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邓祥 ‖ 众志成城 必将功成

作者:邓 祥 来源:中国水电十局 发布时间:2020-05-18 09:23:22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众志成城 必将功成

邓 祥

冬将尽,春可期。愿山河无恙,世间皆安!

——题记

 2020年,城市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昔日繁华的街道上再无车水马龙,只见万巷空寂。当传统的春节红被庄严的白大褂取代,喜庆的爆竹被激烈的战鼓取代,美好的年味被消毒的酒精味取代,朋友,在中国,在你身边,在这个特殊时期,你看见了什么,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而感动,又为了什么而彻夜难眠?我看见了一群披星戴月的猛士,迎着炮火走去,带着希望走来,用自己微薄之力,坚守岗位,却维持了整个中国的正常运转,撑起了我们的一片光明。

 今年春节,没有七大姑八大姨的唠叨,没有走街串巷的热情拜年,没有张灯结彩热热闹闹的街市,但多了一份为自己、为他人的以“静”致敬。这场疫情来得突然,开始的我并没有放在心上,更不知道将会发生些什么。随着一日日病危人数的增长,我开始感到惶恐与焦躁。朋友圈逐渐开始出现了“重启2020”的字样,好像也有些什么别样的东西在我的心底悄悄发酵了。

2020——爱你爱你,致敬最美的白衣战士!

 每天晚上准时守在新闻联播前,看着那个多少人关注的数字的起伏,像是一场场过山车,期盼着它的下降和停止。但幸好在这一场响彻云霄的战争中,有那么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救治病人,和死神抢人,你们不是白衣天使,而是白衣战士。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脸上的压痕是你们最美的战绩,一双双“触目惊心”的手是带给他人的生机。

 虽然我们看不到口罩下你们的容颜,但能感受到你们的坚定;虽然我们看不到长时间带着护目镜下的那一双双明眸,但我们能看到你们眼睛里发出的星光;虽然我们看不到通宵几天后倒在座椅上疲惫的你们,但我们看到了你们的勇往直前;虽然我们看不见为了穿防护服方便而剪掉一袭长发的你们,但我们看到了一方寸头后的英姿飒爽;虽然我们没看到为减少防护服穿戴次数而穿上“成人纸尿裤”的你们,但我们看到了你们的兢兢业业······你们的安危让人揪心,你们的劳累让人疼心,你们的付出让人暖心。

2020——爱你爱你,致敬最美的城市卫士!

 虽然街市不再热闹,大家都老老实实待在家里“作贡献”,但城市的街道依然整洁干净。那是因为有着那么一群人依然恪尽职守,不忘初心。

 东港的环卫老人——袁兆文,每个月工资仅有600元,却在这次疫情中拿出12000元,说给白衣天使加一点油。他是最称职的清洁人,因为他还清洁了我们的心灵。

 还有前不久我们见证的“中国速度”,短短10天,火神山、雷神山相继竣工,靠的是一个个不计回报“不起眼”的逆行者,他们有的听到召集,就自愿参战,即便被钢筋划破割伤,也不去医院。他们说,“我们提前一分钟完工,就能提前一分钟救一个病人。”更有的在拿到10天艰苦赶工后的工资时,问的第一句却是“哪里可以捐款?”同时也有广大网友们的“云监工”,默默地支持和鼓励,有的更甚至说,“哪里可以给这些工人叔叔们刷礼物啊?”这一份份赤子之心,这一份份微薄之力,在这片土地上给我们拨开了一团团雾霭阴霾,给我们带来一阵阵微风。

环卫老人——袁兆文(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2020——爱你爱你,致敬最美的摆渡勇士!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有着那么一群特殊的“逆行者”,为了你我的方便,穿梭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像是司机师傅冯小波每天早上6点钟出门,凌晨才回家,护送一个个医护人员的出行,每一单后都仔细消毒。他说,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下一单的乘客负责。这么多天下来,为了节约时间,他天天吃泡面,有时甚至吃泡面的时间都没有。他说,他已经很久没尝过米饭的味道了,等到疫情结束要吃10斤红烧肉。多么质朴的一个小愿望啊!

 同时也有着那么一群脚踩电动车、头戴盔甲的“勇士”——快递小哥,为了我们的物资而奔波,为了我们的安危而冒险。他们像是这座城市的“摆渡人”,就像冰心所说:“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却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而这细小的泥沙就在你我身旁,所以,请在快递延迟时多一份包容,在下车后多一份感恩,让温暖带给这群“摆渡人”更大的力量,让他们足以与这场灾难抗衡。

冯小波(孝感滴滴司机)

2020——爱你爱你,共抗疫情,武汉加油!

 2020,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开端,但我知道,黑夜无论怎样,白昼都会到来,樱花还会盛开!我不想重启这样一个为之奋斗的2020,因为这样一群可爱的“逆行者”让我相信“众志成城,必将功成”!疫情是一场悲剧,疫情更是一次空前的团聚。共和国大地上,各省市医务人员逆着人群,驰援武汉;各界人士毁家纾难,鼎力相助。我坚信,疫情不日便可克制,黎明的曙光即将展现。“只要春天不死,就会有迎春的花年年岁岁绽放。”立春已至,愿煦暖的春风,又送早樱翘首枝头,待到山花烂漫时,华夏再无瘟疫,惟大爱长存,惟光亮与希翼驻我泱泱中华!愿能生生不息,愿享共襄盛举,愿从“疫”而终,见春暖花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邓  祥(中国水电十局)

来源: 中国水电十局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