2000名医务人员受到感染,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奏响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世纪壮歌!这个非常时期的非常战争,是非常光荣的非常牺牲。这个歌名是对这一重大事件、重大群体和重大贡献的最好诠释。

《最美的风景》热情地讴歌了“逆行者”:“你知道是战争/形势很严峻/你却仍然那样果敢坚定……”“你知道很危险/甚至会牺牲/你却依然那样充满信心……”“为了那座城/为了那里的人,你的逆行承载着一种使命……”

我们伟大的祖国为什么能够久经烽火而不灭、长遭磨难而不倒?就因为有一种勤劳勇敢、坚强不屈的品德和精神。这次战疫,再次显示了它的风采和威力。有人说,一个军队要是没有科学,一打就倒;要是没有文化,不打也倒。这个文化,就是民族的品德和精神。词中最美的风景就是歌颂这种品德和精神。

《世界有你们才美丽》描写了疫情对武汉的巨大伤害:“古老的黄鹤楼变得忧郁/绽放的樱花没有诗意/繁华的武汉城失去活力/葱茏的树林没有鸟语……”但是由于无数逆行者的到来改变了一切,所以作者才写出了《世界有你们才美丽》这首歌。这无疑是对冒着生命危险前来驰援武汉的勇士们的最美礼赞和最高赞赏!

史料记载,我国自西汉到清末共发生瘟疫321次,平均十几年一次,每次少则死一两万,最多的一次是西汉末年大瘟疫,殃及半个中国,死亡竟达两千多万人。而2020年这次瘟疫由于病毒新、传播快,死亡率高,堪称大疫,但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全国人民的合力围剿以及白衣战士的浴血奋战中,损失降到了最小程度,而逆行者就是创造这种奇迹的人,《世界有你们才美丽》正好唱出了时代的强音和人民的心声。

王富强的这组作品值得肯定的一个突出成就就在这里。它们是时代的产物,历史的奉献。

这些作品一个共同特点是:他们都是王富强情的沸腾、爱的结晶。他们像六朵春花灿烂地绽放着,迎接着春天,欢喜着春天,歌唱着春天,美丽着春天!

作者简介

邬大为,88岁,原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剧,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著名歌词作家、词评家。历任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辽宁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辽宁省合唱协会副会长等。著有系列词集《北疆之恋》《北疆之爱》《北疆之光》《北疆之情》,编著有大型辞书《歌诗韵谱》《歌词技法》,专题激光唱碟、盒带《人民的儿子——献给邓小平的歌》《人间最贵是真情》《神仙住过的地方》等。代表作《红星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一个美丽的村寨》《北疆连着我的家》《红星照我去战斗》等。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邬大为(著名歌词作家、词评家)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