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潘凌 ‖ 守境安民保平安

作者:潘 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17 15:51:03 浏览次数: 【字体:

守境安民保平安

潘 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已回广元老家仍在春节休假的方思国,作为中国华融四川分公司派驻定点扶贫县宣汉县峰城镇仁义村第一书记,第一时间同村支两委同志电话微信联系全面落实党委政府防疫部署,立即向宣汉县委组织部和峰城镇镇党委报告回村返岗,但出于安全考虑和减少人员流动、科学防疫,他得到回复:建议外地干部不赴村。

但是,本次新冠肺炎传染性强、危害性高,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全村父老乡亲生命健康安全,方思国对此始终放心不下。疫情就是战情,方思国决定要冲在抗疫最前线,挺身挡在群众的前面直面病毒危险,带领仁义村广大群众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期间,党员冲锋在前(图片来自网络,与文无关)

职责使命感驱使下,方思国从老家冲破重重“封锁”,回到自己的战场。从清晨出发,沿途一一经过“关卡”登记检查身份信息13次、测量体温11次,被高速出口拒绝2次;路上没有餐馆开业只能啃干粮喝矿泉水,最终摸黑赶到仁义村。

村后,他首先调动组织村干部、党员、驻村工作队、公益性岗位人员、村民兵等力量,组成工作小组,对全村实施单元化管理,落实责任到户到人。每天起早贪黑开展封村劝导、登记排查、宣传巡逻、为民服务等各项工作,全面打响防“疫”战。

1

全面封村

封锁村主要交通路口,实行通行许可证管理,耐心劝导。非本村车辆和人员,一律劝返;本村人员,每户家庭每2天可派1人外出采购必要生活物资。对通行人员严格登记、测温。

筑牢“硬核”卡口(图片来自网络,与文无关)

2

全面排查

对春节返乡人员逐一排查,登记在册,每日监测更新上报。对有疫区接触历史的,指定人员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居家观察14天的政策,安排赤脚医生每天上门测体温两次。

党员干部晚上入村排查(图片来自网络,与文无关)

3

全面劝导

坚决阻止村民扎堆聚集,疫情期间带领村干部劝阻村民办理婚礼、寿宴、立碑、乔迁等十余起,白事从简。组织村社干部巡村,禁止走亲串友、打牌聚集。

4

全面宣传

及时在村微信群发布政府权威政策、公告,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向每户发放病毒防范知识宣传单400余份。每天安排2辆流动宣传车巡逻,不间断播放病毒防范宣传广播。在村各醒目位置张贴病毒防疫知识、政府防疫政策公告。组织村干部随身携带小喇叭每天逐户宣传。

对群众进行疫情宣传(图片来自网络,与文无关)

5

全面服务

继续做好扶贫工作,加大对贫困家庭的关心力度,聆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解决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疫情期间更严格执行好家庭签约医生上门服务,尽量减少贫困户因小病小痛进医院,防止交叉感染。对孤寡老人五保户,带领村干部统一提供上门服务20余次,解决必要物资采购等生活需求。对节后外出务工人员,积极帮助办理健康证、通行证等30余份,确保村民有序生产生活。

入村排查测量体温(图片来自网络,与文无关)

6

全面协调

关心爱护防疫一线人员。向村干部等一线防疫人员少量赠送口罩等紧俏物资,积极寻找渠道购买。第一时间向公司总部和四川分公司报告有关情况,得到四川分公司支持捐赠1万元党费,用于购买口罩、测温仪、消毒水等防疫物资。

由于实施严格的防控疫情临时措施,一时对村民生活带来不便,甚至引发个别村民的情绪。他与村干部坚持不懈的宣传教育和开导化解,最终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和全力支持。村里群众真心感谢抗疫一线干部人员,积极捐赠方便面、矿泉水、消毒液等物资,干群一心,群防群控,为最终打赢一场抗疫的人民战争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截至目前,仁义村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潘 凌(中国华融四川分公司,现任宣汉县峰城镇仁义村第一书记)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