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 周兴才 ​​‖ 为青春放歌
记四川能投智慧光电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余龙

作者:周兴才 来源:四川能投集团新力光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15 14:26:3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青春放歌

——记四川能投智慧光电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余龙

周兴才

记得一位哲人曾说过:一个人,一个民族,他所信仰的不应该是束缚自己手脚的桎梏,更不应该是绞杀自己的绳索,而应当是一面催你挺进、催你跋涉、催你奋斗的旗帜。而这面旗帜,却在全面打响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中,引领着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召唤着一群群白衣天使、解放军战士夜以继日,共克时艰。

战“疫”的大后方,也总有一种力量在催人奋进,处处都在诠释出奉献与担当,这样的正能量汇聚在四川能投集团这群抗“疫”战士中,不胜枚举;他们或为人子为人女、或为人父为人母、或为人夫为人妻,身份各有不同,但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用最执着的坚守、最无悔的信念,置个人安危不顾,冲锋在前,在新型冠状病毒面前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用青春演绎着一个又一个感人事迹,彰显出能投人履行社会责任应有的风采……。余龙,就是其中一个,因为职责,因为担当,义无反顾地成为“逆行者”。

2020年春节刚过,正值疫情的峰值期,据眉山市卫健委通报,截至2月21日,眉山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8例(东坡区4例、仁寿县4例),已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43 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57人。

作为当地定点医疗机构的仁寿县人民医院,情况非常紧急,而连接周边乡镇的重要枢纽,该县联营汽车站更是人群密集。川流不息的人群里,总会目睹他们行色匆匆和透过严密口罩也能洞察出一丝丝惊慌失措眼神,似乎在寻找着一道能够庇护安全的港湾……。

如何有效阻断公共场所疫情传播,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一个大考题。如何在这两个高风险区域的安检入口临时布控,助力科学防疫,不漏一个疑似发热人员,无疑是当务之急。经过当地政府与中国移动公司研究决定,建立一套快速体温筛查、高精度体温检测、联网异常报警系统,就能堵住这一病毒源头,也相当于为该地区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人体测温监控系统是利用AI热成像摄像机对脸部进行快速定位,高精准对人员体温进行非接触式的快速检测,精准度可达±0.3℃。当有人员温度超过警告温度值,将快速找出温度异常的个体,发现温度异常目标后可自动报警,提示进行复检。该方案的使用,不仅有效实现规模型人群的快速精准体温筛查,而且为追溯疑似患者、亲密接触人员提供有利的数据支撑,可避免大面积人员量体温的拥堵,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疫情的快进键已经按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眉山分公司将红线体温监测服务安装项目,安排给了川能新力光源股份有限公司所属企业——川能智慧光电公司,这也是疫情期间,四川能投集团第一次承担为地方提供智能体温监测和热成像测温系统的安装服务项目。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川能新力光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宗仁怀,川能智慧光电公司执行董事王红靠前指挥,义不容辞担当起国企社会责任,在各类抗疫防护物资设备紧缺的情况下,发挥企业上下游科技整合优势,以既有的专业技术优势,从无到有、跨行业的快速反应,完成了方案设计和稳定货源组织工作,扫清了防疫期间制约施工进度障碍。

川能智慧光电公司工程部副部长余龙,这位身高1.81米、略显清瘦、年仅32岁的小伙子,接到任务后,把自身安危抛置于脑后,将尚在襁褓中的儿子交给家中妻子,便投入到安装调试工作中。他深知任务的艰巨和紧迫性,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就是“缓解广大人民群众疫情期间的出行焦虑,尽早完成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监控网络的搭建”。

21日,由于受疫情影响,整个成都地区很多企业还没有开工,物流更加缓慢,该到货的设备无法正常到货,而医院和车站又是人流量极大、急需设备的公共区域,能够协同的施工队伍无法及时到位,怎么办?时间不等人,面对一大堆现实问题,余龙预估项目设备到达双流机场的时间,便提前从新都驱车前往双流机场协调,相继办理了一系列手续后,来回辗转数次,终于将物流点设备调运至仁寿。

第一个问题解决了,施工队伍的协同问题又接踵而至。因为项目体量小风险高,接连找了几个曾经多次合作过的施工单位,但一听说要去医院和车站高危区域施工,施工单位领导脑袋就摇成了“拨浪鼓”。前方设备到了,急着施工又找不到施工队伍,距离业主方的投用期限越来越近,难道就此半途而废?迫在眉睫下,这位1米8几的高个汉子急得像热锅里的蚂蚁,眼眶里的泪水直打转,但他忍住了。

“李总,考虑到我们曾经合作那么愉快,这次无论如何也得协助我们一次吧”“张队长,你放心,施工人员的安全防护问题,我们一定保证”……电话一个接一个地打,对方每一次接通电话,余龙几乎接近于哀求。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在无数次的协调下,一家曾与公司长期合作的施工单位终于同意,派员参加到这次施工中来,余龙如释重负又甚感歉疚。

“确实也委屈了人家施工人员,疫情那么严重,项目地的酒店及餐馆都也关门停业,施工人员又没有交通工具,上下班和吃饭休息都非常具体”。“好在自己还有一辆破旧的代步车,还可以将就接送一下你们,放心吧!争取早日完工,等疫情过后,我请你们吃火锅”……余龙一边安慰着施工人员,一边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于是,他每天从家里出发,先接上施工人员赶往项目地作业,完成工作后又开车回成都,将他们送到家后再自己驱车回家,每天往返于成都至眉山数百公里的路程,至少也得要5个小时,有时候回家已经是深夜。

每一次回到家里,一跨进家门,他才想到已经熟睡的儿子和那胖嘟嘟的小脸蛋儿,如果换着非疫情期间,他一定是首先从妻子手中接过儿子,抱着亲亲……可是,这几天不能,虽然他每次从家中出发前往项目都会带上家中必备的消毒液,走到哪里喷到哪里,回家到达家门口也得从头到脚进行消毒,洗澡、换洗衣物,可想到儿子抵抗力极低,还是停止了进屋的脚步。

“小区门岗控制得相当严,每天每户只能出去一个人,如果我要赶往工地,家里其他人便出不了小区,连购买生活用品都困难,我只好每天提早出门前往菜市场,将家里所需的蔬菜及其他生活必需品买好,送到小区大门口交给家人,我再出发去项目工地……连续几天,我已然成为一个十足的‘危险源’,吃饭、睡觉都是把自己单独禁锢在一个小房间,更不要说抱娃儿了”……余龙自我调侃到。

什么是担当,什么是奉献?余龙说不出过多高大上的理由,但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的道理,他是懂得的,那就是在关键时刻敢挑担子,在责任面前不回避、不推诿。“哪怕是牺牲自己,我也不会退缩,更不能给能投集团和新力光源智慧光电丢脸”,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付出行动的。

在项目现场,为节约时间,余龙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开始出发;到了项目工地,与施工人员一道提前将方便面准备好,肚子饿了,中午随便吃两口方便面,再喝口冷水下肚,来不及休息就得立马投入到工作中去。

两个项目的系统每一个参数的对应和测试,他都必须亲自到项目施工现场督导,按照施工设计图纸,手把手指导施工人员调试设备,看看测温结果准不准确、采集热红外波段正不正常、人脸识别精度是否精准;有时遇施工人员忙不过来时,他便主动换上工装,亲自搬运设备,备好零部件和工具,与他们一起进行精心地安装。

施工现场,施工人员经常听余龙讲得最多的就是“每天加班加点,要的就是精益求精,时间再紧,保质保量也得统筹兼顾”………连续几天的鏖战,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以精湛的技术和诚信,在不到一周的时间,余龙与施工人员一起终于成功地完成在眉山市仁寿县联营车站和县人民医院第一批热成像测温系统的安装调试,并圆满交付,实现了该系统往来人群的快速体温筛查、高精度体温检测、联网异常报警等强大功能,为当地公共区域构筑了一道坚实的抗“疫”防线。

“与能投集团合作,我们感到放心!”当第一批热成像测温系统投入正常运行后,受到客户广泛赞誉,第二批系统的安装施工任务,中国移动眉山分公司再一次交给川能智慧光电公司来完成,眉山市仁寿县政府更是给予高度评价。

青春逐梦,不负韶华,而只有在激情奋斗中才能绽放青春光芒。余龙虽然很普通和平凡,但平凡而普通一定始于初心,成于坚守。

(作者单位:四川能投集团新力光源公司)

来源: 四川能投集团新力光源公司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