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杨明强 ‖ 在那东山顶上

作者:杨明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03 15:55: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那东山顶上

杨明强  

从蓉城驱车东进,经过龙泉驿的东山国际和柏合镇,翻越龙泉山脉,抵达长松村的百杨坪,在那东山顶上,与心仪已久的“远夕· 见月”来一场亲密接触,把人的心灵带到一种崇高的境界。这样的体验,夫复何求?

“远夕·见月”外景(杨明强 摄)

试想,当你登临四川盆地东西地理分界线龙泉山脉,从一马平川的平原腹地,驱车半过多小时,便到达龙泉山麓,再沿着曲曲折折的盘山公路上坡慢行,也就10多分钟,就到了那东山顶上的“远夕·见月”网红打卡地。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远夕·见月”?多么富有诗情画意的名称:屹立山巅,品茗观景,把酒临风。黄昏,看远处夕阳落山,或落霞满天;夜晚,见星光灿烂,或月光皎洁。

晚霞满天(杨明强 摄)

这是一种怎样的生活体验和人生境界?

其实,这里的“远夕·见月”,是在山顶平地建成的一座三层小洋楼,整体建筑以白色为主色调。沿着花径,路过石梯,正值初夏时节,身旁的绣球花正争先恐后盛开着耀眼的花朵,富贵而艳丽;硕大的观景台和水池边,由两条飘逸的白色帷幔铺就装点的凉亭,吸引着各色游客竞相摆姿势,拍美照。

顶楼远眺(杨明强 摄)

进入室内,好一片洁白世界。一楼大厅,餐饮、茶饮卡座优雅林立,视觉唯美;可容纳20人聚会的生日派对专享空间更是富丽堂皇,蓬荜生辉;一至三楼的私密雅间隐秘性更好,适合各种聚会。

水池信步(杨明强 摄)

午餐之后,来这里喝下午茶以及等候看夕阳的游客逐渐增多。品咖啡,阅书刊,聊天交心,成为下午茶的常态。平时忙于工作和事业的白领、蓝领们,一到双休日,来这里打开心灵之窗,面对大山与森林,面对挚友与知己,敞开心扉,直抒胸臆,派遣郁闷事,畅想开心事。这是多么的惬意舒心和快意江湖?

凉亭交心(杨明强 摄)

平时非周末,来这里谈情说爱的,写生创作的,品茗休闲的,退休聚会的,也都乐此不疲,各享其乐。

观景好去处(杨明强 摄)

每当夕阳西下,即将落山的太阳日渐变红,光芒渐逝。这时,一种离愁别绪油然而生。眼前的画面,让我想到了马致远的元曲《天净沙·秋思》中“古道、西风、瘦马,断肠人在天涯”的意境,也想到了近代文艺大咖、弘一法师李叔同的《送别》诗:“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扶柳笛声长,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东山之夜(杨明强 摄)

古人之悠思,近人之别绪,今人之离愁,在这善解人意的东山顶上,竟然演绎得淋漓尽致。

来到龙泉山上的“远夕·见月”,是我第一次站在山顶鸟瞰成都这座大都市的美丽夜色。时值天清气爽,但见辉煌灯火汇成了欢乐、温暖的海洋,南北走向的灯光带,宛如一条巨龙降临人间,就连地标建筑的“环球中心”的巨大建筑物轮廓和闪烁的霓虹灯也清晰可见。看来,这里的确是得天独厚,视野开阔,不愧为俯瞰都市夜色的好去处。

风姿秀逸(杨明强 摄)

 登高望远,更上层楼。站在第三层楼的观景平台,头顶一轮明月,与“后天亲人群”的小伙伴们,手托高脚红酒杯,彼此互敬共饮,享受着“花好月圆”、“葡萄美酒夜光杯”的美好时光。此时,环境、心境可谓两全其美,也正好激发着客串诗人和哲学家的亲们跃跃欲试,大显身手。

观景台倩影(杨明强 摄)

旁边的几对青年情侣,更是浪漫有加,风姿秀逸:相拥望月的,激情接吻的,盛装拍照的,应有尽有……

夜色多美好 (杨明强 摄)

晚九点半,夜色渐浓,万籁俱静。分享了夕照下远山日落和一轮明月出山巅之后,我们开始尽兴而归。此时,“远夕·见月”花园旁的低音喇叭正播放着谭晶演唱的《在那东山顶上》:  

在那东山顶上,升起了白白的月亮,

年轻姑娘的面容,浮现在我的心上。

如果不曾相见,人们就不会相恋;

如果不曾相知,怎会受着相思的煎熬?

……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带着美好的情思和心境,听着悦耳动听、缠绵悱恻的音乐,我们依依惜别,渐渐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杨明强(网名晓风皓月,作家,摄影家,资深媒体人,供职于四川省教育招考部门)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