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刘元兵 ‖ 资水悠悠润古镇

作者:刘元兵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2 10:59:01 浏览次数: 【字体:

资水悠悠润古镇

刘元兵

传说盘古开天后,神农皇帝怜惜苍生,心怀仁慈,率北斗七星下凡,让先民由茹毛饮血的原始状态过上了农耕生活。神农皇帝巡游至御驾山,用手中的玉耙,由北向南一划形成资水河。当时只因一只巨型乌龟挡道,炎帝心慈,手中来耙向左移动划一弧形地带。因此,资水河从龟山以南环绕成一个半圆形后,静静地向南流淌。通过这段的资水河,当地乡民叫它环溪河。

环溪河(图片来自网络)

从前,环溪河畔因乐至县到简州的东大路在这里摆渡船,兴码头,再因码头上东来西往的排夫商贩如云而聚人气,兴商贸。久而久之,上游新桥湾早年的集贸市场也移聚于此。又因这里新修一座桥,新桥市场日显繁华之象,当地乡民就称它新桥场。

劳动创造生活,生活演绎历史。云合先有街坊后建乡制。街坊历史从国民政府的乡公所里面现存132年的两颗古柏推断,它的主人应不晚于清朝中期。

整过乡场由西行,呈丁字型布局。丁字形的3个未端分别设有子门,每晚为防匪盗晚闭早开,街道还有更夫打更以值守更。上栅子在学道街于现巷子口,中栅子在南华官背后十字路口,下栅子在西场口。老街中间宽约2米用石板铺成整洁的道路,路两边街沿,全是廊坊古匹穿斗结构小青瓦房,还有风火墙。有桥通简阳塘坝乡。古桥上有一对精雕细刻的石龙,直径约一尺,头高三尺,石龙头向北方蹲在桥敦上,尾在石板桥南敦上。整条龙作张牙舞瓜状,以镇洪水来犯。每当河中货船通过时,两岸光着臂膀的纤夫用力朝前,船工号子响彻云霄。乡场以三六九天逢一场,远近乡民相邀赶新桥,逢场天街道贸易繁忙,十分热闹。

云合镇(图片来自网络)

湖广填四川后,千里爬涉来此定居的百姓,由于思乡情结,建设了很多庙宇和会馆,供本籍同乡人丁思乡聚会,是当时两个重要的社交场所。

据73岁高龄的原云合乡副乡长伍玉华回忆:云合镇上有江西馆、南华宫、关圣庙、牛王庙、禹王宫等。

场镇上的江西馆在东场口,坐东向西,占地约6亩,是他少年时代读书的地方。大门外两棵百年以上的黄桷树如华盖巨伞,左右排列占地近一亩。两树间各有一枝,在正门上方组成一人字奇观,大门正中有一牌坊楼,上方刻有文武人物战场。用五彩瓷瓦,框边上书:江西会馆。牌坊高约8米,圆形拱红漆大门高约3米。两边圆拱双扇耳门,平日关闭。

两平房顶部塑有风火朵子做防火墙,进大门头顶万年楼,高约3米,由8根直经2尺大园漆红石柱支撑。万年台子及耳楼台沿用木板包装,宽约2尺,全部精雕细刻文武人物和奇花异草。万年楼台顶和两边耳楼台走廊天花板为白底彩绘戏装图,绘有四大古典名著故事板画,每柜方形一米大小,一框一画一故事,十分精美生动。这些画或唱或舞刀弄剑,演绎着历史。

万年楼台房顶四角高跷,总高2尺,内坎镶彩瓷,飞龙走凤。西边耳楼中部向院内凸一楼台,角詹高翘;南北耳楼每间及廊沿楼台等均若干木柱石柱,一柱穿过楼层,直到房顶。穿斗框架,古皮墙体。

正殿堂顶5丈,各有风火墙,一匹用五彩瓷瓦嵌成,与万年楼台顶风火墙对齐均称。正殿堂内12根红漆木柱头顶穿斗,结构彩绘,横竖梁等均五彩绘就,殿高约8米。各木柱刻有对联。万年楼及正殿顶盖圆铜瓦。正殿正中后设主席台,高一尺五,两边角楼及耳楼盖小青瓦,用档瓦封沿。万年楼及耳楼台左右各设一大方木梯,共6部供上下楼用。正殿内前沿墙高3尺。用方石柱套三寸厚石板装成,上用条石护栏,院内殿前,左右各植香樟楠木1棵,直经约2尺,高2丈多。整座会馆1楼外墙体用大型方块石砌筑,精钻细磨,接口严密。每块石头厚约一尺二寸,宽约二尺五寸,长约四尺。楼板木质优良光滑,木极楼上穿斗古皮套间。长廊雕刻,精工细作。

整座会馆呈正方形,四周房顶除正殿外,拱脊瓷片彩绘,雕梁画柱,结构优美,庄严和谐。

建国后,江西会馆用于办学,当时全小学约600余人。后来因年久失修变为危房,严重影响师生安全,1986年底被拆除改建为云合中学,小学迁往北侧仅一墙之隔的肖家祠办学。

云合镇(图片来自网络)

南华宫在街坊中部正北,其建筑结构造型与江西会馆大同小异。正殿供有荣华祖师,只是南两侧耳楼没有外凸楼台。院内正殿前左有香樟树1棵,1984年被砍伐,右植黄角树1棵。正殿于1985年被拆除,改建为办公用房。北侧于1991年拆除改建。南侧于1993年拆除改建(含万年楼),三个大门遗迹至今还在。此会馆是湖广籍人士的社交会议场所。

云合场最大的庙宇是关帝庙。在江西会馆左前方二百米处,坐东北向西南。正殿供的是协天大帝关羽。因关羽义正乾坤,以礼待世人,很受历朝推崇和民间礼拜,香火非常旺盛。院内正殿前有2棵黄角树,至今还生长茂盛。

听长辈说,关帝庙占地约3亩多,大门内还设有市场坝,逢场天贸易繁忙。它的背后是民国时期的乡公所。建国初期,人民政府在这里办公,完成了清匪反霸和镇反工作,两年后,乡政府迁往南华宫。院内两棵1888年种植的古柏从树上的标牌树龄可推断房屋的主人和这里的繁荣景象。1958年这两个院子被撤除,在原址新修粮站。如今,只剩古树在诉说着历史的变迁。

云合镇(图片来自网络)

修得最好的庙字是禹王宫,位于南华宫背后不到100米,现在的市场坝正门口。庙宇大气庄严美观,乡民为了风调雨顺,年年有个好收成,就在这里供奉大禹王,可惜1941年正月十五晚上的一场大火,把禹王宫焚得干净,烧毁后没有再修建。

紧邻关帝庙右手,还有一土木结构的牛王庙,占地不到半亩。庙外开有牛市坝和家禽市场,庙拆除后市场一直开办到新修市场坝前的1985年,才结束了它的历史。

会馆和庙宇是乡民在场镇上的重要活动场所,是移民的根据地,它为百年古镇打下了深深的历史烙印。它们印证着古镇的历史,见证了这里的繁华和华丽转身。

悠悠资水河是云合人民的生命之源,千百年来它由北向南滋润着云合大地,使这里变得富饶,给沿河两岸世世代代生长在这里的乡民带来丰衣足食的生活。资水河畔云合古镇的百姓,在这里生活劳作,奋力拼搏,成就了云合镇灿烂的文化和厚重的历史。

作者简介

刘元兵,笔名贤者无忧,《金堂作协报》执行主编,《三江文艺》《江山文学》编辑。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成都市作家协会会员,成都市历史学会理事,金堂县作家协会秘书长。

作品散见《人民邮电报》《华西都市报》《四川工人日报》《晚霞报》《成都日报》《安庆晚报》《新金堂报》《新青白江报》《今日蒲江报》《四川散文》《晚霞杂志》《三江文艺》《凤凰湖》《金堂文联》等报刊,以及中国作家网、中国散文网、江山文学网、盛京文学网、网易博客等网络媒体。代表作主要有《父亲的鸡公车》《母亲与布鞋》《母亲的核桃花生奶》《母亲的眼泪》《摇把子电话的情怀》《老井》《故乡的红豆》《母亲叫我“半灌水”》等。

主编《梦开始的地方》《广兴记忆》,合作编辑《晨曦与篝火》《金堂地名故事》等书。著有散文集《邮仔乡愁》一书(该书曾入选四川省第九届文学奖参评书目)。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刘元兵(《金堂作协报》执行主编,《三江文艺》《江山文学》编辑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