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何剑 ​​‖ 武汉前线,重症医者的仁心缩影

作者:何 剑 来源: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20-05-18 15:14:39 浏览次数: 【字体:

武汉前线,重症医者的仁心缩影

何 剑

丁雪峰,男,汉族,1988年8月生,中共党员,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四川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请战出征,挚情至臻

得知四川省将派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消息时,丁雪峰第一时间向所在重症医学科主任请战,希望奔赴武汉,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主任和同事们问他:家里孩子那么小,你放心吗?他心情有些沉重,但一心想着自己作为党员,这个时候应该冲到第一线,孩子还有妻子和父母照顾,家人定会支持自己。

2020年1月23日(大年二十九),医疗队名单确定,下班后,丁雪峰悄悄将行李整理好,放在房间角落。想着需要安慰父母和妻子,心情瞬间无比复杂,但内心依然非常坚定。1月24日(大年三十)清晨,原计划准备些年货,却接到医院紧急通知,丁雪峰立刻到岗上班。看着国家一批批医疗队踏上赴鄂的征途,他有种预感,快要出发了。1月25日(正月初一)凌晨1时许,丁雪峰接到准备出发的通知。8时许,只为携手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包括丁雪峰在内的四川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出征。

敬业笃行,心境至美

正月初一晚,四川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市江汉区。1月26日,丁雪峰正式入驻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加入到该院6楼整层的诊疗工作中,与当地医护人员合力抗击新冠病毒。他自觉肩负起先锋责任,奋战在这场战“疫”前线。他熟悉重症医学,深谙呼吸知识,从普通患者诊治到危重症患者救治,都细致制定每名患者的诊疗计划;同时,用心与每名患者交流,关心患者生活和患者家人,将温暖与爱传递给被病痛折磨的患者。丁雪峰每天被无数的点滴所感动:“您们来了,我们就有希望了”“今天好些了,您们真棒”“谢谢丁医生”“我一看到您就踏实了”……在这个寒风刺骨的季节里,在这次焦虑压抑的疫情中,丁雪峰化作一名温暖患者内心的白衣天使,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开启患者的心结。

2月1日,丁雪峰受四川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指派,开始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团队配合,全身心投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中,工作强度再升一级。他与团队医护人员一起,关口前移,构建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精细化管理体系,尽最大努力挽救危重症患者。

丁雪峰深信:方法总比困难多。一天深夜,他急会诊另一病区的一名危重症患者:慢性肾衰竭、心率持续在30次/分左右,第一反应患者为“高钾血症”,一边协助完善相关检查以及就地指导抢救,一边联系血液透析医护人员,前后往返两个病区十余趟,克服重重困难,成功挽回了患者的生命。丁雪峰在凌晨4时许下班后,继续参与患者救治,患者血液透析后病情稳定,他才离开,返回休息驻地已是清晨7时。不言放弃,他相信他在那里,患者会更安全,病区的医护人员会更踏实。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大医精诚,厚德载物。在危重症救治过程中,少不了气管插管、中心静脉置管、重症超声评估等各种急诊操作,职业暴露的风险极大;但在丁雪峰心中,这会是一段美好的时光,因为,治病救人是医者的使命,救死扶伤是医者的天职。丁雪峰一如既往地应用娴熟的专业技能,不断抢救每一名患者于危急之中。

钱志成,男,汉族,1981年12月生,中共党员,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四川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责任于肩,无畏病痛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十余年重症医学工作经验的钱志成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成为四川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2020年2月2日,包括钱志成在内的四川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武汉。而在后方,钱志成的爱人正在遭受病痛。他的爱人也是医院的医务人员,2月2日当晚出现腹痛症状,诊断为“肾绞痛、肾结石”,予以止痛、排石治疗,因疼痛反复、剧烈,又两次在急诊行止痛治疗,但她依然出于医生的本能强忍疼痛,照常上班。医者仁心,他们与每一名医务人员一样,勇往直前,始终不渝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并默默地辛苦付出。同时,为避免钱志成工作分心,他爱人拒绝与他视频通话,每次仅有短暂的电话交流。钱志成后来得知原委百感交集,他说:难过的只是不能在爱人最需要的时候陪伴身边,但我们都是救死扶伤的医务人员,能体会别人无法体会的快乐,我们责任在肩,所以无畏病痛。

治愈心灵,守护安康

抵达湖北武汉后,包括钱志成在内的四川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立即投入到紧张的重症患者救治中。他在工作中孜孜以求,用实际行动肩负起抗击新冠病毒的使命担当。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感染五病区是一个专门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病区,钱志成是该病区的医疗组长。刚到这里时,各种医疗设备严重不足,各方面工作流程都亟待完善。钱志成根据每一名患者的病情,让有限的医疗设备在使用中最大限度地发挥使用价值。随着医疗物资的不断完善,钱志成又将重心转移到对患者实施人文关怀。他穿着厚重、密闭的防护服,每天坚持到感染隔离区花费较长时间查房。他说:不能仅仅治疗患者身体疾病而忽略心理的慰藉,将查房时间放慢一些,常常与他们交流,多倾听他们诉说,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温暖与力量,用平静、稳定的心态去面对疾病。

一次查房,钱志成一件微小的事儿被患者王阿姨铭记。查房过程中,钱志成发现窗外阳光照射进来,影响到王阿姨休息。在缺少窗帘的情况下,他寻来一张广告牌遮挡阳光。王阿姨一直对他充满感激,还专门发信息感谢他无微不至的关怀。王阿姨只是众多患者的一个缩影。

怀抱天使初心,因而英勇无畏、满怀期待;不忘医者誓言,因而执着坚定、守望幸福。在疫情中的湖北武汉,钱志成以精湛的医术和暖心的情怀,护佑着爱与希望。

(作者单位: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

来源: 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