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未到秋来思如絮 ‖ 王满堂

作者:王满堂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23 10:27:31 浏览次数: 【字体:

未到秋来思如

王满堂

 当气温连续亢扬,爬上37℃,甚至40℃大关时,那个热,可真的让人受不了。即使坐在室内或树荫下,你所感受到的风都是“热风”;而你这时不得已行走在路上,那么则是被频频的“热浪”加推。那个煎蒸烤煸焖真是不摆喽。

 于是,在难熬的炎炎夏日中,我们便常要作“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想。这类借人家的现成话说自己的“单相思”,便很有点曹孟德“望梅止渴”之意了。但,有总是胜于无吧。

 其实,苦夏再怎么难耐,四季都是要变化的。只是“只争来早与来迟”罢了。

 然,尽管都会来,但向往舒适,享受惬意,却是人的天性,而很有些等不及花开的。

 比如我们向好的秋天。她有金黄的稻穗,有飘香的瓜果,有桂香十里的迷醉,更有金风送爽的迷恋。在这种舒适的季节,我们可以悠闲地仰看天高云淡,可以自在地歌吟“大风起兮云飞扬”,更可以有丰收的喜悦让我们如酲美酒,在充实而又满足中尽情地感怀、畅想。

 要说,无论丰收,还是获取硕果,都是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天上不会掉馅饼。瓜果的累累,是汗水的浇灌;桂香十里,是历尽长夏后璨然的舒放。至于沉甸甸的稻穗,红扑扑的高粱,少了农人的辛勤,又怎么得以煮成香喷喷的米饭,酿成美酒佳酿……

 一如奔流不息的浩浩江水,如若它们不一路汇聚涓滴,哪有那么的汪洋浩瀚;再如万里之行,不积跬步又何以致远?而我们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如果没有千千万万仁人志士的流血牺牲,没有一代又一代人的辛勤劳动、付出和打拼,将又是一番什么景象呢……

 那么,我们在秋高气爽中远眺,在瓜果飘香中沉醉,在安适的书斋中吟哦,在整洁的教室里学习……一切的一切,不都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么!

 然而,我们每逢炎夏煎熬,就愁眉蹙目;每遇严霜蚀骨,便怨天尤人。每遇困难,则畏缩不前。我们只沉溺于安享春暖花开,那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得意和豪爽。我们又常喜于金风美酒的迷醉,甚至凭空月下想嫦娥的浪漫……

 而我们似乎还不喜听真话、实话。因为,忠言逆耳。生病了,嫌弃药苦。哪知,良药苦口才利于病。

 就拿这次的德尔塔肆虐来说吧,张文宏在社交平台发表了他的个人观点:世界要学会和这个病毒共存,南京的疫情让我们再次看到病毒的无处不在。

 于是,张文宏被骂得特别惨。

 其实,讲真话,不正是我们乐见的和企望的吗。那么,这次张文宏讲真话,为什么被“骂得特别惨”?我以为,这与近两年来抗疫的疲劳分不开。与“城北徐公孰美”差不离。在面对更新一轮的疫情来袭时,我们巴不得德尔塔与“前新冠”病毒不相上下,却不愿相信科学研判“德尔塔是前新冠病毒毒株传染力的倍数”!

 我们往往还喜欢罔顾事实,像鸵鸟一样遇到危险只是赶紧将头躲起来。以为危险就不存在,就会自动跑走。

 再拿禄口机场疫情失守和河南洛阳的抗击暴雨成功来说吧,两者的结果都归一于“为官”的“责任”两个字。禄口因为不负责任的乱改革,将国际国内航班的保洁外包,让保洁人员下班后自由回社区宿息等,造成了新一轮疫情的失控和扩散。

 而洛阳新上任的主官却未雨绸缪,将每一项防洪工作,事前一一具体落到实处。于是,交出了在特大暴雨来袭中,无一人伤亡的完美答卷。

 尽管禄口疫情爆发与洛阳成功抗洪不是一回事,但“保洁外包”不是“钱”字在作怪吗?而洛阳的事前部署和抗洪演练,所花费的人力物力,难道就不用“钱”?!

 钱,看是怎么花。如若是为保民众的平安,为民谋福利,便是值。如若是居心不良,不把纳税人的钱当钱,那么,哪怕国家只损失了一千百八,也应该予以诛心。

 不知是常失败,还是大运从来与我无缘。每做一件事前,我总是先想最坏的结局。于是,每每遭到家人的嘲笑。说我是个独一无二的悲观主义者,是个过了气的另代人。

 其实,好事,哪个不想其乖乖的主动迎上来!但忧患意识还是得有。如张文宏的“共存说”,河南洛阳的“未雨绸缪”……宁可最后得到惊喜,也不愿在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中苦逼。当然,并非一次两次的“事与愿违”就能吃一堑长一智了。但起码,可以因为作了最坏的打算而不至于那么彻底地意懒心灰吧。

今天,当比新冠更凶猛的德尔塔扩散传播之际,我们积极应对是肯定的。难道作最坏的打算,强化忧患意识,不正是更积极地为抗疫打预防针吗!

 秋未至而“思已如絮”,且思出这么一些沉重的话题,是我事前没有想到的。也许,这一没想到,已经离题万里了吧。

 不过,仍冠以《未到秋来思如絮》,待时间去评说得了。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满堂(宜宾市南溪区作家协会会员)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