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黄学清 ‖ 走进南溪古街

作者:黄学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5 17:31:13 浏览次数: 【字体:

走进南溪古街

黄学清

金秋十月,大地披上了节日的盛装,赤橙黄绿青蓝紫,万水千山总是情。十月的荧屏,是铺天盖地的旅游新闻,看到各地旅游景点诱人的热闹场面,我的心也泛起了到外面去走一走的想法。有的人喜欢成群结队到大自然去,看山看水,而我却喜欢独自到各地历史厚重的城市里,走街串巷,探寻史迹。

万里长江第一门——南溪文明门(图片来源:南溪区门户网)

俗话说:心动不如行动。在向往的驱使下,清晨,我从乡下乘车来到了南溪古街边缘。

南溪古街位于宜宾市南溪区长江边古城遗址仙源坝上,全长1000米,东连迎宾大道与老城区;南接滨江公园、五星级巨洋国际大饭店;西靠迎宾广场;北邻金融街区、商业综合体,区位条件十分优越。2015年8月,南溪古街荣获AAAA级景区。

南溪古街(图片来源:中国南溪网)

走近古街高大宽敞的牌楼门前,映入眼帘的是骑楼、天井、马头墙等明清时期风貌建筑,一下子就好像闻到古色古香的味道。

漫步在古街青石幽巷,走过一块块光滑鉴影的青石板,恍若一步跨千年。建筑高低错落有致,坐落脉络分明,水环景,景映水,惊叹古街巷穿城、水融街、楼重院的“千楼千面”巧妙布局。民居院落、亭台楼阁、廊桥栈道、牌坊壁照、风物雕塑等景点,随处都深藏着本土风流人物、风土人情的动人故事。

南溪古街全景-霓虹渔火夜南溪(图片来源:中国南溪网)

我肃立在“黄帛流风”玉柱素雅的牌坊前,仿佛听到长江的涛声讲述着南溪汉代传奇烈女黄帛跃江寻夫感天动地、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史书记载,相传黄帛的丈夫张真外出求学,在县城长江中翻船溺亡,黄帛苦寻尸首,月余未果,最后悲切投江寻夫。县人感念夫妻情深意笃,遂将两人尸体合葬县城西郊,并在县城内修建牌坊祭祀。清代著名文字训诂学家段玉裁任南溪知县时作碑记评价黄帛:“义烈之性,感天动地。”

南溪古街黄帛流风牌坊(图片来源:南溪在线)

徜徉在古街的街面巷道,犹如穿越仙源坝上那如缕如烟的明清时光。不经意间,掀开明代四川总兵、时称“西南奇捷”南溪老乡侯良柱总兵府大门,顿感金戈铁马,刀光剑影穿云破雾。南溪历史上最高级别的武官侯良柱,报国安邦、慷慨激昂、孝悌忠信的铮铮汉子,终因忠孝不能两全,战死沙场,忠骨还乡。

位于南溪区滨江新城的明朝四川总兵侯良柱塑像(图片来源:中国南溪网)

小溪潺潺、花草芳香的幽巷,脚步轻轻地来到一幢名叫“芳园”的寓所,这便是南溪籍著名女红军甘棠少年时代的家。甘棠原名阚思颖,川南名士阚舜臣之女,协助周恩来妥善解决“西安事变”的功臣刘鼎(阚思俊)之妹,带病坚持长征。建国后,甘棠任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坚持调查研究、依法办案,深受好评,于1971年11月28日在成都病逝。

甘棠(曾用名阚思颖)与哥哥、被誉为“红色特工、兵工泰斗”的刘鼎(原名阚思竣)在延安(图片来源:中红网)

扩展阅读:【方志四川•人物】黄学清 ‖ 女红军甘棠与南溪茶花坝

位于南溪区滨江新城的统战功臣、兵工泰斗刘鼎塑像(图片来源:中国南溪网)

登上书香飘逸的仙源塔,信手翻开史书汉简,千年沉淀的书香扑鼻而来。高7层四方青砖的仙源塔,是南溪古街标志性建筑,也是鸟瞰南溪古街最佳场所。凭栏远眺长江奔流,双塔辉映,琴山横亘,江南俊秀,泽溯仙源,怎不心旷神怡,思绪万千!

宜宾南溪古街仙源塔(图片来自网络)

古街古巷古味道,看街看巷看热闹。琳琅满目的美食,散发出诱人垂涎欲滴的味道。南溪小黄粑、南溪猪儿粑、南溪炒米糖、南溪苕丝糖、南溪鹅肉干、南溪豆腐干、南溪竹笋宴,一道道诠释“南溪”标识的美味小吃大餐,令人缠缠绵绵。

南溪小黄粑(图片来自网络)

南溪鹅肉干(图片来自网络)

南溪豆腐干(图片来自网络)

嗅着那缕缕记忆的芳香,急急忙忙走到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溪豆腐干制作工艺的百年老店,买几块“郭大良心豆腐干”,寻着“咚咚锵”的川剧锣鼓声,来到“仙源台”的戏楼前,看那川剧戏曲唱兴旺,莺歌燕舞的热闹场面,真是让人流连忘返。仙源台是一座精美的歇山顶式建筑,原为清末南溪望族阚氏私人戏楼,供阚氏家族举行庆典、祭祀唱戏之用,其后逐渐成为群众在传统节日举办活动的重要场所,现在,南溪人民喜爱的传统艺术——川剧,经常在这里演出。

南溪郭大良心豆腐干店(图片来自网络)

南溪古街 仙源大舞台

古街的夜景美丽动人,用夜色斑斓、火树银花来形容不为夸张。霓虹、渔火反照琼楼玉宇,皓月当空时候,你就会在郁郁葱葱的桂花树下,把酒问青天,今夕是何年?江风扑面,江岸边似乎传来那时纤夫拉船的号子声。灯光辉映下的街道人来人往,车水马龙,街面两边门庭若市,美味佳肴的芳香飘逸在古街的旮旮旯旯,夜市摊贩吆喝声不绝于耳。夜游,夜市,夜宴,夜生活,拉开了南溪古街繁华帷幕。

南溪古街夜景(张光金摄,图片来源:中国南溪网)

游古街青石幽巷,如浏览南溪古老的清明上河图;观古街景点雕塑,阅读南溪圣贤史书;尝美味大餐,品味南溪美食的味道。

写于2020年10月23日

南溪古街

扩展阅读:【方志四川•辞赋】黄学清 ‖ 南溪古街赋

作者简介

黄学清,1965年生,笔名黄山,中共党员,宜宾市南溪区南溪街道茶花村2组重度肢残农民。宜宾市首届书香家庭称号获得者,南溪区作家协会会员,南溪区史志研究学会会员,南溪区新体诗歌学会会员,南溪区南溪街道新乡贤联谊会副会长,南溪街道茶花社区农家书屋管理员。身残志坚,创办黄山书屋(现升级为南溪街道茶花社区农家书屋),作品多在报刊杂志及网络平台发表。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黄学清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